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下跌陷巨亏、子公司卖给大股东 神火股份神脱身

主业下跌陷巨亏、子公司卖给大股东 神火股份神脱身
2019年06月09日 21: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主业断崖下跌陷巨亏,子公司卖给大股东,神火股份神脱身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儿子欠老子钱,请已在亏损泥潭中挣扎爷爷来支援,不知道这样助力能撑多久?

  作者|孜斋

  排版|十一

  近日,河南的煤炭龙头企业神火股份公告称,为调整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主业,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拟引入控股股东(持股24.21%)神火集团对其全资子公司河南神火光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房产”)以现金方式增资4.50 亿元,增资款优先用于偿还光明房产对神火股份的借款。

  已亏损的控股股东4.5亿现金或为“虚掷”

  神火股份或趁机甩包袱 

  光明房产的系神火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公司,主要楼盘在河南商丘地区。目前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城市春天”项目和许昌分公司旗下的“神火佳苑”的开发商品和开发支出。

  开发商品中包括“城市春天” 项目一期19、20、21、29、32号楼的12套房产建筑面积1683.13平方米、北侧商业街建筑 面积4,462.80平方米、西侧商业街建筑面积4,647.67平方米;“神火佳苑”项目一期10、17、25号楼4套房产建筑面积513.20平方米。

  2018 年以来,伴随着金融机构去杠杆的不断深化,市场资金面日趋紧张,而房地产项目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光明房产现金流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已经成为一家亏损公司。这也直接影响到了神火股份的资金周转和股权融资工作。

  数据显示,光明房产2016年和2017年已经连续亏损两年,分别亏损2150.77万元和2954.45万元。2018年经营情况有所好转,截至2018年10月31日,利润总额13252.46万元。

  然而,光明房产早已债台高筑。截至2019 年5 月31 日,光明房产借用神火股份及子公司资金73781.78 万元。其中,借用神火股份资金69423.30 万元,借用神火股份全资子公司新疆神火煤电公司资金4047.13 万元,借用神火股份控股子公司河南神火兴隆矿业公司资金311.32 万元。

  目前,光明房产仅有货币资金26846.16 万元,预计6月份回款金额5700万元,但远不足以偿还借款。

  此次增资后,光明房产将首先用于还债。光明房产借用神火股份及其子公司的资金本息将于其增资款到位当天偿还完毕。增资完成后,神火集团持有光明房产52.01%股权,神火股份持有光明房产47.99%股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神火集团自身并非多金的款爷。

  数据显示,神火集团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是201.5亿元、197.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4亿元和-1.56亿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神火集团净资产2.29亿元,营业收入47.7亿元,亏损8050.42万元。

  净资产不足3亿元,处于亏损状态的神火集团,如何实现对光明房产的增资呢?有业内人士猜测,神火集团的增资或为“虚掷”,仅仅是数字游戏。而神火股份则可以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甩掉亏损包袱。

  据公告披露,通过此次“卖子”,神火股份预计将实现24630.86万元的股权转让投资收益,同时,光明房产将不再纳入神火股份的财务报表计算,意味着多光明房产的亏损也将不再影响神火股份。

  神火股份营收和净利润持续下降

  2018年年报显示,神火股份2018年营业收入188.34亿元,同比减少0.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减少35.11%。值得注意的是,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79亿元,同比减少560.32%。报告期内,神火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4.22亿元,同比减少63.34%。

  值得注意的是,神火股份2018年计提减值准备13.82亿元,相应形成资产减值损失13.82亿元,共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13.82亿元,减少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33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586.86%。

  2019年一季度,神火股份业绩下滑的境况亦并没有得到改善。一季度神火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5.54亿元,同比下降3.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5亿元,同比下降20.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96亿元,同比下降4.8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9%,较上年同期下降0.26个百分点。

  对于利润指标下降的原因,神火股份在一季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电解铝价格同比下降、氧化铝等主要原辅材料价格同比上涨,导致公司主要产品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神火股份近日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在对神火股份年报事后审查中关注到股东出资、财务费用同比增长等问题,并要求神火股份在6月7日前报送相关资料。

  神火股份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51.85亿元,而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为91.03亿元,其中所有权受限的货币资金为71.62亿元,可支配的货币资金远低于需偿还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深交所要求神火股份量化分析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说明偿还相关负债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另外,2018年,神火股份以永城本部27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按6000元/吨认缴云南神火铝业(下称“云南神火”)注册资本16.20亿元,持股比例为32.22%,并向云南神火转让本部拥有的25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和控股子公司沁阳沁澳铝业有限公司拥有的14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转让价格分别为15.11亿元和8.46亿元,确认的资产处置损益为25.35亿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1亿元。

  深交所要求神火股份说明云南神火的股东出资到位情况及建设进展情况,以及截至目前云南神火的付款进展,其在建设期间是否有能力按期支付大额交易价款及资金来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