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麻戏精深大通演砸:这次是暴力对抗证监会执法

工业大麻戏精深大通演砸:这次是暴力对抗证监会执法
2019年05月24日 0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大通(维权)屡蹭热点以工业大麻戏精闻名股市,而这次更是暴得大名。然而,深大通这回万众瞩目不是蹭热点,而是暴力对抗证监会监管执法。

  5月23日晚间,深大通(000038.SZ)一则“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告”,其中一句罕见的表述,立即吸引了公众眼球。

  深大通在公告中称,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姜剑立案调查。

  作为监管上市公司的国务院直属机构,在依法履行职责竟然遭遇刁难,这在A股还是第一次听说。

  那么,深大通及姜剑是怎么对证监会依法履职进行不配合的?

  公开消息表明,5月22日下午,证监会稽查总队一行4人到深大通办公所在地点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但被拒收。随后,证监会稽查人员受到了人身和言语上的攻击,就连执法记录仪也被打落,直到报警后警察到场才避免事态恶化,但仍有一名女性稽查人员被送往医院处理伤口。

  深大通为何如此肆无忌惮?

  其实,这并非深大通第一次漠视甚至对抗监管部门的依法履职。

  2018年夏,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控股方办公地开展监督检查,董秘却在交流中途外出不归,而财务总监却不在执法文书上签署自己的名字,公司公关事务还在现场对证监会稽查人员进行了恐吓和言语攻击。之后,姜剑到证监会接受询问,同样拒绝配合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在2018年6月,深大通及其实际控制人姜剑、姜剑控制的青岛亚星实业有限公司,因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甚至未披露,同时被深圳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作为一家善于讲故事和财务洗澡的上市公司,深大通迎合市场热点的手法十分娴熟。

  公开资料显示,姜剑控制的亚星实业,于2007年开始介入借壳深大通,之后将后者的主营变更为房地产业务。

  而在姜剑控制下的深大通,开始四处出击,并且以27.5亿元收购了冉十科技和视科文化两家广告业务,并募集配套资金27.5亿元。而后,深大通又以转型的理由,将房地产业务转让给姜剑的亚星实业。

  事实上,深大通2016年6月23日募集的27.5亿元,并未全部用在募投项目上,而是在一年半之后2017年11月,终止和减少相关募投项目投入,合计将8亿元募资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而姜剑在所持股权几乎满仓质押后,不断追逐市场热点迎合炒作,仅在今年4月18日以来就连续发布了四份与不同方面合作涉及工业大麻领域公告,刺激股价目的意图十分明显。

  但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善于讲故事的深大通,在2018年年报中对财务数据进行了一次“大洗澡”,将2015年并购的视科传媒、冉十科技合计计提商誉减值21.2亿元,导致公司巨亏23.5亿元。

  可是,此次财务“大洗澡”,导致冉十科技在2018年计提了7.8亿商誉减值,使得其原股东面临巨额赔偿,促使冉十科技原股东也是深大通原董事曹建发、股东李勇实名举报深大通实际控制人姜剑。

  根据今年5月曹建发、李勇向媒体提供的举报材料,深大通参与投资的杭州通育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杭州通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只基金,存在虚构贸易、套取上市公司资金和信用的情况,且资金流向与深大通实际控制人姜剑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关联的公司。

  不过,深大通在5月21日的公告中对上述指控给予了否认。

  然而,距深大通“辟谣”仅一天时间,其就上演了一场惊动A股市场的暴力抗法事件。

  而就在对抗证监会稽查总队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当晚,深大通公告其董秘李雪燕辞职,但仍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等其他职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还发现,深大通董秘2017年年末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竟然公开声称:“对多数人来说,炒股的结果就是为国捐躯。”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深大通 暴力 姜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