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12问康美:300亿怎么没的?会计师怎么审的?

上交所12问康美:300亿怎么没的?会计师怎么审的?
2019年05月05日 22: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刚刚上交所放大招!12问康美:300亿怎么没的?会计师怎么审的?高管有没舞弊行为?通通说清楚

  来源:中国基金报 

  泰勒

  五一长假前后,康美药业不平静,在放假之前,突然说自己账上300亿货币资金说没就没,震惊了整个A股跟财经圈。

  4月29日,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财报同时,说2017年算错了近300亿元,要更正。

  其中,2017年公司财务报表中,年末货币资金多计入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多计入102.99亿元。而多记货币资金的同时,少记存货超过195亿元,少记在建工程、应收账款近13亿元。

  公告次日,康美药业股价跌停,一日蒸发超50亿元市值。

  也就是说,之前财报上显示的300亿资金是不存在的,“差错”金额如此之巨令市场咋舌,这让市场有足够的理由去怀疑,这,究竟是“会计差错”还是“财务造假”,康美药业这家公司究竟还有没有会计,还是说会计是一个可以随意操纵的东西?

  上交所也看不下去,在第一时间发出了监管工作函之后,5月5日晚间,康美药业公告称,上交所还发了问询函。

  康美药业收上交所问询函

  说明货币资金的主要去向

  5月5日晚间,康美药业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多计货币资金的存放方式、主要账户、限制性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资金使用及资金的主要去向等。

  要求请公司全体董监高人员就是否勤勉尽责、是否存在 主观故意、是否存在管理层舞弊行为明确发表意见。

  此前,公司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此前,上交所已就公司存在的会计差错等问题发出监管工作函。

  简单来说,大致有10点。

  1、前期差错更正涉及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确认业务款项等环节的会计处理,请说明具体会计处理、依据及其合规性,还要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2、近300亿货币资金说没就没,怎么没的,要说清楚:

  多计货币资金的存放方式、主要账户、限制性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资金使用及资金的主要去向;

  货币资金核算出现重大差错的具体原因、涉及的主要交易事项、交易安排、交易对手方及是否为关联方等具体情况;

  结合公司近年的融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的情形;

  公司资金管理制度及执行存在重大缺陷的具体情况;

  结合公司现存债务规模、现有货币资金的受限情况等,说明各项债务的后续资金偿付安排,并充分提示风险。请会计师及相关保荐机构发表意见。

  3、其他应收款少计57.14亿元。请说明具体原因及责任人,是否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4、存货少计195.46亿元。请披露少计存货的具体项目、品种及金额,是否存在虚构交易事项及具体情况和责任人。

  5、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请披露说明收入确认及成本结转出现差错的具体原因,存在虚构交易事项及具体情况和责任人。

  6、公司对2016年的主要会计数据进行了调整,营业收入、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分别调减69.48亿元和14.99亿元,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调减15.72亿元和14.01亿元。请披露具体调整事项、相关会计处理、调整原因及依据。

  7、这个是针对审计的,前期的审计差错,请年审会计师披露审计程序跟之前的差异,并说明未及时发现前期差错的具体原因及责任人。

  8、针对财务报表审计保留意见,请年审会计师补充披露已实施审计程序但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具体原因,存在哪些需要获取但无法获取的主要审计证据,获取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障碍,以及以前年度获取情况及与本年获取存在的差异情况

  9、2018年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请公司披露内控缺陷的具体情况、产生原因、相关责任主体的认定和追责安排等

  10、发生这么大的会计差错,请康美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详细说明,是否勤勉尽责、是否存在主观故意、是否存在管理层舞弊行为?

  问询函大致就是上述这些,上交所要求,康美药业必须在2019年5月14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全文截图如下,具体有12条问询内容。

  网友评论

  事件回顾

  年报显示,康美药业2018年12月28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此进行自查以及必要的核查,2018年之前,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及款项收付方面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

  通过自查,康美药业对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

  1、由于公司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确认业务款项时的会计处理存在错误,造成应收账款少计6.41亿元,存货少计195.46亿元,在建工程少计6.32亿元;

  2、由于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

  3、在确认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时存在错误,造成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

  4、在核算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存在错误,造成销售费用少计4.97亿元,财务费用少计2.28亿元;

  5、由于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确认业务款项时的会计处理存在错误,造成合并现金流量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多计103亿元,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少计1.38亿元,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多计73.01亿元,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少计38.22亿元,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项目少计3.52亿元,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多计3.6亿元。

  不仅如此,就连会计师事务所都说了,我没法审。

  董事长马兴田道歉

  并说会计差错不是财务造假

  上周三,因财报出现多算299亿等重大会计差错而深陷舆论漩涡的康美药业,周三凌晨发出由董事长马兴田签发的致股东信。信中并未直接回应财务差错出现的具体原因。

  而是说:“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出现了由于过去快速发展而带来的内部控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完善的局面,很多薄弱环节在内外部的压力下更加凸显。对于公司治理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带来的困扰,我们向所有股东朋友们致以最诚恳的歉意。”

  公开信还说“幸运的是,此次在证监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公司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了全面地梳理和整改。”

  马兴田4月30日下午接受采访时表示,“财务差错和财务造假是两件事。”康美药业相关负责人称:“证监会的调查让我们正视一些不规范的问题存在。此次调整部分会计科目,是基于证监会调查监督下进行的,是比较可信可靠的。市场比较关注的货币资金减少299亿元的问题,并不是一笔勾销,而是大部分转为存货了。我们的存货还是很有价值的。”

  新华时评:别拿“信披”当儿戏

  新华时评发表文章称,康美药业日前发布更正公告,称2017年财报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公告一出,市场哗然,言称康美药业爆了个年报“压轴雷”。

  4月29日,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财报同时,说2017年算错了近300亿元,要更正。公告次日,康美药业股价跌停,一日蒸发超50亿元市值。而截至目前,公众只看到一份董事长“向所有股东朋友们致以最诚恳的歉意”的致股东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近300亿元的资金究竟是怎样“多计”上去的?此前,市场就已经质疑公司的货币现金过高、存贷双高等问题;中国证监会去年末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其立案调查。诸多信号显示康美药业信披疑点重重。

  在资本市场,这样的公司并不少。有“扇贝说跑就跑”的獐子岛(维权),更有“1001项议案”的慧球……从“白马”“明星”到“垃圾股”,有时只隔着一份“掺水”的公告、“美颜”的财报。

  此类公司破坏的是信披的基本制度。证券法明确规定,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然而长期以来,财报“打补丁”、信披避重就轻等市场乱象迭出,严重破坏了市场运行秩序。

  此类公司伤害的是投资者合法权益。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是投资者重要的投资参考依据。不准确的财报信息必然误导投资者,诱使投资者做出错误决策,最终有可能损失重大。

  此类公司动摇的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可是财务造假、减持圈钱、任性停牌等乱象中,多少上市公司是制造者和帮凶?

  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是资本市场的底线之一。坚守底线需要上市公司打心底里尊重投资者、尊重市场;需要中介机构切实勤勉尽责、为每一份签字公告负责;更需要监管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管到造假的疼了、耍花招的怕了,才算到位!

  康美药业的“雷”已经爆了,相信监管层会拿出一个市场认可、中小投资者拍手称快的惩戒措施,期待上市公司能真正对股东负责、为股东创造价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