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增收不增利 关注星网宇达商誉减值风险

2018年增收不增利 关注星网宇达商誉减值风险
2019年06月04日 18: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8年增收不增利,关注星网宇达商誉减值风险 | 风云独立审计

  原创: 市值风云 

  作者 | 小玖

  北京星网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829.SZ)(以下简称“星网宇达”)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惯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的公司,于2016年12月份在深交所上市。

  星网宇达主要从事于惯性组合导航、惯性测量、惯性稳控、海工装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航空、航天、航海、电子、石油、测绘、交通及通信等多个领域用户提供测量、通信、控制等服务。

  星网宇达面向军用及民用两种市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军民融合领域”。根据两类市场客户的不同需求,形成了“定制化+产业化”相结合的经营模式。

  通过定制化,满足军用及专业用户的特殊需求,使公司的技术水平保持行业领先;通过产业化,发掘能够形成批量化的共性需求,使得业务规模得到有效提升。

  我们今天一起从财务角度来分析下这家上市尚未满三年的军民融合界的公司。

  一、公司业务

  星网宇达的业务主要包括四类:导航类、测量类、稳控类及海工装备。

  1、导航类

  导航类产品主要包括惯性导航和组合导航系统。惯性导航包括惯性仪表和惯性系统,其中惯性仪表主要包括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组合导航产品主要包括北斗/光纤组合导航产品、北斗/MEMS组合导航产品产品。

  2016年至2018年,导航类业务收入分别为7,135.76万元、9,530.15万元、7,652.12万元,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

  2、测量类

  测量类产品主要包括:北斗高精度测量产品、北斗智能驾考系统和倾斜测量系统,其中北斗高精度测量产品可以实现运载体位置的厘米级测量,与惯性导航系统配合,可广泛应用于高精度地图测绘、精准农业,测绘型无人机等产品;

  北斗智能驾考系统是公司在国内首家研制成功,并产业化应用的产品,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产品主要应用于驾驶人场地内道路考试;

  倾斜测量系统通过惯性技术感知被测物体的姿态,主要应用于地质危害监测、建筑形变监测、通信塔杆倾斜监测、定向井监测等。

  测量类业务收入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5,775.33万元、5,472.98万元、2,703.42万元,呈逐步下滑的趋势。

  3、稳控类

  稳控类产品主要包括:天线稳控产品和光电稳控产品,天线稳控产品主要为卫星动中通天线,应用于应急反恐、抢险救灾、海上通信、军事指挥等领域;

  光电稳控产品包括船用、车用光电探测稳瞄系统及机载吊舱,在海洋执法、移动监控、瞄准指向、无人机测绘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测量类业务收入从2016年及2017年均在1亿元以上,2018年7,854.17万元,相较于2017年的13,395.96万元,近乎下降了一半,业务缩减。

  4、海工装备

  海工装备产品主要包括:舰/船显控平台、信息化处理设备/模块、加固计算机及外设、保障设备等。主要应用于船舶、航空、航天、兵器、电子等领域。

  海工装备类业务是星网宇达2017年通过收购北京明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之后更名为北京星网船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网船电”)并表产生的,收购的具体情况详见下文的商誉减值风险分析。

  2017年及2018年海工装备业务收入分别为6,162.22万元、15,228.59万元,同比增长147.13%,逐步成为星网宇达收入的主要来源。

  二、盈利能力分析

  1、业绩情况

  星网宇达近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7亿元、4.1亿元、4.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43%,2017年收入增长较快,但2018年稍有放缓。

  但,2016年至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332.61万元、6,274.35万元、1,851.31万元,呈逐步下降趋势,两年下滑近4成,与收入的变动趋势形成较大反差。 

  2017年相较于2016年下滑主要原因是股份支付增加,2018年相较于2017年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收入减少且费用大幅增加所致。2018年要不是有增值税返还收入2200万元兜着,星网宇达将会由盈扭亏。

  星网宇达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率分别为26.2%、20.58%、10.85%,与净利润情况一样,且呈加速下滑的趋势。

  2、收入构成

  按照产品类别可将星网宇达收入分为七类:海工装备、控制类、择航类、测量类、贸易类、技术开发及材料类,其中海工装备、控制类、择航类、测量类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合计占收入的比重在80%以上。

  2016年至2018年,海工装备逐渐成为收入的第一大来源,控制类、择航类、测量类的地位逐步减弱。

  按行业可将收入划分为军用收入、民用收入,大体来讲两个行业收入平分秋色,但军用收入表现稍好,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3、毛利率

  星网宇达按产品分类的主要四类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是择航类产品,其次是控制类,海工装备类产品毛利率在2018年有所下滑。

  4、期间费用

  2016年至2018年,星网宇达的期间费用分别为3,967.53万元、7,791.08万元、10,373.56万元;期间费用率分别为14.3%、19.02%、25.78%,呈直线上升的趋势。

  巴特,风云君注意到2018年相较于2017年的营业收入并未增加,但是销售费用相较于2017年却增加了1000多万!这是为什么呢?

