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郎智能增长隐情:关联交易促增长 业绩承诺“承压”

卓郎智能增长隐情:关联交易促增长 业绩承诺“承压”
2019年05月16日 15:51 证券市场周刊

  关联交易帮助卓郎智能实现业绩增长,但没有带来相应的现金流入。

  本刊记者  王东岳/文

  通过与控股股东其他子公司的关联交易,卓郎智能(600545.SH)实现了2018年的稳定增长,并顺利完成业绩承诺。

  但与业绩增长相悖,2018年,卓郎智能的现金流状况表现不佳。年报显示,2018年,卓郎智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4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同比增长58.35%,其中对关联方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同期销售金额比重超过95%。

  相较于报表数字,卓郎智能关联方的持续采购能力以及对上市公司欠款的偿付能力更应得到投资者的重视。

  关联交易“促”增长

  卓郎智能主营成套纺织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于2017年通过资产置换实现“借壳”上市。

  2018年,卓郎智能实现营业收入92.21亿元,同比增长5.82%;实现净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23.08%。

  根据年报,2018年,卓郎智能向关联方利泰醒狮(太仓)控股有限公司及子公司(下称“利泰醒狮”)销售产品所取得的收入为25.4亿元,占比27.5%,2017年分别为8.2亿元、9.41%。

  与2017年相比,卓郎智能2018年营业收入增加5.07亿元,但公司同期对利泰醒狮的销售收入增加了17.2亿元。

  扣除与利泰醒狮的关联交易后,2018年,卓郎智能对其他非关联客户的整体销售收入为66.81亿元,较上年减少12.13亿元,同比下滑15.37%。

  与对其他客户的应收账款政策相比,卓郎智能对利泰醒狮的信用政策颇为宽松。

  2018年,卓郎智能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约为32.35亿元,较2017年增加11.92亿元,同比增长58.35%。

  应收账款中,卓郎智能对关联方利泰醒狮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约为24.93亿元,占公司同期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76.73%。

  与2017年相比,卓郎智能2018年对利泰醒狮的应收账款增加了14.7亿元,同比增长143.7%,约占公司对利泰醒狮2018年销售收入的98.15%。

  在扣除掉对利泰醒狮的应收账款后,2018年,卓郎智能对其他客户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约为7.56亿元,公司对其他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66.8亿元。

  以上述数据计算可知,2018年,卓郎智能对其他客户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同期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11.32%。

  卓郎智能曾将瑞士立达(RIEN.SIX)列为公司的竞争对手。2018年,瑞士立达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约为7.8亿元,营业收入约为73.01亿元,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约为10.68%。

  对比可以发现,卓朗智能对其他客户的信用政策与同行无异,但对利泰醒狮的信用政策却极为宽松。不仅如此,由于是关联企业欠款,卓郎智能没有对利泰醒狮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受应收账款激增影响,2018年,卓郎智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至-10.43亿元,与公司同期净利润存有18.53亿元差距。

  依靠对利泰醒狮的关联挂账交易,卓郎智能实现了2018年的业绩增长。

  业绩承诺“承压”

  从业绩承诺实现的角度来看,卓郎智能与利泰醒狮的关联交易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2017-2019年,卓郎智能承诺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83亿元、7.66亿元和10.03亿元。其中,2018年和2019年,卓郎智能承诺的净利润需分别同比增长31.39%和30.94%。

  如果没有利泰醒狮的“扶持”,卓郎智能完成业绩承诺的难度可想而知。

  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年报的一些细节变化或许能够更全面地反映卓郎智能目前的真实经营状态。

  根据年报,2018年,卓朗智能对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金额约为33.11亿元,在扣除对利泰醒狮的关联交易后,公司对其他大客户的销售收入约为7.71亿元。

  2017年,卓朗智能对除利泰醒狮以外其他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为20.1亿元。

  以上述数据计算,2018年,卓郎智能对前五大客户中非关联方的销售收入同比下滑了61.65%。

  大客户的流失对卓郎智能影响巨大。2017年,山东如意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曾是卓郎智能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达到13.93亿元,占卓郎智能当期营收的15.99%。

  但4月19日,卓郎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山东如意诉子公司卓郎上海与卓郎智能机械的诉讼材料,山东如意向法院申请提起民事诉讼并进行诉讼财产保全,诉讼涉案金额为3.76亿元。

