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减持成潮流?先导智能二股东拟用股票换购ETF

借道减持成潮流?先导智能二股东拟用股票换购ETF
2019年05月06日 20:41 国际金融报

  借道减持成潮流?先导智能二股东拟用股票换购两只ETF

  原创: 何思 公私风云 

  大股东借道ETF实现变相减持的做法,在A股逐渐风行。

  5月6日,先导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石河子市嘉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嘉鼎投资”),拟以持有的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的A股股份,参与富国创业板ETF和华夏创成长ETF份额的网下股票认购。

  自今年以来,已有三七互娱中兴通讯中国石油日机密封北化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其股东计划(或已实现)用所持股份换购ETF份额。业内人士称,此举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股权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可减少对股票二级市场价格的冲击。

  借道ETF减持

  公告显示,嘉鼎投资拟以持有的不超过约882万股(约占先导智能总股本的1%)股份认购两只ETF份额。而一季报显示,嘉鼎投资持有先导智能约11.04%的股份,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换购后,嘉鼎投资仍为该公司持股10%以上股东。

  对于认购ETF的原因,嘉鼎投资表示,“拟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但此举本质上仍为减持行为。

  根据公告,嘉鼎投资用股份认购基金份额的时间为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且嘉鼎投资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含此次基金份额认购所减持的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而此前,嘉鼎投资已有过两次减持行为,且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根据公告,嘉鼎投资于2018年3月8日起的6个月内共减持约0.23%的股份。而在发布基金认购公告的同日,嘉鼎投资的第二次减持结果也进行了公示。5月6日公告显示,嘉鼎投资于2018年10月9日起的6个月内共减持约0.45%的股份。

  嘉鼎投资的减持意图较为明显,其进行首次减持时,在解禁前便已披露减持计划。根据先导智能去年3月10日公告,嘉鼎投资表示将在公司披露利润分配预案后6个月内,实施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嘉鼎投资持有的公司股份为首发前机构类限售股,于2018年5月18日解除限售。

  减少对二级市场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其股东拟以股票换购基金份额的公告,包括拟换购中信建投中证北京50ETF的“启明星辰”和“大豪科技”;拟换购南华中证杭州湾ETF的“金科文化”、“横店东磁”、“协鑫集成”和“福斯特”;拟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的“三七互娱”;拟换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的“中兴通讯”、“中国石油”等。

  “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换购ETF的策略其实早有先例,而这一种投资行为,实际上或多或少回避了减持新规等严格限制,借道ETF变相完成减持,实现持股比例的下降。”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对于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价格而言,未必是坏事,借道ETF减持可以减轻对股价的直接冲击,也利于公司改善股权结构。”

  但换购一事仍存不确定性,金科文化的股东便“反悔”。去年11月15日,金科文化披露了相关换购计划,但一个月后,便发布了终止认购公告,称该股东基于自身对股份管理的整体规划,将终止认购杭州湾区ETF。因其处于计划认筹及双方协商阶段,未签署任何协议,因此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以及该股东所持有公司的股权产生任何影响。

  嘉鼎投资也在公告中特别声明称,拟进行的基金份额认购存在不确定性,嘉鼎投资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实施本次基金份额认购。

  借道减持影响几何?

  那么,借道ETF减持如何变现?根据三七互娱3月13日发布的公告,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吴绪顺,将其持有的1%股份换购成银华MSCI中国ETF份额。“换购完成后,银华MSCI中国ETF将进入基金建仓期,建仓期满后基金上市,持有人可按规则进行买卖、申购和赎回。”

  而根据ETF的性质,换购还有利于公司股东丰富投资组合,分散风险。资料显示,ETF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挂牌交易的ETF份额,又可以在一级市场以股票换份额、以份额换股票的形式进行申购、赎回,即申购时用单只标的指数成份股换取代表一篮子股票的ETF份额,赎回时,用ETF份额换取一篮子股票,能增强流动性,盘活投资人手中股票存货。

  此外,业内人士称,换购也可助力基金发行,提前锁定一部分基金规模。如有媒体报道称,4月23日,银华MSCI中国A股ETF的规模约为20.69亿元,是彼时市场上最大的MSCI主题ETF产品。

  而嘉鼎投资的换购对象均为新发基金。华夏创成长ETF于5月6日开始认购,离认购结束还剩29天,跟踪标的为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而富国创业板ETF还未开始发行,认购期为5月9日至5月28日,跟踪标的为创业板指数(收益)。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