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酪第1股妙可蓝多净利率仅0.1% 董事长执着资本运作

奶酪第1股妙可蓝多净利率仅0.1% 董事长执着资本运作
2019年06月04日 12: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五谷财经

  从广泽股份更名为妙可蓝多(600882.SH)的这家上市公司,欲打造“中国奶酪第一品牌”,连日来,妙可蓝多集中借助各大平台进行传播,并被冠以“奶酪第一股”的称号,但却遭到业界质疑。

  “贝因美被称为奶粉第一股,因为其是第一家登陆A股的奶粉企业,主要收入和利润都来自奶粉;澳优旗下佳贝艾特被誉为羊奶第一品牌,因为其2018年销售超过20亿,在羊奶行业中蝉联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伊利股份被称为中国乳业一哥,因为其多年来的收入和利润,在中国乳业之中,都排名第一,”一位乳企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上市公司除了股票简称,其余的称号都有因由,起码有真实的财务数据作为支撑,但从目前来看,妙可蓝多还不能称之为“奶酪第一股”,而打造“中国奶酪第一品牌”,也只是一个“愿景”,实现起来,难度很大。

  数据显示,2018年,妙可蓝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2.26亿元,与2017年9.82亿元相比,增幅在25%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到0.11亿元,和2017年0.04亿元相比,增幅在149%左右。

  针对收入增长及业绩改善,妙可蓝多方面在公告中给出三点解释,一是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新品开发,奶酪棒等重磅零售产品的陆续推出赢得市场强烈反响,同时公司大力加强渠道建设和市场营销力度,开拓诸多新客户,并与知名IP展开深度合作,从而实现自产乳制品销售的持续增长;二是公司收入及产品结构改善明显,贸易类业务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奶酪核心业务快速增长,液奶板块稳中有增,且中高端零售奶酪产品销售占比增加,从而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三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参与的并购基金在报告期内进行清算分配及处置取得收益。

  然而,妙可蓝多上述解释却被指“避重就轻”,因为主要就是非经常性损益让妙可蓝多扭亏了,即第三点解释,但妙可蓝多的主业仍是赔钱的状态。

  《五谷财经》注意到,2018年,妙可蓝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确为负数,约为-0.14亿元,同比降幅在1318%左右。

  妙可蓝多的主营业务为以奶酪、液态奶为核心的特色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公司也从事以奶粉、黄油为主的乳制品贸易业务。

  数据显示,2018年,妙可蓝多旗下液态奶、奶酪和贸易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68亿、4.56亿和2.99亿元,前两者同比增幅各自约为10%和136%,第三者同比下滑17%左右。

  据悉,为了聚焦奶酪业务,广泽股份正式更名妙可蓝多,从目前来看,妙可蓝多的奶酪业务表现出色,不过,收入规模依然低于液态奶业务,在妙可蓝多的整体收入中占比仅在37%左右。

  “虽然奶酪行业规模并不大,但如今在中国从事奶酪业务的公司并不少,比如伊利、蒙牛等本土企业,再比如恒天然、雀巢等外资企业,竞争也较为激烈,”上述乳企人士告诉《五谷财经》,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品牌影响力,与伊利、蒙牛、恒天然、雀巢等竞争对手比起来,妙可蓝多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液态奶、酸奶等品类竞争已经十分激烈,而奶酪受益于乳品消费升级,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增长点。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指出,与欧盟人均奶酪年消费量达到18.7公斤相比,我国人均消费量仅有0.1公斤,奶酪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奶酪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妙可蓝多大股东、董事长柴琇对媒体表示,中国消费者的奶酪消费教育才刚起步,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作为中国市场上生产能力最大的奶酪企业,也是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以奶酪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妙可蓝多2015年正式确立以奶酪为企业核心主营业务。

  柴琇透露,目前妙可蓝多旗下有马苏里拉奶酪和儿童奶酪棒两大爆款产品,其中儿童奶酪棒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超500%,马苏里拉奶酪销量同比增长60%。

  不过,让投资者感到遗憾的则是,柴琇并未透露妙可蓝多旗下奶酪业务的盈利能力,公告也未披露奶酪业务的利润情况。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妙可蓝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98亿元,同比增幅在58%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8万元左右,而2018年第一季度则为负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也为正数了。

  尽管2019年第一季度,妙可蓝多成功扭亏为盈,但是,净利率仅为0.1%而已,说明其奶酪业务盈利能力依然较弱。

  资料显示,在柴琇这位“女老板”掌舵之下,无论是更名之前的广泽股份,还是如今的妙可蓝多,对于资本运作,都有着浓厚的兴趣。

  2018年4月底,广泽股份发布公告,原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的股份,即不超过8170.760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00亿元(含本数),调整后又将募资总额降为8.96亿元(含本数)。

  值得注意的是,广泽股份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吉林市广泽乳品有限公司吉林中新食品区奶酪加工建设项目一期以及上海芝然乳品科技有限公司改建项目,规划产能共计7.3万吨,已经超过2016年奶酪消费总量。

  同时,广泽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方为吉林省盈佳商贸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却为广泽股份实际控制人柴琇及其配偶崔民东共同控制的企业,已构成关联交易。

  但是,8月29日,广泽乳业即发布关于中国证监会不予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决定的公告,此次涉及关联交易的募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

  无独有偶!

  由于主业不振,且为了避免2018年全年亏损,广泽股份开始出售自身资产,还为此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更名之后,妙可蓝多又于6月1日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拟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渤海华美八期(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吉林省耀禾经贸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长春市联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100.00%的股权。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妙可蓝多方面表示,截至公告日,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方案尚未最终确定,相关交易方尚未签署关于重组事项的正式协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奶酪 乳制品 五谷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