槟榔专家研发"猪瘟"神药? 海印股份9亿收购真假不明

槟榔专家研发"猪瘟"神药? 海印股份9亿收购真假不明
2019年06月12日 1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槟榔专家研发非洲猪瘟“神药”真假不明 海印股份9亿收购放手一搏

  就在6月11日,海印股份(000861.SZ)的一则公告引起了农畜牧圈和投资圈的广泛关注。

  海印股份在公告中强调,一位名叫许启太的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注射剂“今珠多糖注射液”(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已经“研制成功”并“准备投产”,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的有效预防率。

  为此,公司拟为许启太及其研究团队提供1亿元的履约保证金,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同时,在2020年6月底之前,海印股份不排除9亿元收购“今珠多糖注射液”产业化而设立的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今珠公司”)30%股权。

  短短几行字,搅动了一池春水。

  6月12日,海印股份开盘涨停,报3.15元。

  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款“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研发者许启太,却是一位槟榔专家。

  而记者查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发现,“今珠多糖注射液”尚未登记在案,同时也没有任何官方公示证明其已经得到农业部的批准。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网,也未搜索到“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相关信息。

  那么,“今珠多糖注射液”究竟是不是猪瘟预防的“神药”?如此“优质”的标的资产,温氏股份(300498.SZ)、牧原股份(002714.SZ)、正邦科技(002157.SZ)等养猪公司没有出手,为何被主营商业物业运营的海印股份收入囊中? 

  9亿收购“今珠多糖注射液”真假不明

  海印股份的公告披露,双方合同签订后,许启太需承担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登记备案工作,并且承诺最晚于2019年6月30日前取得政府有权部门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的临时许可,最晚于2019年10月31日前取得政府有权部门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的正式许可。

  并且,海印股份还表示,在2020年6月30日前,公司有权通过现金支付及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今珠公司30%的股权,按照30亿元的整体估值,价格为9亿元。

  此外,许启太团队还给出了大胆预测,预计2019-2021年营收不低于5亿、50亿、100亿;净利润2亿、10亿、20亿的业绩承诺。

  “现在正在等相关部门的批复,只有对方在6月底之前拿到生产和销售的许可,并保证相应的预防率,我们才会正式进行投资”,6月12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海印股份证券事务部,其工作人员回应。

  同时,记者问及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为疫苗,该工作人员明确回应,“这是中药注射液”,但对于公告中为何有“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等表述,其仅表示,“要等公司的统一披露”。

  尽管公告强调,许启太及其团队研发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发现,“今珠多糖注射液”尚未登记在案,同时也没有任何官方公示证明其已经得到农业部的批准。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网,也未搜索到“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相关信息。

  “这个东西不温不火的,如果有效的话,肯定早就获得市场关注了”,一家养猪公司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认为,(猪瘟预防疫苗)“还是要以政府部门的红头文件为准”。

  槟榔专家研发“猪瘟”神药?

  值得一提的是,研制“今珠多糖注射液”的许启太,是一位槟榔专家。

  公开信息显示,许启太别名“许启泰”,现为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持股36.25%,曾任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目前,“许启太”名下拥有的专利大多与槟榔有关,涉及槟酚香烟、无毒咀嚼槟榔、槟榔豆干、槟榔口香糖、槟榔炭烧咖啡、槟榔可乐等多种商品。

  此外,估值30亿元的今珠公司,2019年5月24日才突击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企业地址为海口市南海大道明光胜意大酒店3122室,法人为许可,股东分别为许可持股50%,陈玉鸾持股50%。

  “今珠多糖注射液”到底是不是神药,仍然迷雾重重。

  就在关键时刻,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出面表态了。

  南海网报道,就在6月12日下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告称,海南南药研究团队经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