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存货周转率从3.7降至0.72 或存积压商品风险

东阿阿胶存货周转率从3.7降至0.72 或存积压商品风险
2019年06月12日 12: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财务年报简析

  新晨金融 石杰

  一、公司简介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央企华润集团,前身为山东东阿阿胶厂,1952年建厂,1993年由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1996年成为上市公司,同年7月29日“东阿阿胶”A股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公司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是中国最大的阿胶企业,是阿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

  2019年4月,中国国家品牌网发起了“点赞2019我喜爱的中国品牌”活动。东阿阿胶品牌价值荣登中华老字号品牌榜单第三名,品牌价值209.61亿元。

  二、2018年公司经营情况概述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资产总额138.70亿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3.38亿元,同比下降0.46%;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5亿元,同比增长1.98%;剔除投资收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9.15亿元,同比下降2.32%。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09亿元,同比下降42.57%。

  2018年,公司产品提价10%的基础上,产品销量同比下降11.04%,由此造成公司的营业收入小幅下降。2018年底,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为24.07亿元,相比以往年度,大幅上升,这是导致公司本期经营现金流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三、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优势:“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东阿阿胶地处阿胶发源地——山东省东阿县,拥有广泛认知的心智资源优势,为行业第一品牌,市场领先优势明显。东阿阿胶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代表性传承人企业,拥有无可替代的品牌资源优势。 

  2、网络优势:从上游原料基地建设,掌控驴皮收购终端,到下游OTC终端、商超、医院、自建连锁等营销终端掌控,形成了全产业链掌控的模式优势。在山东、内蒙古、辽宁等地建立原料基地,在国外多个国家建立采购网络,实现控制涵养并举,国内国际并重,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与百强连锁形成稳固的战略合作,直供及重点连锁终端销量逐年稳步增长,网络优势明显。 

  3、平台优势:建有科技部批准的业内唯一“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泰山学者岗位”、“山东省胶类中药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公司在阿胶等胶类中药研发、技术、人才、资源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是品类领导者,具有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

  4、技术、标准优势:具有传承千年的国家级保密传统工艺,以及自动化、智能化的现代生产技术;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拥有大量阿胶传统配方、秘方,具有领先行业的标准优势、产品研发和技术领先优势。 

  四、公司的成长性分析

  1、营业收入分析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以及社会老龄化加剧,中国已进入消费升级周期,人们对健康保健产品的需求相应增加,中医药与大健康行业进入黄金时代。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注重健康管理,这些都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

  2011年-2018年间,公司营业收入整体上呈现增长趋势,近三年增速放缓,2018年出现小幅下降。

  近些年来,公司产品连年提价,然而产品提价的幅度远远高于公司营收增长的幅度。这种以牺牲产品销量,单纯依赖提价来保持公司营收增长的方式,既不健康也难有持续性。2019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同比下降23.83%。

  2018年底,公司的应收账款和营收票据余额为28.16亿元,足以说明公司提价后,产品存在滞销的可能性,公司为维护经营业绩,放宽客户付款条件。

  2、扣非净利润分析

  2018年度,公司发生非经常性损益1.7亿元,这部分损益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从收益的持续性角度考量,我们关注扣非净利润的变动趋势。

  2011年-2018年间,公司利润整体呈现增长趋势,但增速呈下降趋势。

  2018年度,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期间费用和税金下降幅度也高于营收的下降幅度,而公司扣非净利润的下降幅度高于营收的下降幅度,主要原因是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出现较大降幅。

  2019年,随着营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大幅上升,公司的坏账率和财务费用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存货余额过大,加大了资产减值的风险。为开拓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公司会加大销售费用支出和研发投入,这些因素会直接影响到2019年度公司利润。

  五、公司重要的财务比率分析

  1、资产负债率

  自2011年以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低,公司的偿债压力小。

  2、毛利率

  毛利率指标有助于预测企业的发展,衡量企业的成长性,同时也能反映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1年-2018年间,公司毛利率一直维持在60%以上。从产品贡献度来看,毛利贡献最高的是公司的主营产品阿胶系列产品,毛利率高达75%左右。

  3、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是一个综合性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盈利水平,衡量公司运用资本的效率。

  根据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净资产收益率的高低和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成正比。2011年度起,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逐年下降。归结其原因,主要是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出现明显下降。根据公司的财务年报显示,公司的存货周转率由2011年的3.7逐年下降到2018年的0.72.存货周转率的下降,说明公司的资产运用效率下降,公司存在积压原材料或库存商品的较大风险。

  六、公司投资价值分析

  1、每股收益分析

  每股收益是投资者关注的主要财务指标之一,该指标越高,表明公司每股创造的利润越高,股东投资回报率越高,投资安全有保障。每股收益的高低,和公司的净利润成正向相关,和流通股数量成反比。

  2011年度开始,公司未实施公积金转赠股本或增资扩股,公司的股本一直保持稳定不变的状态。随着公司净利润的逐年增加,公司的每股收益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

  近些年,公司存在产品逐年提价而销量出现缩减的现象,公司近两年存货挤压严重,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加大,这对公司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83%,净利润同比下降35.48%。2019年度,公司盈利情况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2、市盈率分析

  市盈率的高低和公司公司的每股收益有直接关系,是一个相对估值指标。目前,公司的静态市盈率为12.57,处于相对低估的位置。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低,经营现金流相对充足,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公司具有较强的分红及派现能力。

  国家对中药和大健康行业高度重视,人们的健康养生意识增强,作为中国的老字号品牌企业,应逐步改善经营方式,扩大销量,提高产品竞争力。

  文章数据来源: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财务年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