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集团上亿存款被裁定冻结 董事长称形势已好转

西王集团上亿存款被裁定冻结 董事长称形势已好转
2019年05月16日 19:25 新京报

  西王集团等上亿存款被裁定冻结 董事长王勇称形势已好转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新京报记者获悉,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裁定,冻结被告西王集团有限公司、西王荣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东西王糖业有限公司、XX、王棣的银行存款人民币11000万元或查封其同等价值的财产。

  据悉,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原告青岛恒信典当有限公司与被告西王集团有限公司、西王荣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东西王糖业有限公司、XX、王棣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冻结上述被告的银行存款人民币11000万元或查封其同等价值的财产,并提供了担保。

  法院表示,本裁定送达后立即执行。如不服本裁定,可以向本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5月15日,新京报记者向西王集团相关人士发去采访邮件,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据报道,就在今年5月13日,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这两年外部环境无论多么恶劣,我们都坚决不违约。企业债券到期,我们刚性兑付,银行贷款到期,筹措资金偿还。资金无论多么紧张,都没有出现违约的情况。我们坚持两个确保:一是确保生产经营稳定,二是确保在金融单位的诚信。”

  王勇称,作为齐星债务危机中最大的担保方,在政府的帮助下,西王集团解除了与齐星集团的担保关系,现在正处于阵痛后的恢复阶段,多家金融单位已经陆续与西王集团开展相关工作。

  所谓的齐星事件,指的是2017年3月底开始爆发、被外界冠之以“70亿债务危机”的齐星资金风波。

  受齐星集团风波事件等因素影响,2018年2月24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大公下调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至 AA》的公告,大公国际决定将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并将存续期内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调整为AA。

  其后,西王集团声明,大公国际因未能充分掌握齐星担保事件所取得的尚未公布或公告的重大进展,评级结果未能真实、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经营及担保状况。

  西王集团2018年报显示,齐星集团《合并重整计划草案》生效后,公司代偿责任得以确定,代偿风险的不确定性消除,受益于钢铁加工业务盈利改善及运动营养和健康食品业务规模快速扩大,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财富创造力仍很强。2018年8月3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 AA+,评级展望为稳定,并将存续期内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调整为AA+。

  新京报记者梳理西王集团年报注意到,齐星担保风险解决后,大部分金融机构的授信新增工作也陆续启动,截至2019年4月2日,公司新增银行授信40.23 亿元:其中包括农发行8亿元、农行6.2亿元、人行3.74 亿 元、安徽农商行5.1 亿元、山东高速8.5亿元、远东租赁0.45亿元、青岛民生4.24亿元、 海尔保理2亿元以及齐鲁银行2亿元授信等资金支持。当前已经批复并根据资金需求正在逐步推进的贷款业务有齐鲁银行6亿元、省农行2.6亿元,金城银行1亿元。

  资料显示,西王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6年,是一家村企一体的全国大型民营企业。历经32年发展,已形成玉米深加工、特钢以及运动营养、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控股西王食品(深圳000639)、西王特钢(香港01266)、西王置业(香港02088)三家上市公司和西王集团财务公司。现拥有总资产500亿元,职工16000余人。位列2018中国企业500强第358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70位。

  西王集团去年业绩不错。

  西王集团2018年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6.30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8亿元,同比增长0.50% ;经营实现净利润12.45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46亿元, 同比增长38.49%。

  王勇表示,现在形势已经好转。我们计划一是利用财务公司平台,对接银行资金。二是借助非银行金融机构,比如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通过股权形式进来,增加现金流。三是短债变长债,解决债务问题。

责任编辑:陈志杰

王勇 西王集团 齐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