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灵跨界工业大麻蹭热点?参股标的仅成立2个月

贵州百灵跨界工业大麻蹭热点?参股标的仅成立2个月
2019年06月03日 15:03 财联社

  文|财联社 柴刚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工业大麻概念似乎要卷土重来,近日多家公司发布工业大麻相关公告,仅5月25日一天就有顺灏股份(维权)(002565.SZ)、贵州百灵(002424.SZ)、莱茵生物(002166.SZ)3家公司“涉麻”。

  其中,主营苗药的贵州百灵是首次涉足工业大麻业务,拟参股黑龙江汉荣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荣汉麻”),申请工业大麻种植和提取加工牌照。但财联社注意到,贵州百灵宣称“具有工业大麻育种及良种商品化、规模种植、精深加工经验”的汉荣汉麻,仅成立2个月。

  汉荣汉麻原股东注册多个“壳公司”

  5月25日,贵州百灵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与汉荣汉麻、哈尔滨市医学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签订《工业大麻战略合作协议》,拟借助各方资源优势,对汉荣汉麻进行股改。股改完成后,贵州百灵持股70%,汉荣汉麻原股东持股30%,然后与研究院共同开展合作研发,按计划在黑龙江省获得工业大麻的种植和提取加工牌照。

  据披露,汉荣汉麻是一家立足于工业大麻的科学研究、种植、提取、加工及其产品销售的公司,拥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并且在黑龙江省林药套种、种源建设及研发、农业项目推广等方面有良好的协调管理能力。同时该公司在黑龙江省积极争取工业大麻的种植及加工提取资质,并在产品运用包括但不限于大麻二酚CBD、龙麻种源建设及良种优育等方面进行规划及筹备。其优势在于工业大麻育种及良种商品化、规模种植、精深加工经验。

  粗看之下,汉荣汉麻似乎在工业大麻领域有较深厚的积累,贵州百灵将其收入麾下之后,可成为其布局工业大麻的重要平台。受此消息刺激,贵州百灵一改此前调整节奏,股价高开5.74%,次日盘中继续震荡冲高,但随后重拾跌势。

  财联社记者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发现,汉荣汉麻今年3月29日刚刚成立,至今才2个月。该公司两个股东董俊跃、宋海辉均为自然人,除了汉荣汉麻,二人还“搭档”注册了3家公司,包括10天前刚刚成立的另一家从事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五大连池风景区惠众工业大麻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同日成立的五大连池风景区北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另外,董俊跃还与另一自然人付荣太注册了2家公司,他名下共有6家公司,均由两个自然人“搭档”注册,最早的于2017年5月成立。这不免让人怀疑,汉荣汉麻的两位股东可能是注册“壳公司”的专业户。

  贵州百灵实控人兄弟九成股票已质押

  贵州百灵是苗药龙头,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类、咳嗽类、感冒类、小儿类等。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4亿,同比增长21%;净利润5.6亿,同比增长7.1%。公司称,核心产品销量提升、营销网络优势持续扩大等成为业绩增长的主因。

  从业务结构来看,中成药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8营收占比87.95%,毛利占比更是高达98.7%;西药等销售收入占其总营收的5.55%,中药材收入占比3.87%。公司在年报中透露,2019年将继续依托成熟品牌,开拓市场。研发方面,瞄准恶性肿瘤、代谢疾病、感染疾病等领域不断增强公司产品储备和研发实力。

  由此看来,贵州百灵似乎与工业大麻无太大的关联性,因此被外界质疑蹭工业大麻的热点。

  贵州百灵在“涉麻”公告中称,合作后能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公司产业和投资结构,有利于战略布局的推进,可拓宽盈利渠道,提升综合竞争力。但除此之外尚无透露更多细节,目前仅为意向性框架协议,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财联社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贵州百灵,对方称尚未回复深交所监管函,暂时不便回答,届时可关注回复监管函的公告。记者也向公司董秘发送了采访短信,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与此同时,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贵州百灵近日连发多份股票质押和质押展期的公告,控股股东姜伟已经将其所持股份的85.81%用于质押,姜伟的一致行动人姜勇也将其所持股份的96%用于质押,二人均办理过多次质押展期。

  因此也有市场人士质疑,公司此时抛出涉足工业大麻的消息,可能是为了“蹭热点”炒股价,缓解控股股东股票质押的压力。

  今年以来,A股市场炒得最热的就是5G、工业大麻、人造肉等概念,5G存在较高的行业门槛,后两者则相对容易蹭热点。目前,A股市场已有39家工业大麻概念股,自1月17日以来,顺灏股份一共实现27个涨停,龙津药业福安药业诚志股份也分别实现15个、12个、11个涨停,难怪有这么多公司将自己与工业大麻身上蹭。

  比如,财联社此前报道过的紫鑫药业(002118.SZ),在很多资质牌照和客观条件都未具备的情况下已经连发3份工业大麻业务进展公告,第二份公告出炉后股价触及上市12年以来历史新高(前复权)。但风口过后一地鸡毛,这一个半月来股价接近腰斩。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贵州百灵跨界工业大麻“蹭热点”?参股标的仅成立2个月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