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实控人钟玉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市值缩水超8成

康得新实控人钟玉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市值缩水超8成
2019年05月13日 17:26 华夏时报

  实控人钟玉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千亿白马康得新市值缩水超8成  

  华夏时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5月12日晚,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康得)大股东及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4月30日,深市上市公司*ST康得(002450.SZ)发布年报称,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53.16亿元,其中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这一年报财务数据遭到会计师事务所和独董的轮番质疑。瑞华会计师事务对这份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指出“无法判断上述银行存款期末余额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披露的恰当性”,资金存管银行北京银行更是直接回函表明没有这笔上市公司的货币存款,*ST康得货币资金“不翼而飞”事件在这段时间内已经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就在5月12日晚,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康得)大股东及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昔日白马股康得新成了黑天鹅!更可笑的是账面明明躺着150亿现金,却还不起区区10亿债务,令人匪夷所思呀!现在钟玉被抓了,进去以后好好交代这笔百亿资金到底去了哪里?也好给广大投资人一个交代。”当晚,*ST康得一位张家港的投资人陈桦(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而业内人士看来,从昔日千亿市值公司到开启爆雷模式,*ST康得及其控股公司康得新集团还有钟玉本人要如何面对15万多投资者。

  或事涉122亿资金不翼而飞

  作为A股曾经的白马股,自2010年上市以来,*ST康得股价最高涨幅近十倍,并在2017年创下历史新高26.67元/股(前复权),市值接近千亿元。然而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公司股价已跌去85%,在其发生122亿货币资金不翼而飞之后,股价更是出现七天“一字跌停”,截至5月13日收盘,市值仅137亿元,公司最新收盘价为3.87元/股。

  5月13日,本报记者致电*ST康得以及康得新集团相关部门,就钟玉被抓一事进行咨询,不过上述两大机构表示不予置评。

  “钟玉被刑拘,或许与*ST康得近期爆出的122亿存款消失有关。”是日,一位接近康得新集团的匿名人士告诉记者。

  而就在此前的5月10日,*ST康得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目前无法确定公司资金是否已经被康得投资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不过,在公告中上市公司亦承认,康得投资集团可以直接划走*ST康得的资金。

  “根据《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康得投资集团与康得新的账户可以实现上拨下划功能;因此,康得投资集团有机会从其自有账户提取康得新账户上拨的款项。”不排除公司资金通过《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被存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可能性。*ST 康得此前向中国化学赛鼎支付的一笔预付款,实际上进入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的账户。” *ST康德的公告称。

  事实上,《华夏时报》记者统计了解到,在二十余天时间内,资本市场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因各种涉嫌犯罪被警方刑拘调查。4月27日,大智慧公告,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张长虹因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事项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上海公安机关拘留,接受调查;4月27日,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依法立案侦查金诚财富集团涉嫌非法集资案,次日,公安依法对金诚集团实控人韦某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金诚集团旗下有港股上市公司金诚控股;5月7日,恺英网络公告,控股股东、实控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钟玉“两三事”

  江苏康得新集团掌门人钟玉,曾被某媒体封为“新材料任正非”,2015年曾许下5年内康得新3000亿市值诺言;如今,抛出的豪言壮语已是“梦幻泡影”,而他本人,也因为上市公司122亿货币资金的存疑遭江苏公安刑事强制措施,接受调查,让业界不胜唏嘘。

  “他在张家港,是属于首富般的人物。他本人和家族也是上过胡润财富榜,没想到他30年创业换来的是这样的结局,可能是这几年公司扩张太快而国家经济形势不太好,资金流出现了问题。也不排除人为的一些因素致使上市公司故意不愿意还债。”前述接近康得新人士分析。

  据企业官网介绍,康得集团(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1988年由钟玉等5名原国企技术骨干在北京中关村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立。从传统制造业起步,康得集团经过近3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产业+资本”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现已发展成为以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金融、PE投资等资本运营与产业经营相结合、总资产规模近千亿人民币的跨国投资控股集团。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梳理的诸多信息显示,从2015年开始,为实现3000亿市值梦,钟玉不断通过各类官媒为自己的企业“造势”。

  在康德集团官网上,其张贴的“媒体新闻”栏下有如《康得新扼住下一代显示技术“咽喉”》、《 新华社:康得新的“崛起密码”》、《 人民日报:康得、康得新碳纤维复合材料让飞机更轻盈》等文章;另外,还有《视频|CCTV盛赞康得马可波罗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园开建》,其中提及2018年以来,CCTV持续关注康得、康得新所打造的高分子产业平台,已播发6篇报道对康得、康得新集团在光学膜、智能显示、碳纤维领域所取得成就给予高度肯定。

  让业界奇怪的是,一面是钟玉不断通过相关媒体释放公司的远大目标,另一面其上市公司却从2018年10月起评级接连遭下调、遭证交所问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大股东股权质押爆仓。

  2018年10月29日,彼时的康得新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理由是康得新实控人钟玉一致行动关系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2018年12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2018)京01财保169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钟玉价值7560多万元的财产。

  2019年2月18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2月12日对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康得集团)作出“限制消费令”,该公司及钟玉本人不得实施部分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包括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交通工具,以及在星级以上宾馆进行高消费等。康得集团为ST康得新第一大股东。该限制消费令显示,1月8日厦门弘信博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申请执行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因康得集团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对后者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钟玉在今年2月11日已经“裸辞”*ST康德董事长,但是就在2月16日,钟玉出现在千里之外在亚布力论坛上,还回应康得新近期多只债券违约的问题。此举也被诸多投资人质疑,已经被限制高消费并被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交通工具,以及在星级以上宾馆进行高消费等,又是如何在亚布力论坛上大展风采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胡润北京富豪排行榜上,时年68岁的康得董事长钟玉,财富值是195亿,与新东方俞敏洪一样身价。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华夏时报 康得 钟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