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扰电话管控不力 中国电信被工信部约谈

骚扰电话管控不力 中国电信被工信部约谈
2019年05月23日 22:04 国际金融报

  骚扰电话管控不力!中国电信被工信部约谈

  原创: 汪建君

  5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官网发布公告称,日前,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骚扰电话管控不力问题约谈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广东、江苏、浙江、四川这四个问题突出的省电信公司。

  公告称,近期中国电信骚扰电话被投诉举报量快速增长、群众反映强烈,工信部要求中国电信务必重点加强语音专线和码号等通信资源的管控,坚决落实治理骚扰电话部署要求,确保短期内见实效。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采访中国电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集团公司正在就此事商议具体解决措施。”

  公告显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参会的四省电信公司签订了《整改承诺书》,承诺将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全面排查,切实堵住管理漏洞,并对问题严重的基层单位及责任人严肃问责,坚决整改到位。

  业内专家对记者分析称,骚扰电话现象由来已久,治理首先要明确相关责任主体;同时,要明确“骚扰电话”的概念以及“骚扰行为”的边界,但目前国内法律并没有具体的规范说明。

  1

  骚扰电话层出不穷

  提到骚扰电话,市民王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叹,“骚扰电话多到爆,几乎每天几十个”。他是一名财经媒体从业人员,这种情况已严重影响到了他的生活与工作。

  另一名金融从业者对记者称,“经常接到一些推销小孩教育的电话,上来就是直接报项目,有时正在工作却被这个电话打断了,很烦人。”

  记者于微博上发现,此次工信部就骚扰电话约谈中国电信的相关话题,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强烈共鸣,他们纷纷陈述自己的经历并发表意见。

  一名网友表示,“17开头的,骚扰电话好多,下载任何手机管家屏蔽都来不及。”

  另一位网友则质问,“现在天天都有95开头的电话骚扰!什么时候能终结?”

  通信专家项立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骚扰电话的主要来源是电话营销,具体包括办贷款、卖房子、教育培训等。“目前来看,这些电话都是以商务推销为主,尤其是金融和房产销售领域最具代表性”。

  资深通信业观察人士钱立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骚扰电话绝大部分都是推销电话,还有部分诈骗电话,其背后都是由利益驱动而成。以往400开头的骚扰电话很多,行业主管部门和运营商对此集中整治过,现在400开头的骚扰电话大幅减少了,但是以95开头的骚扰电话又多了起来。

  “利益所在之处,行为必将受驱使,骚扰电话就是如此。”钱立富称。

  2

  管控治理难题

  尽管骚扰电话令人叫苦不迭,然而,治理管控却并不容易。

  项立刚表示,管理的难度首先在于“谁来管理”。从理论上说,除了国家权力部门,如公安系统等,任何其他机构都没有权力去监控用户的电话内容,电信运营商更不能实行监控,这就导致骚扰电话很难做到事前预防。另一方面,对于骚扰电话,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界定,它的边界在哪里并不明晰,这也是造成骚扰电话泛滥的一个缘由。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营销电话不能简单地全部归结为骚扰电话,这个定性确实是一个问题。营销电话本质上应该和街头广告并列在一起,它是一种广告宣传行为。真正的骚扰电话应该是在用户明确表示拒绝之后,仍旧不厌其烦地打,这就构成了骚扰。所以这里面首先要强调一个自主意志的问题。

  傅蔚冈称,目前国内法律在这方面仍处于空白,国外则更多地将其归纳为对用户隐私的侵犯,这或许是国内可以借鉴之处。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从拨打和接听两端来看,目前都存在问题:一方面是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泄露严重;另一方面是营销电话并不违法,根据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无法对营销电话进行定性,同时也无法认定其造成的精神困扰或损失。

  资深通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对恶意营销电话加强惩处是必要的选项,这其中既包括营销的委托者,也包括营销的实施者。此外,运营商可以通过技术的方式对那些超出正常拨号频次以及被用户标记达到一定次数的电话进行监控,甚至直接加入黑名单。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