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被上交所21问:40多亿资金真的在公司账上吗

三安光电被上交所21问:40多亿资金真的在公司账上吗
2019年05月19日 17: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5月17日,三安光电(600703.SH)开盘后股价一路走低,至收盘时下跌4.59%,跑输大盘。其实,近几天,三安光电的股价走势都不太好。5月15日,沪深两市大盘上涨近2%,三安光电股价却在盘中一度跌停,最终收盘下跌5.99%,位列沪深股市跌幅第一名,成交额放大近5倍。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其股价调整,影响最大的因素或是上交所对公司年报审核问询。

  5月14日晚,上交所对三安光电发出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公司资产及负债和经营业绩等共21个问题。首要问题是公司货币资金存管。

  2018年,三安光电各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余额平均值达44.99亿元,利息收入却只有0.47亿元。上交所就此提出问询,要求三安光电说明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规模的匹配性和合理性。

  存量货币资金高,利息收入却较低

  三安光电定期报告显示,2018年各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是52.69亿元、41.81 亿元、41.38 亿元和44.06 亿元,4个季度末余额算术平均值是44.99亿元,当年获得利息收入0.47亿元。

  精通企业财务出纳业务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介绍,企业到银行开户时,银行会要求企业填报日常流水业务所需现金的备用金额,企业日常所存现金一般按照备用金数量适度波动留存。像三安光电这样数十亿元的资金,应该是存放在机构或银行处,不可能长期存放在公司的保险柜内。该人士调侃道:如此高的金额,如果是现金在企业财务室内,万一失窃了呢?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是存放在银行且利息收入过低,可能的原因是之一是日均存款余额过低(2018年每天日存款额相加总和/365),或利息过低造成。“若企业在季度报告截止日前一两天将资金存入银行,截止日过后再将资金取出,从季度报告看,资金确实是在账上,但实际上或许企业在银行内并无太多存款。”

  三安光电2018年年报及最新公布2019年1季报,都没有明示货币资金日均存款余额及利息值。

  在审核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三安光电披露2018年日均货币资金、货币资金存储和使用情况,要求公司说明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规模的匹配性和合理性。

  除了利息收入少,外界还有疑问:虽然有着如此高额货币资金,2018 年三安光电仍新增短期借款29 亿元,支付利息费用高达1.0688亿元。既然三安光电货币资金如此之多,且利息收入较少,为何不直接使用货币资金,而是要借款呢?

  有投资者分析,如果这些货币资金没有存放在银行,或是三安光电不能够实际控制,这些资金或许存在安全性的风险。

  三安光电货币资金对比短期借款(2009-2018)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近期,证券市场对上市的资金安全格外敏感。*ST康得(维权)(002450.SZ)拥有所谓“银行存款”122亿元,却无法支付20余亿元的债务,股价也遭遇连续8个跌停。目前,*ST康得正在追索此巨额存款“失踪”缘由,并在有关诉讼中向法院申请追加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作为被告。

  上交所同时要求三安光电正面回答“五个是否”,直追资金安全性:是否将资金存在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旗下控制的机构、是否存在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以及是否存在潜在的限制性用途。

  上交所还要求年报审核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对上述问题逐项核查并发表意见,说明履行的审计程序是否审慎、充分。三安光电的年报于2019年4月26日披露,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交所要求三安光电5月22日给出答复。 

  控股股东及三安光电资金均紧张

  近期,三安光电和其控股股东的资金面都不宽松。

  截至今年4月11日,三安光电的最终控股股东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自己及通过控股子公司,质押三安光电的股票比例占两家所持79.84%。

  今年1月下旬,三安集团接受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5家机构增资54亿元及提供6亿元的流动性支持,用以解决其资金需求,以降低股票质押率,改善报表结构。到3月5日时,26亿元增资款及6亿元的流动性支持及已经到账。

  三安光电自己的资金也不宽松,2017年尚无外部借款,2018年新增了29亿元的借款。在2018年报公布同日,计提全资子公司应收款及坏账准备,合计2亿元。为了维持股价,公司回购股票斥资花费掉3.49亿元,分配2018年利润将再度花掉8.1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三安光电 资金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