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销售费用占营收59% 低于同行水平

步长制药销售费用占营收59% 低于同行水平
2019年05月24日 07:35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从“最贵新股”到IPO新规首只破发个股,面对质疑,步长制药选择“打开天窗说亮话”,把有关问题讲清楚。

  5月21日晚间,步长制药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就5月13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中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其中,步长制药对外界普遍较为关注的销售费用、研发支出、高毛利率及中药注射剂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近些年,步长制药将转型作为近些年发展之重心。随着上述公告发布,公司实施的转型战略“由销售型向科研型转换;从天然药、中药向生物药全产业链转换;从本土向全球化转换”也浮出水面。

  首次回应称丹红注射液无质量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步长的事业起步于1993年,经过十余年艰苦奋斗,已发展成一个以医药产业为主,同时涉足高科技产业、健康产业、教育产业等众多领域,多元化经营的产业集群。其医药板块“步长制药”是一家专注于中药专利药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内知名企业。

  前段时间,步长制药月初忽然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其中药注射液产品也频频被外界质疑其疗效与安全问题。对此,步长制药回复:“经公司自查, 丹红注射液不存在媒体所报道的不良反应情况及质量问题。”

  公司主要产品丹红注射液属于中药注射剂。在关于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等问题回复中,步长制药表示,在中成药大品种培育过程中,生产过程是受到严格控制的。在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方面,丹红注射液所用药材丹参与红花的基源、产地、种植方式、田间管理、采收加工和贮存条件等规范统一并固定,分别于2013年7月、10月通过国家GAP认证。

  根据公告所述,丹红注射液上市以来的公司及国家局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显示,不良反应发生率占比不高,按照国际医学标准,均属于罕见型,不良反应发生率一直维持在行业较低水平。上市后从未出现过因不良反应导致的被监管部门警告、暂停生产、销售、使用的情况,也从未出现过媒体报道的“因不良反应被监控”的情况。

  此外,关于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呈现逐季递增的趋势,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比超30%、净利润占比近40%,双增长的势头也引发上交所问询。为何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幅较大,此举是否说明是否符合实际经营情况及行业惯例,是否存在年末集中确认收入及利润的情形?

  步长制药公告中作出解释,从上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披露信息来看,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虽处于较高水平,但公司情况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整体情况一致,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比例近两年保持稳定,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比例较高与心脑血管疾病冬季为高发期趋势一致。如上所述,公司产品由于季节性原因第四季度销售收入高于前几季度,形成经营利润较大,与实际情况一致,符合实际经营情况及行业惯例,不存在年末集中确认收入及利润的情形。

  此外,针对公司本期预收账款同比下降58%,未来是否存在相关产品收入下滑的风险。步长制药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公司近几年预收款项总体金额不大,2018年末预收款项较2017年末下降属于经营过程中的正常情况,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8,311.31万元,较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243,078.45万元增长45,232.86万元,增长率为18.61%,因此从目前情况看公司不存在相关产品收入下滑的风险。”

  市场推广类费用低于行业水平

  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本期销售费用80.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74.86亿元,较上年数有所增长,占比超90%,其他费用9246万元。

  如此“大手笔”的销售费用支出是否合理?步长制药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并表示:“经自查,主要支付对象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其中,市场活动费主要包括向医学专业人士进行咨询,并组织医学专业人士与基层患者交流互动,宣传各种等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在增强基层健康的同时提升公司形象和产品认知度,促进产品销售,达312,439.20万元。

  市场调研费包括对用药市场进行实地调研,向基层患者、医药配送商、医务人员、专业机构等对象了解及咨询药品使用情况和市场情况,以进一步改进市场战略,增强产品竞争性,达151,611.22万元。学术活动费包括通过论坛、学术讨论等活动向与会人员宣传公司药品的特性以及最新基础理论和临床研究成果,加强相关人员对公司产品的认知,达178,764.45万元。

  此外,学术交流费是指通过举办心脑血管等疾病论坛,促进医务人员与学术专家的互动交流,增强医务人员对心脑血管等疾病实践的认识;组织与会人员就相关领域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咨询与讨论,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并接受与会人员对其药品使用情况的反馈信息等,达105,752.07万元。其他费用9,246万元主要核算销售部门综合费用,即销售部门的日常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通讯费、物业费、水电费、培训费等。

  步长制药表示,销售费用占收入比例较高属于医药行业的普遍现象,而销售费用中主要类别基本为市场费用,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同行业,通过和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华润三九恒瑞医药科伦药业等近9家企业市场推广类费用占比情况对比,公司的市场推广类费用占销售费用比未异常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到,除了上海医药在市场推广类费用占销售费用比为40.03%,其他的均处在高位,其中,占比超过90%数量过半达5家。

  步长制药进一步解释,公司的销售费用主要为市场推广类费用,这与公司销售主要采用专业化学术推广,通过自有营销网络实现产品销售的模式是相适应的。由于药品的专业性较强(尤其处方药产品,更需要专业化的推广),公司通过组织专业的学术推广会议有助于让医生更详细准确地了解药品的适应症、作用机理、药物禁忌以及最新研究动态等,减少药品的错误使用,保障诊治效果。

  综上所述,步长制药表态,该公司市场推广类费用占比在合理区间范围,符合行业特点。据最新数据显示,步长制药2019年一季度销售费用17.07亿元,在医疗保健行业排名第6位。

  商誉未减大健康成转型方向

  对于投资人比较关注的商誉减值一事,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

  从去年年报来看,吉林步长和通化谷红成为商誉减值风险的重灾区,它们的溢价率分别为7.23倍和2.01倍。而早在2015年,步长制药获得这两家公司控制权时得到了17.07亿元的非经常性收益。

  根据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度商誉账面价值50.11亿元,这与2017年底步长制药的商誉高达50亿元相比,似乎变化并不大。彼时,公司的商誉主要由两部分构成,收购通化谷红制药100%股权形成商誉18.36亿元,收购吉林步长制药95%股权形成商誉31.60亿元。

  根据报表,2015年至2018年吉林步长累计实现净利润28687.01万元,较收购时预测值28,572.00万元相比增加115.01万元,增长0.40%。由于收购后通化谷红在原生产条件基础上进行了改扩建,并加大了研发投入造成管理成本增加,2015年至2018年通化谷红累计实现净利润77943.29万元较预测值68758.00万元相比增加9185.29万元,增长13.36%。因此公司公司进行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该商誉不存在减值。

  据Wind数据,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步长制药商誉排名38位,在医疗保健上市公司中,其商誉排在上海医药、复星医药、蓝帆医疗上海莱士之后,排名第5位;在制药行业商誉中,步长制药位于复星医药之后,排名第2位。也就说是,在同类上市公司中,步长制药的商誉并不高。

  如今,步长制药的大健康战略布局逐步显现。据资料显示,步长制药未来的战略布局有“三大转型”, 一是从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向科技型公司转型;二是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三是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为目标,稳步实现生物制药战略规划。

  随着我国中成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吉林步长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下,公司始终坚持中药现代化,依托我国在中医药行业深厚的历史积淀以及丰富的药材资源,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龙头,以创新带动中药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发挥公司在理论、品牌、研发、生产及销售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巩固、强化公司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的优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实现了报告期内持续稳定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医务人员 商誉 步长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