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遭问询 80亿销售费用、高毛利率受关注

步长制药遭问询 80亿销售费用、高毛利率受关注
2019年05月12日 22:04 新京报

  步长制药遭问询 80亿销售费用、高毛利率受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李云琦)5月12日晚间,上市公司步长制药披露,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于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步长制药结合行业情况,或公司经营情况等,进一步补充披露销售模式与收入确认、销售费用、业务毛利率等问题。

  数据显示,步长制药2018年的销售费用80.36亿元,占同期136.65亿元营业总收入的58.81%。其中,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有93%花在了市场、学术推广和咨询上,三者在2018年合计花费74.86亿元。此外,职工薪酬花费2.8亿元,渠道及宣传费用1.76亿元,其他费用9246万元。

  与步长制药相比,以岭药业云南白药益佰制药三家医药公司的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分别为39.23%、15.15%、48.18%。

  上交所要求,步长制药董事长补充披露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和其他费用的主要核算内容及对应金额、主要支付对象及是否为关联方;结合各类学术推广活动的场次、费用、参会人数等具体信息,分析销售费用支出的合理性;说明公司进行市场、学术推广等营销活动及相关费用支出的申请、审批流程及负责人等问题。

  步长制药同样被关注到的还有公司的毛利率。数据显示,步长制药旗下产品主要涉及心脑血管、妇科、泌尿等三大领域,在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高达85.16%、72.22%、88.4%。

  上交所称,步长制药毛利率水平较高、前五大客户较为集中。要求步长制药分药品类别及治疗领域,列示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及其变化情况,并选取同行业同类型产品可比公司情况,对比分析毛利率水平的合理性。

  此外,上交所对步长制药的财务会计信息中的商誉减值、存货及跌价准备等内容也进行关注。

  根据步长制药年度报告,公司商誉账面价值50.1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5%,主要为2015年收购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和吉林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形成,对应商誉分别为18.36亿元和31.61亿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年报中步长制药存货账面余额13.88亿元,其中原材料10.08亿元,占比73%,本期仅库存商品计提跌价准备3万元。

  上交所要求,步长制药补充披露商誉减值测试相关参数的选取情况及选取依据,包括收入增长率、毛利率、费用率、折现率等重要参数;结合各类存货的价格变化、保质期、库龄、用途等因素,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及未来是否存在减值风险等内容。

  此前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卷入“斯坦福大学招生舞弊行贿”事件,5月6日收盘步长制药的股价报收28.72元,大跌10%,对应市值比节前缩水28.37亿元。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步长制药 毛利率 销售费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