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信托回应申请冻结海航系企业资产系债务违约所致

中江信托回应申请冻结海航系企业资产系债务违约所致
2019年06月02日 16:16 中国经营网

  中江信托独家回应申请冻结海航系企业资产系债务违约所致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流动性危机还在持续。2019年2月,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江信托”)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冻结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生态”)、海航集团1.5亿元资产。

  江西高院遂于3月份裁定冻结了海航生态、海航集团1.5亿元资产。就此,中江信托于近日独家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上述申请冻结一事,系海航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海航生态与中江信托一笔融资贷款违约所致。

  中江信托方面称,2017年11月至12月,中江信托分四期为海航生态提供了一份名为“金鹤190号-海航生态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融资贷款,海航集团提供担保。其用途是为海航生态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初始募集本金规模为1.2亿元,存续期为一年。

  直至2018年,海航生态不能按期兑付,触发违约,未偿还本金及利息、罚息合计逾1.5亿元。中江信托遂于2019年1月起,向江西高院提请诉讼并申请资产保全。

  值得一提的是,此案受到最高院关注。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21日,江西省高院收到最高院通知,要求涉及海航系企业的案件统一移送海南省相关法院审理。5月15日,中江信托收到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法律文书。目前,中江信托正在等待海南省一中院的开庭通知。

  中江信托方面告诉记者,自违约后,海航集团及海航生态多次向中江信托出具《承诺函》,承认本金逾期的事实,并承诺分笔偿还,但截至目前,中江信托并未收到任何还款,中江信托正在积极跟进审理进程,密切关注海航集团相关案件的审理结果及资产处置安排。

  本报记者就此通过海航集团记者联络渠道发去相关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应。

  同时,记者还采访到另外一家信托企业,对方也曾为海航体系企业提供过信托产品,在签订信托计划时,双方就已约定,一旦发生诉讼,应以信托企业所在地法院为管辖法院。然而,在随后的诉讼中,亦出现了信托企业所在地法院收到最高院的通知,而无法受理相关申请的情况。

  2018年以来,大型企业集团债务违约事件频发,最高院出面指定诉讼管辖地情况还出现在宝塔石化集团、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违约案件中。比如,2018年4月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因持有1.7亿元宝塔石化承兑汇票,遭遇兑付违约,而采取法律措施时,也被最高院要求凡涉及宝塔石化票据诉讼案件统一由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其他各地法院均不准受理。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生态成立于2015年6月9日,注册资本75.25亿元,主要经营科技产品开发、研制,数据中心,科技、能源、物流的投资开发,商务信息咨询。企业信用信息参考平台“企查查”的数据显示,海航集团为海航生态控股股东,直接占股59.80%,此外海航集团旗下北京海瀛富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30%和2.66%,因此,海航系企业在海航生态中占股共71.76%。

  其余3位股东也颇有来头,分别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基金有限公司。

  2018年海航集团爆发流动性危机后,一直在全力收缩业务,回归主业。如今海航集团官网中对其产业的介绍中仅剩海航航空及海航物流。海航租赁、海航金融、海航科技等业务板块均不在其产业项目介绍中。

  而根据海航生态的主营业务,其既不属于海航航空,也不属于海航物流,属于海航剥离非主业的范畴内。尽管在2018年,海航集团处置了其近2000亿元的资产,不过目前,海航生态尚未有被处置的动态。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经由中江信托申请,江西省高院除了冻结海航集团及海航生态1.4亿元资产外,还于2019年3月6日冻结了海航集团持有的海航生态45亿元股权,冻结至2022年3月6日。

  不过,海航集团持有的海航生态42亿元股权早于2016年11月25日、2018年1月25日分别质押给了农业银行海南分行、盛京银行北京五棵松银行,而这些质押至今仍在有效期。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江信托 海航系 海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