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康美药业300亿会计“差错”:学会这几招可少踩雷

剖析康美药业300亿会计“差错”:学会这几招可少踩雷
2019年05月05日 20: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剖析康美药业300亿会计“差错”:学会这几招可少“踩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火山君 火山财富 

  小伙伴们觉得五一节过得太快了,明日A股也将开市了。

  在假期里,康美药业300亿货币资金“一笔勾销”的消息炸锅了,引起了多方的讨论。

  300亿资金可不是小数,想一想要是用卡车去拉现钞,这得拉多少车?

  为什么300亿货币资金要转成存货和在建工程等?新增的195亿存货是什么呢,仓库放得了吗?在爆雷之前,财务报表上有没有一些蛛丝马迹?

  为了防止以后少“踩雷”,在这几天,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这个事情进行了一番了解,今天就来梳理一番。

  1

  在康美药业发布高达近300亿“会计差错”后,4月30日,股价一字跌停,后续还有多少个跌停,这就不得而知了。

  想一想,在去年5月份,康美药业市值曾高达1400多亿,如今市值跌至470多亿,近一年里,股价最高达28.25元,最低达5.75元,曾经的白马股居然跌成这样,让投资者损失惨重。

  为了防止以后少“踩雷”,火山君就来梳理一番来龙去脉。

  实际早在2012~2013年,中能兴业与一家媒体联合发布了《康美谎言》和《康美谎言第二季》,文章称“康美药业在土地购买和项目建设上涉嫌造假,至少虚增了18.47亿元的资产,几乎是公司2002~2010年9年净利润的总和。”

  在去年10月15日,又有自媒体质疑康美药业存贷双高、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远低于净利润、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等,10月16日,公司股价拉开下跌之路。

  在随后,公司发布了澄清公告,针对存贷双高,公司回应称,“公司未来几年预计的项目投资资金需求为443.91亿元,公司2018年6月30日账面货币资金为398.85亿元,加上公司日常的业务经营和中药材贸易,公司需要保持较高的货币资金余额。”

  之后,有自媒体对此回应也进行了质疑,公司2018年7~12月、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具体的资金需求分别为50亿、166亿、131亿和98亿。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账上货币资金规模高达342亿,至少满足2018年和2019年的合计216亿的资金需求了。可是康美药业2018年直接融资了182亿,其中有大部分是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的期限是1年以内,对于公司融资方式更是让人费解,提前融资不是傻就是坏,商业逻辑在哪里?

  针对近日公告的300亿“会计差错”,有自媒体分析道,货币资金不能凭空消失,转成存货和在建工程后,以后还可以计提存货损失啊。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业绩增长的质量来看,长周期(如10年)来看,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应该大于1,当然越大越好。比如贵州茅台从2007年至2016年十年间实现净利润1067亿元,产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197亿。

  对于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远低于净利润的情况,火山君举一个例子,坚瑞沃能2014~2017年营业收入从3.51亿元增长至96.60亿元,净利从800多万元起步,2016年达4.25亿元,不过2017年却巨亏37亿元。从现金流量表来看,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21.54亿元、-20.09亿元。公司股价从2017年9月以来,出现了暴跌,最高股价达12.64元(前复权),最低达1.28元。

  可见,在营收和净利飞速增长时期,需要关注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是否远低于净利润。

  还比如,那些商誉较高的公司也需要引起重视,谨防商誉大额减值。

  以上是针对康美药业这个事情的一个简要梳理,这表明,大家在研究个股的时候,需要重视财务报表的学习和分析。

  2

  明日,A股就要开市了,火山君来说说市场。

  对于上述康美300亿“会计差错”,估计这会降低市场对垃圾股的风险偏好,因此垃圾股的风险还会继续释放。同时,市场避险情绪会提高,一些绩优股会受到资金的青睐。

  从资金线来看,目前离牛熊分界线还有10%的跌幅,从沪指来看,已经跌至牛熊分界线,这表明后市沪指可能要企稳了,但是市场内部一些个股风险还没释放完毕。

  对于投资机会,需要补充一下的是,在节前公布知名私募一季报持股名单中,火山君发现,高毅资产的邓晓峰看好光伏产业链,其重仓的中环股份福斯特均是光伏行业。看来,这个行业有必要进行一番研究。

  节日期间,一个重要消息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近日宣布,已授权世界第一大烟草制造商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生产的新烟草产品用于IQOS“烟草加热系统”。可以预见的是,IQOS登陆美国将对美国电子烟市场产生重大影响。A股中,盈趣科技是IQOS的二级供应商。

  还有就是,3月1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至20% (当前为5%)。分三个阶段落实,5月份扩大至10%、8月份扩大至15%、11月份扩大至20%。据华创证券测算,这将给A股带来4000亿的增量资金。其中,5月份,约有1500亿的增量资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