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麻”暴涨股紫鑫药业被问询 大股东质押爆仓

“工业大麻”暴涨股紫鑫药业被问询 大股东质押爆仓
2019年05月20日 1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工业大麻暴涨股”被问询!大股东爆仓,现金流为负,61亿存货为何1分钱跌价准备也没有?

  来源:中国基金报 

  莫飞

  三个月内涨幅250%,从基因测序、区块链再到工业大麻,每一个市场热门概念题材,这家中药上市公司总能踩准时点、赚足市场眼光。然而,在频蹭热点玩概念的背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却频频遭到质疑。

  表面上看,经营的规模不断扩大,新项目开展颇多,但实际上,受市场关注的业务却开展缓慢、净利润还出现了腰斩的情况。更奇怪的时候,现金流持续三年为负、大股东质押爆仓的情况下,公司采购的存货却高达61个亿?

  到底怎么回事?交易所终于出手提出质疑。

  5月20日,紫鑫药业收到深交所发送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就公司净利腰斩、存货规模高居不下、现金流持续为负等问题进行详细树明。除此之外,公司大股东爆仓是否涉及资金链断裂、公司财富是否涉及关联交易等问题也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蹭热点被质疑

  曾是“工业大麻”概念股

  对于A股股民而言,无论是今年大火的工业大麻,还是此前资金热炒的区块链、基因测序概念,紫鑫药业作为一家传统的中药公司却总能参与到这些市场火热的题材之中。而根据已发布的公告看,公司也的确正在和市场合作伙伴展开上述新的业务。可是,收效如何,却要打上问号?

  在今日发布的问询函中,深交所就明确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根据公司披露,紫鑫药业“主要从事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产业”,而公司除中成药、人参业务外其他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为 1.2%。

  对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自开展基因测序相关业务以来的具体收入及投入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前五大客户情况,并请结合实际情况说明你公司年报关于基因测序相关业务的描述是否客观或存在夸大宣传的情况。

  资料显示,2013年,基因测序产业正处于市场风口,紫鑫药业在当年10月份公布了公司拟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签订测序仪项目产业化投资的公告。经过五年多时间,公司在2018年中报发布时称,基因测序仪项目始终处于研发及认证阶段。有意思的是,从2013年10月宣布参与基因测试项目开始至2015年6月,紫鑫药业股价不断上扬,股价最高上涨至14.07元,区间涨幅超过2倍以上。

  然而,这并非是紫鑫药业玩的唯一的概念。今年1月9日,紫鑫药业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与吉林省农科院合作开展工业大麻研发工作,因涉及工业大麻概念,公司股价一飞冲天。从1月9日的4.50元连续翻涨至4月18日最高16.56元,区间涨幅超过250%。然而,针对深交所发来涉及工业大麻概念的关注函,公司却回复称,“吉林省工业大麻种植尚未合法化,本公司在国内尚未取得与工业大麻相关的资质。”

  5月20日傍晚,紫鑫药业再次发布工业大麻公告进展,确定首次拟引进FG029070002号大麻种子,但公司同时表示,上述大麻种子引进国内能否获得审批尚存在不确定性。

  净利润腰斩

  存货高居61亿元

  除了蹭热点项目存疑之外,紫鑫药业年报存在的多项问题也引起了监管高度关注。数据显示,2018年,紫鑫药业营业收入 13.25 亿元,同比下降 0.17%,净利润 1.74亿元,同比下降 53.1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67 亿元,同比下降 41.88%。

  对于营收微跌、净利和现金流大幅下滑情况,深交所提出,要求公司结合所在行业竞争格局、公司市场地位、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和报告期内销售营业利润率、期间费用、经营性现金流等财务指标的变化情况,说明你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相比净利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下降幅度差异较大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除了业绩惨淡之外,公司存货高居的异常问题也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截止2018年年末,公司存货余额为 61.09 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61.59%,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环节、公司产销政策、市场行情等说明存货期末账面余额较大原因、存货内部管理制度以及未计提跌价准备的合理性。同时,交易所还要求年审中介机构对存货的具体审计程序及项目合理性进行进一步说明。

