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暴跌不碍股价上天 兴齐眼药一月暴涨238%

净利暴跌不碍股价上天 兴齐眼药一月暴涨238%
2019年05月15日 21: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净利暴跌不碍股价上天,兴齐眼药一月暴涨238%,股东高管竞相减持

  原创:富凯财经 

  作者|林葵

  富凯摘要

  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5%,却换来14个涨停板,最坐不住的是股东们。

  近一个月,A股市场有一只“大妖股”出没,还是一款神奇的眼药水——兴齐眼药。

  到底怎么个“妖”法?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其股价暴涨238%。从4月10日到5月10日之间的涨幅高达256%,期间还有14个涨停板。俨然,兴齐眼药从一直市值最小的医药股摇身一变,成为“新一代妖股”。

  在兴齐眼药一路飙涨的过程中,股东也伺机行动——高位减持。4月12日至4月16日,桐实投资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36.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444%,减持均价为27.91元/股,套现金额为1022万元。并且,4月17日至4月23日,桐实投资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再次累计减持8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8%,减持均价为37.51元/股,套现金额为3094.58万元,累计套现4117万元。

  不仅如此,兴齐眼药的各位高管也纷纷以个人资金需求为由来进行减持。从而,兴齐眼药便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兴齐眼药是“何方神圣”?

  如此暴涨的兴齐眼药到底是怎样的一家公司?

  据了解,兴齐眼药前身为东北制药集团沈阳市兴齐制药厂,成立于1977年3月24日,目前主要从事眼科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是眼科处方药物。2016年12月8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挂牌。

  那看兴齐眼药的业绩如何?根据公司此前公布的2018年成绩单来看,公司的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901万元,同比下降65%,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为1075万元,降幅为70%。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兴齐眼药在财报中表示,一是公司进行市场拓展,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但部分产品原料采购价格提升,导致综合毛利率略有下降;二是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上年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兴齐眼药在2016年的净利润为5428万元,如此对比来看,2018年的净利润仅为2016年的六分之一。

  引起深交所问询函的问题当中,兴齐眼药的毛利率问题惹关注。数据显示,兴齐眼药的毛利率为72.34%,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居124位,莎普爱思以72.16%的毛利率处于全部A股的第126位。不过,近三年,兴齐眼药的毛利率逐年下降。

  而和兴齐眼药一样,同样拥有滴眼液产品的莎普爱思的毛利率如何?2018年年报显示,兴齐眼药的滴眼剂的毛利率为57.88%,莎普爱思的滴眼液的毛利率为92.65%。两者的差距为何如此大?

  暴涨动机为何

  “什么鬼,涨得我都怀疑人生啊!天天都是一字板。”有投资者在股吧如此说到。

  看了兴齐眼药的财报后,的确也不得不让投资者“怀疑人生”,如此标的和其疯狂涨幅并不匹配。如此暴涨,有何动机?

  日前,兴齐眼药就溶菌酶滴眼液和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两款新药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发的溶菌酶滴眼液《药品注册批件》《新药证书》和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的《药品注册批件》。

  兴齐眼药早在2013年就提交了溶菌酶滴眼液的药品注册申请。资料显示,该药在眼科方面被用于治疗泪囊炎、睑缘炎、结膜炎、角膜溃疡等疾病,其中以治疗慢性结膜炎的效果为最佳。目前,溶菌酶眼用制剂在国内尚属空白,国外已有日本千寿制药株式会社的盐酸溶菌酶滴眼液在日本上市多年。

  对于兴齐眼药股价的暴涨,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更多是资金在背后驱动。游资在离场,机构在接盘,场内资金在玩击鼓传花的游戏。”并建议“千万不要接”。

  趁此次暴涨的机会,兴齐眼药的股东们、高管们也纷纷套现。4月26日,兴齐眼药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少尧拟减持公司不超0.15%股份;董事、副总经理高峨拟减持公司不超0.3%股份。

  而在更早之前,兴齐眼药曾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桐实投资拟自2019年2月22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494.5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4月23日兴齐眼药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桐实投资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82.5万股;第三大股东LAV(礼来亚洲基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66.03万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