  根据星网宇达2018年年报中披露,销售费用增加较多的除了不明不白的其他项之外,其次就是职工薪酬了。

  但是,星网宇达2018年销售人员为32人,也仅仅比2017年多了两个人而已,职工薪酬竟多出300多万!

  根据年报中披露的董监高人员报酬情况,董事长年薪也才60万。星网宇达2018年到底是聘请了什么样的销售奇才,怎么还把收入拉下来了呢?

  三、研发投入

  星网宇达2016年至2018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3,085.27万元、4,214.74万元、6,636.63万元,2年的时间增加了一倍,说明星网宇达对研发投入较为重视。 

  星网宇达近三年的研发投入率分别为11.12%、10.29%、16.50%,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处于中间水平。

  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星网宇达近三年的研发人员数量也在相应的增加,分别为173人、242人、248人,占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54.4%、38.05%、40.86%,接近公司总人数的一半。

  星网宇达2018年研发人员的平均年薪在15万多,将其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比较处于较高水平。

  四、营运能力

  我们可以用净营业周期来衡量研产销一体化的企业的营运能力,净营业周期越短,公司的资产运营效率就越高,企业对上下游资金的占用能力及自身资产的营运能力就越强。

  净营业周期即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天数之和再减去应付账款周转天数来计算,它体现的是一家企业从采购原材料进行生产、到销售产品、再到最后收回现金的整个过程所需要的天数。

  星网宇达2016年至2018年的净营业周期总体呈现上升的趋势,净营业周期在变长,说明资产的运营效率在下降,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在降低。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比较处于中等水平。这与其服务客户的性质军工单位及行业特性有关。

  总资产周转率是衡量企业资产变现能力强弱的一个指标,总资产周转率越高,表明资产变现能力越强。

  近三年,星网宇达的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4次/年、0.32次/年、0.24次/年,呈直线下滑趋势。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比较,可比公司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均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星网宇达处于中等水平。

  五、偿债能力

  星网宇达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9.14%、46.19%、40.30%,偿债压力有所增加。

  资产负债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比较处于中上等,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的。

  六、现金含量

  收现比指的是销售收入现金含量,即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即实现一元收入实际收到多少现金,能反应出收入质量的高低。

  星网宇达2016年至2018年的收现比分别是0.95、0.56、0.87,先下降后上升,但均未超过1,说明收入的质量欠佳。

  净现比指的是净利润的现金含量,即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反映企业实现一元净利润实际流入多少现金,能反应出净利润质量的好坏。

  星网宇达2016年至2018年的净现比分别是1.09、-0.66、-1.16,由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差,因此净现比进一步恶化,说明净利润的质量不高。

  净现比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比较,不算最差的,但是情况依然很糟糕。

  七、商誉减值风险

  1、凯盾环宇商誉已减值

  2017年6月,星网宇达对北京凯盾环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盾环宇”)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持有凯盾环宇51.22%的股权,形成商誉1260万元。

  凯盾环宇及其原有股东承诺三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均值不低于1000万元,但2017年、2018年实际完成业绩分别为391.6万元、685.66万元,均小于承诺业绩均值。

  2019年4月,星网宇达对凯盾环宇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在2018年年报中计提减值382万元。此次商誉减完后,凯盾环宇的商誉仍剩余878万元。

  2、星网船电承诺期内精准完成业绩

  2017年9月,星网宇达以32,340万元的价格收购李秀岩所持有的星网船电2,860万股55%的股份。

  评估基准日星网船电净资产账面价值为8,782.62万元,全部权益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59,029.13万元,较审计后账面净资产评估增值50,246.51万元,增值率为572.11%,账面形成商誉27,242.84万元。

  李秀岩承诺星网船电2017、2018、2019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三年合计不低于1.5亿元。

  星网船电2017年和2018年业绩完成情况为4,231.63万元、5,057.28万元,连续两年都非常精准地完成了业绩承诺!

  八、结语

  经过上述的财务分析,星网宇达研发投入的程度较高,但资产运营能力不高,现金含量也较低,且偿债风险增加。

  收入增加的情况下,并没有使利润得到改善;且销售费用指标变动异常。

  星网船电很可能可以完成最后一年的业绩承诺,但是风云君仍想提请大家再次关注商誉未来减值风险的存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