  从数据来看,截止2018年12月28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为55.85亿元,而同期存货余额高居61亿元,甚至超过了公司整体营收的两倍,这样的存货记录也是刷新了A股上市公司的记录。

  针对存货情况,交易所还追加了一条问题,即公司从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在现金流如此紧张、人参品毛利率下降情况下,公司仍继续采购导致存货大幅增长的合理性,这样的采购是否符合一般的商业惯例。

  此外,部分涉及不明确资金项目的财务数据也存在疑点。上述问询函中,交易所指出,公司现金流量表中出现的其他项目6000万元并没有详细的款项构成和性质,需要进一步说明这类金额确认依据及合理性。同时,公司在研发人员减少的情况下,研发费用同步增长43%左右,也需要进一步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大股东质押爆仓

  业务关联交易受关注

  除了诸多财务问题之外,大股东的资金状况及后续上市公司的动作,也引来市场不少猜测。5 月 9 日,紫鑫药业披露公告称,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仲维光未能按照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交易协议约定购回股票,相关质权人可能对康平公司与仲维光已违约的股票进行平仓处理,导致康平公司及仲维光被动减持其持有的股份。

  数据显示,截止5月9日,康平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仲维光持有公司股份合计563,853,791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4.02%;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563,853,759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99%,占公司总股本的44.02%。

  对此,深交所要求紫鑫药业详细说明控股股东康平公司被平仓的具体情况、控股股东与相关债权人协商进展、公司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的风险及控股股东采取的应对措施。深交所要求,如果控股股东出现资金链紧张情况,上市公司主体是否能够防范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等出具措施。除此之外,紫鑫药业还被要求说明实控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是否存在被强制处置的风险。

  实际上,为了进一步了解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交易所还就公司采购商、预付账款等项目提出疑问。据问询函显示,由于紫鑫药业出现供应商采购集中度较高,采购结算中预付账款大幅增长的情况,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其是否同为公司客户,相关供应商与公司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同时,说明预付款前十名公司与控股股东、实控人及董监高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引国资战略入股

  控制权正式变更?

  从热点题材到财务数据存疑,从2015年开始,紫鑫药业便一直成为市场争议的中心。而伴随企业混改的深入和国资背景的地方平台公司进场,紫鑫药业的控制权会否发生变更,也让监管部门充满疑惑。

  5 月 8 日,紫鑫药业披露公告称,峰岭大健康拟对公司控股股东康平公司进行增资26.8亿元,增资完成后,峰岭大健康持有康平公司股份比例为30.37%,成为康平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峰岭大健康公司是由吉林聚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聚财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峰岭大健康公司是柳河县财政局为积极推进本次混改事项而专项设立的平台公司。

  由于康平公司是紫鑫药业的控股股东,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增资是否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同时,公司还需要结合当地财政情况、交易对方财务和资产情况等说明增资实施的可行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1月,紫鑫药业控股股东康平公司已经和峰岭大健康共同出资143亿元成立柳河顺驰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公司,其中峰岭大健康注资不低于100亿元,康平公司注资不低于43亿元。

  而在上述国有资本战略入股康平公司后,深交所指出,上述增资协议是否已构成对 2018 年 11 月 9 日公司所披露投资协议的变更、你公司控股股东与交易对方是否另行签署相关协议或作出相关安排、双方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需要紫鑫药业公司进一步详细说明。

  对于此次国有资本战略入股,紫鑫药业方面表示,康平公司通过引入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可以优化自身的股权结构,国有资本进入康平公司后对其进行管理;国有资本背景的管理人员进入康平公司后,有利于提升康平公司的治理能力,并且依托于国有资本的资源优势,为公司主营业务板块引进更多的业务资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