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停止分红要投资未来? 股价迎来三个跌停

方大炭素停止分红要投资未来? 股价迎来三个跌停
2019年05月08日 10:36 界面

  曾大把“撒钱”的方大炭素停止分红要投资未来?股价迎来三个跌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习曼琳

  4月29日-5月6日,方大炭素(600516.SH)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5月7日,股价收于19.1元,涨幅1.17%,最新市值345亿元,市盈率7.8倍。

  在跌停之前,方大炭素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2018年业绩表现还不错,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6.51亿元,同比增长39.52%,净利润为55.93亿元,同比增长54.48%。2019年一季报则出现了大幅下滑,该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8.01亿元,同比下降48.86%,净利润为7.13亿元,同比下降62.36%。

  一季度净利大跌是导致此后连续三日跌停的原因之一。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方大炭素公告称,主要是产品价格下降,影响收入减少。同时,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双降,销售费用占比营业收入的比例同比翻了一番。

  除了业绩下滑,公司一改往日的分红作风,决定不现金分红,而是将大笔资金用于投资,投资者显然用脚投了票。

  5月6日,连续第三日跌停的方大炭素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当前公司正处于加快发展速度、深度调整产品结构的关键时期,在综合考量行业状况,拟将未分配利润用于项目重大投资或重大现金支出,包括但不限于对外投资、收购资产等。此前,公司年报称拟10转4.9,但未进行现金分红。

  公告称,方大炭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约30.94亿元,2016年、2017年均派发了红利,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为34.37亿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111.09%,达到并已超过规定的现金分配比例要求。

  公告表示,目前,炭素行业仍处于分散竞争阶段,炭素行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高。公司布局于长远发展,并将以优异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市场,加快传统产品的升级换代,加速炭素新材料的研发。

  炭素是以无烟煤深加工得出的东西,应用于钢铁冶炼、铝电解、铁合金、电石、工业硅等基础材料制造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目前,还广泛应用于机械、航空、航天、新能源、体育器材等诸多领域。

  方大炭素自称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为石墨电极、碳砖等炭素制品。

  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及去杠杆、去库存的调控政策,自2017年以来,炭素行业利润率大幅上升,使炭素企业利润大涨。

  2017年,方大炭素实现营收83.5亿元,实现净利润39.72亿元,同比大涨249%和13132%,毛利率和净利率大幅提升。2016年其净利润只有约区区3000万元。

  来源:wind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在2017年,方大炭素“躺着赚钱”,并大手笔分红约34亿元,占到当年净利润的93.88%,投资者每股拿到了1.9元的股利收益。根据Wind数据显示,方大炭素自2002年上市以来,累计实施现金分红6次,累计实现净利润125亿元,累计现金分红40.8亿元,分红率32.56%。

  来源:wind

  从1股分红近2元到“一毛不拔”,投资者心理肯定会有落差。更重要的是,钱往哪投资?是否能带来现金流?

  公司曾明确表示,2019年一季度炭素市场环境未发生大的变化,但对一季度炭素价格下降背后的原因并未提及。

  反映在股价上,2017年,方大炭素股价从年初6.45元低点,一路上涨至9月份的36.75元的高点,随后便开始震荡下行至今。

  来源:wind

  到了2018年,方大炭素的业绩继续保持高位并持续增长,继前一年大手笔“回馈”股东之后,方大炭素改为大手笔“犒赏”管理层。从2017年管理层薪酬均低于百万级、董事长不拿薪酬,到2018年,管理层取得薪酬总额1.69亿元,有五位高管薪酬超千万元,其中现任董事长党锡江和早在2017年4月便辞去董事长职位留任董事的杨光,两人薪酬甚至超过四千万元。

  让人疑惑的是,股价不断上升的同时,方大炭素的高管们一边忙于套现,一边开始频繁变更。近两三年,公司董事长一职从杨光变为敖新华,再到今年接手的党锡江;董秘一职也变动了三次,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同样变动频繁。

  2018年以来离职高管,来源:wind

  虽然方大炭素得益于外部环境变化业绩大涨,但在自身业务经营领域,并不算是一家激进的公司。

  从2013年以来,方大炭素的资本开支一直维持较低水平,均在1.5亿以下,资产负债率也稳定在20%上下。即使是在业绩暴涨的2017-2018年,方大炭素的资本开支也仅一个亿左右,反而分别购买了49亿和80亿的巨额理财产品。

  另一方面,方大炭素也并不是一个钟爱研发的公司,上市以来每年的研发支出仅有数千万元水平。研发人员不超过两百人,占比在3%左右。

  就是这样一个原本业绩平平,乘着政策东风“扶摇直上”却把利润用于大笔分红、巨额高管薪酬和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如今却要布局于长远发展进行投资,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慎重。

  根据方大炭素自身表述,未来随着我国电炉钢的发展增长,石墨电极供需格局逐渐趋于平衡,价格或许将保持相对稳定。 炭素行业仍处于分散竞争阶段,但伴随竞争加剧,中小企业逐渐因市场、政策、资金等原因遭到淘汰,炭素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由于环保政策限制,环保门槛提高,炭素行业中小企业数量将持续减少,综合实力强大,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较高,成本控制能力强的的大型企业才能留存。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方大炭素 股价 分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