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2000万从“内部人员”手中买茅台 结果全是假酒

土豪2000万从“内部人员”手中买茅台 结果全是假酒
2019年05月19日 07: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五谷财经

  就在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动真格,“革掉”近500家茅台酒经销商的“命”时,有人却逆风而上,以为攀上茅台酒厂的关系就可以成为新的经销商。

  没想到,这只是一场骗局而已。

  近日,浙江永嘉县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销售假酒案。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假冒茅台白酒929箱,共计5574瓶,涉案价值近2000万元。

  这场闹剧因茅台酒价高缺货而起,茅台酒的旺销和价差利润让受害人周某动了心。

  据警方了解,犯罪嫌疑人钟某谎称自己是贵州茅台集团内部人员,可低价购得茅台酒,并伪造了经销商的授权经销证,称自己帮受害人周某取得了茅台集团正规的经销手续。这批假冒飞天茅台酒正是受害人从钟某处购得。

  为了骗取周某的信任,钟某还带其前往贵州参观酒文化城,后开始分批向周某销售假53度飞天茅台酒。

  短短半年内,受害人周某将多达1950万元的购酒款转到了犯罪嫌疑人指定的多张银行卡内。

  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为了保证自己的假酒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销路,他对这批假酒进行了高仿制作,尤其是酒的包装。

  据永嘉新闻网报道,永嘉县警方多次前往贵州侦查,并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犯罪嫌疑人钟某、李某等人的家中进行了秘密抓捕,但近两千万元的款项已被挥霍得所剩无几。

  大部分的钱被犯罪嫌疑人用于消费,有一部分钱通过银行柜台现金取现的方式被取出来,购买了几辆名车,还购买了一套房产。目前车、房已被扣押。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重庆市公安机关会同甘肃、新疆、浙江、湖北等兄弟省市公安机关也侦破了“8.06”特大制售假酒案,查扣销毁巨量品牌假酒包材,斩断了上百条制售假酒犯罪链条。

  其中,查获的假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多个品牌酒瓶数量多达100万余瓶,足够装满100辆普通货车。

  据糖酒快讯报道,查获的假冒“茅台”酒瓶数量是贵州茅台集团建厂来公安机关单次破获案件查获数之最。

  无独有偶!

  近日,在湖南省公安厅的协调指挥下,在浙江苍南、湖南长沙、郴州等多地警方的支持配合下,衡阳市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联合衡阳市公安局雁峰分局、网技支队、耒阳市公安局多部门多警种协同作战,成功侦破“12.7”特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假酒)案,案件涉及湖南长沙、衡阳、耒阳、郴州、浙江温州、贵州、山西及河南等全国多个省市,抓获以李某平为首的犯罪嫌疑人24人,捣毁制假生产窝点5处、销售门店11家,现场扣押涉及茅台、五粮液、国窖、水井坊、红花郎、酒鬼等12个白酒品牌19个品种共计1000余件(5000余瓶)及大量假冒伪劣包装盒、商标,初步核实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另外,5月8日,媒体从四川广安岳池警方获悉,当地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制售假酒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已生产完成的假冒酒以及空酒瓶、包装箱、假商标、打码机、压盖机等一大批制假设备,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

  2018年11月,岳池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生产、销售假酒。岳池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调查,经过1个多月的摸排走访、秘密侦查,最终核查到该犯罪团伙位于岳池县一乡镇上,制假方式是把尖庄、茅台迎宾酒等相对便宜的酒装在五粮液、茅台等酒瓶内,冒充高档白酒进行销售获取利润。

  茅台酒价格一路飙升,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制造假酒。

  警方提醒:市民购买茅台酒时应多留个心眼,一定要向正规的专卖店、商场去购买茅台酒,明显低于市场价的茅台酒,消费者一定要小心。

  “洋河的打假队伍有1.2万人,茅台的打假办仅93人。为什么人数差距那么大?因为洋河的经销商全是打假人。”3月全国糖酒会期间,茅台春季经销商座谈会上,茅台集团知识产权保护处副主任苏江说,茅台为什么一直打假?主要是维护品牌声誉。假酒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消费者的恐假心理。

  他同时提出,打假还要防范集团内部,防范经销商。对支持打假的经销商,厂家应该给他们加一点分,是为维护茅台品牌形象和促销做了贡献。

  据了解,5月9日,由遵义市公安局、阿里巴巴集团主办,茅台集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酒类假冒伪劣刑事打击交流论坛在茅台镇召开。

  去年,阿里巴巴打造了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平台各方共同分享打假经验、共享治理信息的“共享共治平台”。

  目前,该平台拥有“打假云课堂”“权利人讲堂”、“打假线下交流班”等多种打假分享课堂,拥有来自品牌权利人、执法机关的55名打假义务讲师。截至去年底,已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9000余名基层民警,通过线上授课、线下交流等方式共享打假经验。

  针对假酒问题,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明确表示,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造假者,让他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

  近些年,国家在打假方面创新了一些制度,如巨额惩罚、内部举报人、建立诚信黑名单、没收和全部销毁假冒伪劣产品等,可依然未能形成实质上的威慑力,至为关键的因素依然是制假售假的暴利远高于所能付出的成本。

  何况当下犯罪分子反侦查手段越来越隐蔽,打假难、假货认定难,执法周期长、成本高。若不加大惩治力度,使其付出付不起的成本,自难遏制犯罪势头,反倒会诱使更多不法之徒趋之若鹜,铤而走险。

  打假靠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消费者等任何一方都很难解决,关键在于要提高制售假的违法犯罪成本,让违法者倾家荡产、付出付不起的代价,这样才能“天下少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浙江 五粮液 假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