  或许是受上述因素影响,2018年,卓郎智能络筒机和倍捻机的销量分别较上年同比下滑23.32%和15.67%。

  与此同时,2018年,卓郎智能预收款项由2017年的13.74亿元下滑至5.87亿元,同比下滑57.3%;短期借款由2.67亿元增至14.99亿元,同比增长了461.55%。

  年报中,卓郎智能表示,短期借款增加主要是由于本期用于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增加所致。

  关联方盈利“待考”

  对于卓郎智能而言,非关联方的业务下滑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但更重要的还是公司对利泰醒狮的关联交易所带来的影响。

  尽管利泰醒狮的关联采购表面上推动了卓郎智能的利润增长,但实质上却是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

  利泰醒狮最终能否支付对卓郎智能的设备采购款,将取决于公司拟投资项目能否实现预期的盈利目标。

  根据公开资料,2015年起,卓郎智能控股股东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昇实业”)通过其下属子公司利泰醒狮分别在新疆库尔勒和奎屯设立了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利泰”)、奎屯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奎屯利泰”),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LT Textile International(下称“乌兹别克斯坦项目”)从事纺织业务。

  据《江苏日报》报道,新疆利泰项目计划产能规模为600万纱锭,项目总投资金额约为160亿元。其中,首期及二期项目计划产能均为100万锭;2017年和2018年,公司计划后续新增产能规模均为200万锭。

  奎屯利泰项目总规划产能为200万纱锭,首期计划产能为100万锭纺纱及200万锭筒子纱加工项目;乌兹别克斯坦项目总规划产能为48万纱锭,一期项目计划产能为12万纱锭。

  基于利泰醒狮的产能扩张计划,2015年起,利泰醒狮下属三家子公司先后向卓郎智能采购了合计金额58.09亿元的纺织成套设备及核心零部件。

  2015年和2016年,卓郎智能向关联方新疆利泰、奎屯利泰和LT TextileInternational销售产品实现的收入金额分别约占公司同期销售收入的21.32%和16.25%。

  根据《新疆日报》报道,2015年,金昇实业下属的利泰纺织年产值约为12亿元,利润率不足5%。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利泰纺织相关负责人预计,2016年,公司可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实现净利润超3亿元;到2018年,利泰纺织将达到700万锭规模,预计当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净利润率约10%。

  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至少截止到2018年,利泰醒狮的盈利水平应是未达到公司的预期效果。

  在回复监管问询时,卓郎智能曾透露,2018年1-8月,利泰醒狮实现的净利润约为1.7亿元,占其2018年上半年向卓郎智能采购金额的11.14%。

  如果将上述利润折算成全年数据,2018年,利泰醒狮的模拟净利润约为2.55亿元,仅占公司预期收益的12.75%。

  在抛开利泰醒狮向其他非关联方采购的设备以及工厂所属的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价值,仅以利泰醒狮向卓郎智能采购的机器设备计算,2018年,卓郎智能出售给利泰醒狮设备的资产回报率约为4.39%。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上述资产回报率无疑是偏低的。

  根据年报数据,2018年,新野纺织(002087.SZ)固定资产的期末账面原值约为48.79亿元,公司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3.63亿元,以扣非后净利润计算,新野纺织2018年的固定资产收益率约为7.44%。

  同期,百隆东方(601339.SH)截至2018年年末的固定资产账面原值约为58.72亿元,公司当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为4.2亿元,固定资产收益率约为7.15%;鲁泰A(000726.SZ)的固定资产账面原值约为100.07亿元,公司当年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8.05亿元,固定资产收益率约为8.04%。

  如果利泰醒狮的真实盈利状况不及公司预期,还能够最终结清对卓郎智能的设备采购款么?

  在接受监管层问询时,卓郎智能表示,截至2018年8月,利泰醒狮12.7亿元融资款(银行贷款以及融资租赁)已发放到位,相关付款手续正在履行中。但是,相关资料表明,利泰醒狮的还款之路并不是那么顺利。

  上述信息似乎表明,利泰醒狮正计划通过短期借款来覆盖公司的长期设备投资,这样的资金运用方式令人担忧。

  对于文中所提及的问题,卓郎智能未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的采访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