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方大系有对手了 吉林国资委大举增持吉林化纤

激进方大系有对手了 吉林国资委大举增持吉林化纤
2019年06月04日 11:49 界面

  吉林国资方面一口气增持8.72%。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 赵阳戈

  吉林化纤(000420.SZ)的间接控股股东开始反攻。

  近日,吉林市国有资本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发集团)与深圳东升峥嵘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灏颂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创亿宏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郁金香天玑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吉林化纤1.72亿股,占吉林化纤总股本的8.72%。此权益变动后,吉发集团通过下属企业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化纤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间接持有吉林化纤5.7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2%。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据悉,吉发集团是吉林化纤的间接控股股东,吉林化纤表示,增持计划的实施将会增强吉林市国资委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上述股份转让的价款为5.68亿元,并不是个小数目。

  吉林国资委有此一出并不意外,因为就在几天前的5月28日,吉林化纤才收到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海基金)的告知函称,东海基金与上海方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海方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东海基金旗下东海基金-鑫龙14号资产管理计划(即东海基金旗下特定客户东海基金-兴业银行-蒋丽霞)拟将其所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9902.256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5.02%)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上海方大。另外,上海方大通过司法拍卖还拿到了9.53%的筹码,再加上其本身拥有的1.69%,整个操作下来,上海方大将拥有吉林化纤16.25%的筹码。

  来源:天眼查

  通过天眼查可知,上海方大为方大炭素(600516.SH)100%控股的公司,而方大炭素的实际控制人是方威。界面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方威自身还直接持有吉林化纤6511.44万股(占总股本的3.3%),也就是说,“方大系”共计持股吉林化纤占总股本比例为19.55%。

  来源:通达信

  “方大系”持股比例剑指吉林化纤国资股东,这也难怪吉林国资委会出手高调增持,实际上在增持之前,化纤集团还与吉林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吉林九富)签署过《一致行动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明确化纤集团与吉林九富构成一致行动人,且吉林九富将持有吉林化纤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化纤集团。这一系列操作来看,足以见得吉林化纤国资股东对“方大系”的入驻充满防备之心。有个细节需要指出的是,吉林化纤是吉林国资委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故吉林国资委对此重视也在情理之中。

  来源:公告

  说起来,“方大系”是资本市场活跃的常客,手握多家上市公司筹码,包括方大炭素、方大特钢(600507.SH)、东北制药(000597.SZ)、中兴商业(000715.SZ)。需要指出的是,方大炭素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6.2亿元和55.93亿元,这或许正是此次上海方大放手大揽筹码的底气所在。另外方大特钢的业绩也不遑多让,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和29.27亿元。有人做过统计,在2018年入主东北制药、2019年入主中兴商业之外,加上入股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和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短短1年时间内,“方大系”就耗费了近50亿的资金,这绝对是大手笔,面对实力强劲的“方大系”,吉林国资委与之的较量,至少现在还胜负难料。

  “方威是个实业家。”一位熟悉“方大系”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方威擅用人管理,几千职工的大企业,在治理之下都可活下来。”该人士称,之所以能够带活企业,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本身是具有实力和基础的,在积极治理之下,就能够稳定经营,一旦等到行情转暖,马上就能够实现大规模盈利。至于善于用人对有功之臣不吝啬的最好例子,就是特钢的钟崇武,其一度被称为“打工皇帝”。该人士表示,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方大系”介入吉林化纤有正面刺激作用。

  来源:通达信

  另外,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方大系”相中的企业多集中在东北地区,对此,财经评论人宋清辉曾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如此本土化的市场操作十分罕见,方大系选择这几个公司进行市场操作的原因可能与其在当地的人脉深厚有关系。如此一来,也便于今后的进一步操作。”

  吉林化纤工作人员称,国资股东方面如果持股升到了30%,要再增持就需要进行要约收购,目前双方的股权争夺对公司的经营并没有影响,至于“方大系”方面是否就增持与公司高层有过沟通,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吉林化纤 国资委 方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