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建信参与*ST德豪定增亏7成 要求罢免董事长

国寿安保建信参与*ST德豪定增亏7成 要求罢免董事长
2019年05月30日 07:57 新浪财经综合

  罢免董事长及实控人!*ST德豪股价暴跌,亏损近7成的三定增机构上演逼宫大戏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李悦

  5月28日,*ST德豪公告,三家机构股东联合发来的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提案内容则是罢免包括王冬雷在内的4位非独立董事和2位独立董事。

  这三家机构合计持股12%,而王冬雷、王晟合计持股17.97%,是否能够成功,要看股东会召开,以及各方的站队情况。

  据了解,这三家机构是2017年参与定增而进入的,当时定增价每股5.43元,5月29日,*ST德豪报收1.63元,价格已经缩水近七成。

  三定增机构逼宫:要求罢免董事长及实控人

  5月28日,*ST德豪(002005)公告称,收到三家机构股东联合发来的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提案内容则是罢免公司王冬雷等现有的4位非独立董事和2位独立董事。

  公司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收到请求后的 10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ST德豪三家机构股东分别是国寿安保基金(持股4.98%)、建信基金(持股4.04%)和北信瑞丰基金(持股2.98%),三者合计持有该上市公司12%股份。分别是*ST德豪第二大、第五大和第六大股东,他们于2017年11月通过定增成为*ST德豪股东,当时*ST德豪向五家机构募集了约20亿元,每股定增价5.43元。

  三家股东提案内容包括罢免王晟、王冬雷、郭翠花、杨燕这4名非独立董事,以及苏清卫、郝亚超2名独立董事。王晟为*ST德豪现任董事长,*ST德豪实际控制人是王冬雷。

  *ST德豪董事会共有8名董事,包括6名非独立董事和2名独董,这是2018年10月经过公司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产生。其中,包括国寿安保基金和北信瑞丰基金提名的非独立董事沈悦惺。

  根据此次提案内容来看,除了沈悦惺和已经递交辞呈的独立董事王建国两人外,*ST德豪现有董事会成员几乎被要求全部罢免。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沈悦惺代表的机构股东与*ST德豪现任董事会的第一次交锋,沈悦惺在之前召开的董事会第七次、第八次和第九次会议上也分别投了反对票,包括2018年董事会工作报告和2019年一季度报告。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对此,深交所于5月28日向*ST德豪下发关注函,要求该公司认真核查并补充披露*ST德豪相关股东提出上述议案的原因。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相关股东书面回复是否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或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以及相关股东与*ST德豪其他前10大股东、董事、监事、高管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关系。

  深交所向*ST德豪询问,上市公司是否已知悉前10大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及其他关系,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并追问公司是否存在实际控制权可能变更的情形。

  据了解,*ST德豪实际控制人是王冬雷,他通过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0%,另外10%为兄弟王晟持有)持有*ST德豪16.02%股份,另外,一致行动人兄弟王晟直接持股*ST德豪1.95%,这样,王冬雷合计控制17.97%股份。

  而这三家基金合计持股12%,因此,未来如召开罢免董事的股东大会,其他股东的站队是关键。

  在2017年参与定增的还有两家机构,同样浮亏惨重,分别为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 聚宝盆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他们分别持股4.7%、4.17%,

  这两家机构如站队这三家基金,则合计持股达到20.87%,如站队*ST德豪实控人王冬雷一方,则罢免案很难通过。

  另外,还有吴长江方(司法羁押状态,但持股2.66%)、新获得*ST德豪8298万股的周大福方(持股4.69%),他们的态度也在一定程度关系未来的走向。

  因此,这也是深交所关注函的重点,即要求相关股东书面回复是否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或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以及相关股东与*ST德豪其他前10大股东、董事、监事、高管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关系。

  *ST德豪人士呼吁要求稳定

  5月28日,*ST德豪有关人士公开表示,2018年,上市公司经历过一些艰难的时刻,面临Lumileds提起恶意诉讼、二级市场股价向下波动、募集资金被扣划、银行缓贷、缩贷、抽贷等等不利情况,但公司依然在董事会的领导下,迎难而上,力保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同时,有关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ST德豪治理、信息披露、募集资金、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上市公司已引以为戒,积极整改,在后续的工作中争取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治理和运营水平。

  对于三家基金股东联合提案罢免公司6名董事的情况,*ST德豪有关人士表示,公司不反对股东、董事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合法行使其权利,但是将坚决反对不利公司稳定经营和发展的行为。

责任编辑:常福强

定增 德豪 王冬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