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滴眼液营收降五成 新品广告违规遭停播整改

莎普爱思滴眼液营收降五成 新品广告违规遭停播整改
2019年05月06日 09:22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对于创立41周年的浙江莎普爱思药业来说,2017年12月那场突如其来的“神药风波”,还未能完全散尽。

  4月27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莎普爱思录得营收6.07亿元,同比2017年减少35.3%;净亏损1.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莎普爱思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莎普爱思在财报中将营收下滑的原因归结为2017年12月有关自媒体报道的影响。

  据悉,2014年7月,莎普爱思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财报数据显示,2014-2017年,莎普爱思分别实现净利1.31亿元、1.76亿元、2.76亿元以及1.46亿元。

  在“神药”风波后,莎普爱思进行广告停播等一系列整改,但是,核心产品滴眼液能给公司带来的业绩贡献也越来越有限。2018年,莎普爱思滴眼液销售量同比下降51.51%,营收腰斩。

  事实上,受到重创后的莎普爱思正在进行多方面的尝试,该公司此前收购的中成药企业强身药业成了一根“救命稻草”,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未来在此领域的品牌培育、运营管理等方面,莎普爱思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5月2日,针对业绩亏损问题及公司未来发展具体规划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邮件采访莎普爱思,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核心产品滴眼液销量腰斩

  一年后,莎普爱思仍未能从2017年12月的“神药”舆论漩涡中走出来。

  4月27日,莎普爱思披露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莎普爱思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6.07 亿元,同比减少35.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 亿元,同比减少186.42%。

  对此,莎普爱思表示,营收下降主要由于受到2017年12月有关自媒体报道影响,其滴眼液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52.58%,中成药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8.95%。具体来看,2018年,莎普爱思滴眼液销量1199.02万只,较2017年下跌51.51%。

  同日,莎普爱思还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从数据来看,公司的业绩颓势仍在持续,而且并未有好转迹象。在今年一季度,莎普爱思实现营业收入约1.47亿元,同比下滑21.1%,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1943.94万元,同比暴跌52.42%。

  虽然在一季报中莎普爱思并未具体披露主营产品的营收明细,但根据莎普爱思此前的产品结构,公司营收、净利双降很可能是受主打产品滴眼液的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留意到,在“神药”风波前,滴眼液产品一直是莎普爱思的营收支柱。数据显示,2014-2017年,莎普爱思滴眼液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6.35%、72.03%、77.03%及73%,为公司贡献收入分别为5.08亿元、6.64亿元、7.54亿元及6.85亿元。

  不过,在2017年,虽然莎普爱思滴眼液收入6.85 亿元,但是同比减少 9.1%,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降低4.07%。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公司主力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销售收入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某电商平台,莎普爱思市场零售价格为59.8元,比有同等疗效的进口眼药水价格高3.99倍。

  财报显示,莎普爱思滴眼液在2014年—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94.68%、95.29%、94.6%和92.65%。

  研发费用不及销售费用十分之一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这条魔性的电视广告让大家知道莎普爱思。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莎普爱思的广告费用投入连年攀升。莎普爱思2014-2017年,广告费用分别为2.1亿元、2.4亿元、2.6亿元和2.74亿元,分别占公司营收占比的27%、26%、26.84%和29%。4年时间,莎普爱思年广告投入共接近10亿元。

  而在2018年的财报中,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莎普爱思的销售费用与往年相比大幅下降了29%,但仍高达2.9亿元。2016年、2017年两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均超过了4亿元。2018年销售费用中最主要的开支项为市场推广费和广告宣传费,分别为1.13亿元和6885万元,前者同比大幅上升228%,后者则大降75%。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2018年莎普爱思的研发费用共计2656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37%,较上年同期下降9%,由此得出,公司2018年的研发费用还不及销售费用的十分之一。

  中成药转型遇阻,连续三年未实现业绩承诺

  业绩开始出现下滑,核心产品销售受到重创的情况下,莎普爱思开始加大中成药的研发和推广从而寻求新的赢利点。

  莎普爱思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平曾公开提到,为了降低单一品种比重较大带来的风险,公司正进行策略的改变,莎普爱思在中成药上的投入会继续加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神药”风波仍未消散的情况下,莎普爱思的中成药产品再因广告违规问题被要求停播整改。

  日前,“强身牌四子填精胶囊”广告因含有宣传“壮阳”等违规内容,广告被停播。据了解,“强身牌四子填精胶囊”为莎普爱思子公司强身药业旗下重要产品。

  此外,面对激烈的市场角逐,莎普爱思正在寻求转型,该公司此前收购的中成药企业强身药业成了一根“救命稻草”。

  2015年,莎普爱思高价以3.46亿元的价格,从吉林省东丰药业手中买下了强身药业100%股权。这一交易价格较当时强身药业账面价值溢价2.45亿元。

  据了解,强身药业是一家以中成药为主打产品的公司,其产品包括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等。

  在收购时,东丰药业曾对强身药业未来三年的业绩做出承诺,并与莎普爱思就未来三年的利润补偿作出约定。如今期满,强身药业连续三年均未实现业绩承诺。

  莎普爱思在与财报同天发布的另一份公告中提到,2018年度,强身药业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亏损739.8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802.31万元,低于2018年度的考核净利润,未实现2018年度的业绩承诺。

  4月30日,莎普爱思股价收于8.47元/股。2017年12月4日,莎普爱思的股价还高达每股22.1元,股价区间跌幅达六成,同时,公司最新总市值为27.3亿元,较高峰时期的71.3亿元,“缩水”了44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滴眼液还是中成药产品,莎普爱思依赖广告的模式在未来很难行得通,想要重新获得市场,还需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等方面。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莎普爱思 滴眼液 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