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威迅要凉了:大股东爆仓股权被冻结 最高暴跌超90%

迪威迅要凉了:大股东爆仓股权被冻结 最高暴跌超90%
2019年06月03日 17:50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

  大股东“爆仓”、股权冻结!这家百亿科技股凉了:最高暴跌超90%

  横空出世的5G技术让一众华为概念股也鸡犬升天!

  迪威迅也是其中一只,不过可惜的是,刚刚通过并购蹭上华为概念没两天,控股股东超1亿股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这只曾经在2015年6月创下157亿市值的安防科技股,在连续两年亏损后,留下一地鸡毛……

  价值近6亿股份悉数被冻结

  迪威迅5月31日晚公告,因与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借款纠纷,深圳市中小担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安策恒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安策”)持有约8281.6万股公司股份于5月27日被司法冻结。

  截至5月27日,北京安策累计被司法冻结约1.08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10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84%。按照5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这批股份价值近6亿元。

  虽然迪威迅表示,上述事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直接影响,目前也暂时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影响。但是投资者们仍然用脚投票,截止6月3日收盘,迪威迅报收4.89,下跌8.08%,总市值14.68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高光时刻已经跌了91%。

  大股东北京安策的流动性问题2018年就出现端倪,其所持迪威迅股份自2018年7月起就多次遭遇被动减持。仅今年1月25日至5月16日,北京安策就因质押给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部分股票涉及违约,累计被动减持约32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

  大股东爆仓被动减持超1% 还有800多万股在路上

  迪威迅5月20日晚间发布大股东被动减持超1%的公告。

  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北京安策的函告,由于近期公司股价的非理性波动,控股股东北京安策质押的部分股份出现被动减持。1月25日至5月16日,北京安策质押给德邦证券、金元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上海光大资管的部分股票出现平仓被动减持的情况,累计减持约3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

  对于这次被动减持的原因,迪威迅在公告里解释称,北京安策质押给上述券商的部分股票涉及违约。尽管北京安策自收到券商的《违约预警通知》后一直积极跟债权人沟通,尽最大的努力筹集资金以按债权人的要求进行补仓,但是由于北京安策处置资产回收资金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筹集足额的保证金构成违约,上述券商采取了平仓措施收回本金及利息,从而导致北京安策所持公司股份非主观意愿的被动减持。

  除此之外,根据2018年12月的协议,4家券商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的数量不超过600.4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而目前,截止2019年5月16日,已累计被动减持5,922,33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因此本次减持计划还剩余82,469股未减持。

  该消息一出,本来连续3天涨停的迪威迅第二天(5月21日)遭遇大量资金仓皇出逃,全天成交额高达6.75亿元。接下来,迪威迅变一泻千里,从5月21日至今,迪威迅的股价已经下跌33.5%,总成交额高达23.17元。截止发稿,迪威迅报收4.94元,相较于21日的最高价8.17元,近乎腰斩。

  蹭上华为概念收获三个涨停板

  5月15日,迪威迅披露披露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收购深圳市双赢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5.3977%股权。

  双赢伟业是企业网络设备生产领域的优势厂商,也是华为的供应商之一。

  迪威迅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将与标的公司加强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结合云计算、边缘计算和透明计算、为客户提供基于核心智慧视频技术和智慧物联技术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双赢伟业此前曾冲击过创业板,但最终失败。但是迪威迅似乎并不是一个好的卖身标的。根据公司公告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迪威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根据创业板相关规定,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企业将会被退市。

  但是对于迪威迅而言,能够通过重组避免退市,却是一个重大利好。公司股票于5月16日开市复牌后,便迎来了三个涨停板。截至5月20日收盘,迪威迅股价为7.43元/股,期间成交额接近3亿元。

  深交所质疑迪威迅重组的确定性 迪威迅回复称“不确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大股东刚刚被动减持,5月22日,深交所对迪威迅下发了重组问询函。

  深交所认为收购的标的公司双赢伟业主要股东周鸣华和邱翠萍转让股份还需经红土智能、腾晋天弘和深创投同意。否则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迪威迅还需提交:

  (1)补充披露本次交易未收购剩余股权的原因,是否影响对于标的公司的控制与整合,以及未来是否有进一步的收购计划。

  (2)补充披露标的公司未参与本次交易的股东是否均已明确放弃对标的公司股份的优先受让权,如是,补充披露相关股东的承诺或声明;如否,补充披露迪威迅与相关股东就优先受让权事宜的协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因相关股东行使优先受让权导致交易无法实施的风险。

  同时,深交所还就标的公司的估值问题,股权代持问题、业绩增长问题以及迪威迅自身的现金支付能力进行了询问。

  根据5月29日迪威迅的回复函发现,根据深创投、红土智能、周鸣华、邱翠萍等主体签署的关于双赢伟业之《增资合同书》,双赢伟业上市前,未经深创投、红土智能书面同意,周鸣华、邱翠萍不得直接或间接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双赢伟业股权,及进行可能导致双赢伟业控股权/实际控制人变化的质押等其它行为。

  截至目前,红土智能、腾晋天弘和深创投均尚未就上述股权转让出具同意函。

  在这一点上,迪威迅似乎早有预料。在跟双赢伟业签署《现金购买资产框架协议》的时候,双赢伟业的控股股东周鸣华、邱翠萍还签署了一份承诺函,确保在本次交易的重组报告书披露日前,取得红土智能、腾晋天弘和深创投对于其本次交易转让股权的同意函。

  迪威迅在公告中称,鉴于周鸣华及邱翠萍取得红土智能、腾晋天弘和深创投对于其本次交易转让股权同意函具有不确定性,如未能取得上述主体出具的同意函,则本次交易存在交易方案调整或终止的风险。

  5月30日,迪威迅一度触及跌停,最终报收5.36元,下跌5.47%。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科技股 爆仓 邱翠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