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员工平均28岁 支行行长挂职引发关注

九江银行员工平均28岁 支行行长挂职引发关注
2019年05月21日 19: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90后女支行行长挂职副县长,官方凌晨作自查回应,这家银行员工平均28岁,堪称最“年轻”银行

  来源:券商中国

  日前,一名29岁的银行支行行长挂职当地副县长的事情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九江银行官微在今天凌晨回应表示,针对九江银行湖口支行行长杨沁挂职湖口县副县长一事,已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事实上,九江银行本就是国内最“年轻”的银行:到去年末,这家资产规模超3000亿元的H股上市城商行,员工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高管团队中七成,由内部员工提拔,分行行长全部由内部员工提拔,在国内银行中颇为抢眼。

  此外,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该行金融干部挂职并不占用政府编制,工资和编制均由原单位提供。“和仕途搭不上边,和公务员队伍也对不上号,这更像是金融扶贫,给予挂职的名义,方便开展工作。”知情人士透露。

  5月21日下午,九江市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向澎湃新闻独家回应称,九江市委组织部已经督促九江银行展开调查,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也已介入调查,第一步先由挂职派出单位自查。

  支行行长挂职引发关注

  近日,江西湖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该县副县长杨沁的简历,这名1990年出生的女干部此前为九江银行湖口支行行长,于今年4月开始挂职。

  官方简历显示,杨沁,女,汉族,江西九江市人,1990年2月出生,2009年5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

  她于2004年进入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学习,2009年从该校毕业,获大专学历,之后在九江银行甘棠支行任柜员,2012年2月起任该支行客户经理,其间,杨沁于2010年至2013年通过江西财经大学函授专升本获得大学本科学历。

  2015年4月,她从九江银行甘棠支行客户经理调任九江银行大校场支行行长助理,此后历任九江银行柴桑支行行长助理,九江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等职,2019年2月起任九江银行湖口支行行长。

  稍早前,湖口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9年4月22日通过,决定任命:杨沁同志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两年,挂职结束后所挂任职务自行免除)。

  此事也迅速成为微博热搜,并持续引发外界关注。总体来看,舆论关注点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是年龄,二是学历。

  九江银行回应: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

  针对外界的舆论关注,九江银行今天凌晨在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称:

  各位网友,感谢大家对九江银行的关心与监督,针对近日有网友关注我行湖口支行负责人杨沁挂职有关情况,我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一直以来,我行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机制,对任何违纪违规行为,一旦查实,将严肃处理。

  湖口县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杨沁初中毕业后没上高中,直接就读于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通过“3+2”模式取得大专文凭,然后通过函授取得大学本科文凭。“工作10年,从柜员成长为支行行长,是否符合规定应由九江银行回应,县里只是在落实九江市委的要求。”

  这名负责人称,九江共有14个县市区,2017年九江市委出台相关规定,九江银行14名各县(市、区)支行行长挂任政府副县长;此举是为了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升政府领导金融工作本领的重要举措。“九江银行湖口支行上一任行长姓何,也挂职了湖口县副县长,也很年轻。”

  九江银行品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月,该行面向全行员工公开选拔,经报名审查、笔试、面试、民主测评、公示等流程后,杨沁走上湖口支行行长的岗位。

  不占用政府编制,不领政府工资

  记者注意到,杨沁获任新职源于2017年九江市委选派九江银行干部到各县(市、区)挂职锻炼的这项安排。

  2017年5月《九江日报》报道中提到,九江银行14名支行行长挂任政府副县长,为加快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上述报道称,安排九江银行14名各县(市、区)支行行长挂任政府副县长,是市委、市政府立足九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加快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助力新工业十年行动、搞活九江金融、创新金融业态的迫切需要,是引进金融专业人才、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升政府领导金融工作本领的重要举措。

  而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九江银行金融干部挂职不占用政府编制,没有副处、处长之类的级别,也不领政府工资,工资和编制都是原单位提供,挂职是为帮助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而设置,两年任期后就自行免除。

  “这和仕途搭不上边,和公务员队伍也对不上号,这更像是金融扶贫,给予挂职的名义,方便开展工作。”知情人士透露。

  最“年轻”的银行:员工平均年龄28岁

  29岁的职员是否能够担任一家银行支行的行长,更成为挂职副县长。这得从九江银行特殊的年龄结构说起。

  九江银行,原名九江市商业银行,由当时的八家城市信用社组建而成,于2000年底经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批准正式开业。去年7月,九江银行成功登陆H股,成为第15家完成赴港上市的境内中小银行。

  作为江西省第二大的城商行,九江银行一项不容忽视的亮点是,该行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或许也是国内最为“年轻”的银行了。截至去年11月末,九江银行共有4108名员工(含村镇银行),平均年龄仅28.2岁。其中30岁以下员工占比超过70%,31岁至40岁的员工占比也接近22%。

  此外,该行核心高管也极为稳定,多位行领导都是在筹建九江市商业银行时就加入该行,至今已在该行任职18年。

  此前该行就在赴港上市招股书中透露,该行通过高效的招聘、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先进的培训和完善的考核与晋升机制吸引人才。截至2017年末,该行的高管团队中有近七成由内部员工提拔,分行行长全部由内部员工提拔。

  这也得益于该行搭建的市场化的人力资源体系。招股书中披露,该行在员工激励与选拔方面的具体措施包括:

  1、实施差异化的薪酬策略与组合,构建多元化的员工激励方式,提高员工积极性和忠诚度;

  2、为员工提供清晰的晋升通道和多元化的职业发展机会,提升员工归属感;

  3、为员工提供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专业化水平和业务能力;

  4、采用更有效的招聘和人才评估办法,拓宽人才储备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