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泰控股37亿并购跨界现代农业

三泰控股37亿并购跨界现代农业
2019年06月05日 07:41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 沈右荣

  几次转型效果不明显,补建再谋转型。

  6月3日晚间,三泰控股发布了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一系列公告,正式宣布拟通过支付36.75亿元现金方式收购李家权控制的龙蟒大地100%股权。

  公告显示,标的资产龙蟒大地主要从事磷酸一铵、磷酸氢钙等磷酸盐产品以及各种复合肥产品的生产、销售,并通过农技小院提供精准农业技术服务。在磷肥生产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因而本交易存在18.74亿元溢价。交易对方承诺,未来三年,标的累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1.5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标的确实有着较强盈利能力。2017年,其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20.71万元,去年猛增至2.86亿元,增幅接近4倍。

  三泰控股对此重组信心十足,称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将进入现代农业行业,实现双轮驱动发展,从而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李家权直接间接持有标的79.2%股权,本次交易,其将套现29.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李家权曾将其控制的龙蟒钛业与A股公司佰利联“合并”,重组后更名为龙蟒佰利

  三泰控股2009年底上市,曾筹划几次转型,效果不理想,去年亏损2.19亿元。截至目前,实控人补建所持股权全被冻结。

  李家权再卖资产谋上市

  前晚,A股公司三泰控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收购李家权、龙蟒集团合计持有的龙蟒大地100%股权,交易金额为36.7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龙蟒大地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截至去年底,龙蟒大地所有者权益账面值18.02亿元,评估增值18.74亿元,增值率为103.99%。

  三泰控股解释称,龙蟒大地属于化工企业,在磷复肥生产行业内,其生产经营及资产规模均位居前列。更为主要的是,龙蟒大地有着超强盈利能力。

  截至去年底,龙蟒大地总资产36.77亿元、营业收入33.17亿元、净利润2.86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7.34%、30.14%、399.89%。

  与三泰控股相比,总资产与三泰控股相当,但其营业收入是三泰控股4.63倍。去年,三泰控股亏损2.19亿元。

  交易报告书显示,龙蟒大地下辖德阳和襄阳两大生产基地,其中,德阳基地以磷酸一铵、复合肥产业发展为主,已形成磷复肥一体化产业链;襄阳基地依托湖北中低品位磷矿资源,以生产磷酸氢钙为主。其主要客户为国内大型肥料及饲料制造企业,包括中化化肥、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史丹利农业集团、山东施可丰惠泽农资、成都云图控股等知名企业。

  此外,龙蟒大地还成立了以“农技小院”为核心的农业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体系,率先为种植户提供全过程的精准农业技术服务。

  龙蟒大地股东只有李家权、龙蟒集团两名,其中,李家权直接间接合计持有79.20%股权。如果此次交易顺利完成,李家权将套现29.11亿元。

  李家权虽然不是资本市场知名人物,也未控制上市公司,但其资产版图不小。

  公开资料显示,1985年,李家权创建龙蟒集团的前身绵竹县遵道纯碱厂,1992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扩产年产1万吨磷酸类饲料,2年后扩展至钛化工、生物化工、矿产品开采等领域。201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显示,李家权坐拥76.6亿元身家。

  李家权也曾多次推动龙蟒钛业闯关IPO,结果连闯二次均告败。2015年,龙蟒钛业与佰利联重组,组建龙蟒佰利。截至目前,公司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显然,这一次,李家权也是想将龙蟒大地推入资本市场。其承诺,龙蟒大地2019年至2021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3.78亿元、4.80亿元。

  对于此次重组,三泰控股称,近年来,标的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盈利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收购标的公司股权,公司转型发展将实现突破,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得到提升。

  补建多次推进转型失效

  对通过收购龙蟒大地转型寄予厚望的补建曾多次筹划转型,只是均未达到效果。

  三泰控股于2009年底上市,当时公司简称三泰电子,其主营业务为传统金融自助设备及金融服务外包业务。直到2014年,虽然其经营业绩缺乏亮色,但较为稳定,且小步增长,2014年净利润为0.94亿元,是2009年的2倍。当然,在2014年,扣非净利润有下滑迹象。

  2015年,A股走出牛市行情,补建也开始推动三泰控股转型。当年2月,公司宣布现金收购程春和程梅所持的烟台伟岸100%股权,进入互联网保险服务领域,后者通过旗下“金保盟”、“爱意汽车网”等网站进入商业车险和人寿保险品的网络,获取相关服务费收入。

  当时,烟台伟岸净资产为4500多万元,却给出7.5亿元的现金对价,增值率高达15倍。

  最终的结局是,烟台伟岸三年业绩承诺期均未达标,累计完成率仅为31.54%,面临5.51亿元的业绩补偿。截至目前,三泰控股未收到分文业绩补偿,只好通过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进行追偿。

  正是受上述事件导致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2016年,三泰控股巨亏13.04亿元。

  去年初,三泰控股筹划收购物管巨头上海中民物业管理公司,下注智慧社区,最终交易未成功。期间公司又设立深圳三泰互联公司,拟进军智联互联领域,5个月后又终止了。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年多来,三泰控股相继筹划布局智慧社区、科技+金融、半导体芯片、大数据、金融保理等。遗憾的是,这些布局,均未见成效。

  业绩欠佳,二级市场上股价大幅下挫。昨日,三泰控股收盘价为3.82元,在2015年6月1日,最高曾达99.83元。考虑送转股因素,4年间,股价最大跌幅约为91%。

  实控人补建存在爆仓风险。截至目前,补建持有三泰控股3.52亿股,占总股本的25.54%,这些股权全被司法冻结。此外,累计有3.36亿股被质押,质押率为95.46%。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三泰控股 李家权 现代农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