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康美?美克家居:产品畅销 库存大量积压

谁是下一个康美?美克家居:产品畅销 库存大量积压
2019年06月01日 08:19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市场红周刊

  长期以来,康美药业一直是医药蓝筹代表,大量机构和散户长期重仓持有,然而其最新爆出的业绩造假事实不仅带来了股价大跌,且也让众多的长期价值投资者被“践踏”套牢。康美药业的造假特征为“存贷双高”,然而这并不是康美所特有的,市场中还有其它公司也曾拥有过该特征。对于具有“存贷双高”特征的公司而言,虽然并不能就此说明其就是财务造假,但很难保证其中没有下一个“康美”公司的存在,就像本期文章中所提到美克家居西藏珠峰碧水源华映科技,虽然他们身上所暴露的问题无法完美复制康美药业,但其中所蕴含的风险仍是不能忽视的。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曾经令A股市场诸多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康美药业,转眼间变成了“黑天鹅”,这只让众多基金、私募和普通投资者长期重仓的白马股突然“爆雷”,让资本市场上诸多的投资者受伤惨重。精炼马克思他老人家话来说,利益足够大的地方,就少不了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的资本。在魅力十足的A股市场中,像康美药业这样披着“画皮”到处骗钱的企业肯定不是唯一,既有先驱者也有后来者。

  康美药业业绩出现“爆雷”是早有迹象的,早在2018年10月其就被媒体质疑存在存贷双高、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和中药材贸易毛利率高等疑点。为此,康美药业也曾专门发布澄清公告,但在此后不久即遭到证监会调查。

  或是发现苗头不对,作为康美药业的财报审核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也随即“明察秋毫”地对康美药业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康美药业自己也紧急发布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在2017年账户上近300亿元的货币资金被“更正”没了的同时,存货、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科目也多“更正”出不少。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似乎对康美药业2017年年报的审核没那么“慧眼如炬”,所出具的竟然是标准审核意见报告。

  根据证监会近期通报的情况来看,经初步调查,康美药业虚增存款、收入造假、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况已被坐实,后续的调查仍在继续进行中。而经此一役,康美药业股价也自2018年5月份最高时的28块多的“山顶”一路下跌到目前4块多水平,股票简称变成“ST康美(维权)”。

  康美药业的惨烈教训是值得深思的,从其财务特征来看,“爆雷”之前就已经存在很多异常现象了,如公司一方面账户上有数百亿闲置资金在“炫富”,另一方面则是不惜成本,大肆吃进银行借款;为了融资,大股东还恨不得将手中股权质押到渣都不剩……而正是康美药业的任性和敢于做假账,不仅骗倒了大量“菜鸟”,即使“老鸟们”也是防不胜防,像中金、基金、大型私募等机构无不陷身其中。

  一家康美药业就已经令投资者“伤筋动骨”了,如何避免下一个“康美”就显得至关重要。依据上市公司“存贷双高”、“大股东抵押率高”等特征,《红周刊》记者提取了A股上市公司数据,在剔除特殊行业并进行一些指标筛选后发现,与康美药业有着相似特征的公司并不在少数,如美克家居、西藏珠峰等,虽然其中大多数公司很可能是其发展壮大过程中暂时拥有的特征,但风险一旦积压过大,则很难排除其中不会诞生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更多个“康美药业”。

  美克家居:产品畅销,库存大量积压

  美克家居有大笔资金躺在账户里“睡大觉”却向各方大肆借款,甚至还占用募集资金做流动资金,这显然很可疑。

  如同康美药业一样,美克家居“存贷双高”的特征也是十分明显的。根据公司2018年财报,美克家居账户上的货币资金高达20.58亿元,而其当年短期借款金额也有13.43亿元,另外还有8.32亿元的长期借款,短期和长期的银行借款合计达21.75亿元,超出了自己货币资金总额,这意味着其账户上的钱,全都是借来的。

  问题在于,这20.58亿元的货币资金对于美克家居到底算不算多呢?如果这些资金仅够其一两个月的成本花销,要维系企业的生产经营就当然不算多了,但如果一时半会用不完,还躺在账户里“睡大觉”的话,则这几十亿的资金就不算少了。

  2018年,美克家居全年的营业总成本为47.88亿元,平均到每月成本不足4亿元。参考该公司历年情况,2015年和2016年其营业总成本分别为24.86亿元和30.76亿元,平均到每月则分别为2.07亿元和2.56亿元,而相应年份期末账户上的货币资金分别为4.51亿元和3.93亿元。也就是说,按照以往年份经营规律,账户上的货币资金能满足两个月营业总成本的需要就足够维持生产了,即美克家居2018年只需要有8亿元资金在账上流转应该就足够了,可奇怪的是该公司在2018年却出现了大肆借款,仅短期借款就新增了12.33亿元,长期借款也新增2亿元,以至于其21.75亿元的借款总额使得账户上的货币资金达到了20.58亿元,远远超过了理论上的8亿元经营所需金额。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美克家居 康美药业 康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