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压垮马中骏 借壳3年丢控制权慈文传媒颓势依旧

三个月压垮马中骏 借壳3年丢控制权慈文传媒颓势依旧
2019年05月01日 14: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富凯财经

  去年前三季度,慈文传媒净利润逾2亿,到年底却巨亏近11亿,并购有雷须谨慎。

  作者|蓝月

  曾出品《花千骨》、《老九门》等爆款电视剧的慈文传媒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巨亏近11亿元,这也是公司自2015年借壳以来的首次亏损,而这笔亏损就超出了过去三年的盈利总和。在股价暴跌下,公司大股东马中骏面临质押危机,不得已转让控股权给江西出版集团旗下的华章传媒。马中骏,这位影视行业的知名人物,就这样遭遇了滑铁卢。

  收购标的曝出商誉减值

  资料显示,慈文传媒前身为禾欣股份,公司2010年1月26日登陆中小板。2015年,慈文传媒以资产置换方式借壳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可谓影视圈的知名人物。马中骏是一名资深出品人和剧作家,他早年曾因创作话剧剧本名震中国剧坛。90年代,马中骏开始涉足影视制作,推出和导演过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张爱玲的《半生缘》等精品电视剧。近几年,又凭借《老九门》、《花千骨》、《楚乔传》等热播剧,使得慈文传媒名声大噪。

  2015年,慈文传媒借壳上市后,业绩大增。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8.56亿,同比增长73%,实现净利润1.99亿,同比增长64%;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9亿、4.08亿,分别同比增长45.6%和41%。

  直到去年前三季度,慈文传媒依然维持增长。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3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净利润2.45亿,同比增长64%。

  然而到了最后一个季度,慈文传媒突然曝出业绩地雷。今年1月底,公司宣布业绩变脸,预计其净利润将亏损9.5亿元至11亿元,此举引发市场一片哗然。

  对此,公司回应称,收购赞成科技出现的商誉减值损失,及其影视业务在四季度发生较多未达预期的情况,对公司去年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其中拟对赞成科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亿至9亿。

  赞成科技是慈文传媒2015年11月收购的游戏公司。赞成科技当时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实现8000万、1.1亿和1.3亿元的业绩。而这三年,赞成科技净利润分别为8627万、1.27亿和1.19亿,也就是说仅2017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然而,过了三年承诺期,赞成科技却曝出了业绩地雷,慈文传媒计提的商誉减值,与当初11亿元的收购价已相当接近。

  去年,随着监管部门针对明星片酬、纳税等多个方面加强监管,影视行业陷入低迷,影视上市公司股价普遍暴跌,如华谊兄弟长城影视等,慈文传媒也不例外。

  慈文传媒去年大跌64%,这也是该股连续三年下跌。2015年,因借壳该股曾经暴涨363%,成为当年的大牛股,谁也不曾想到,如今慈文传媒会跌得不足当初高点的两成。

  质押高企被迫转让控股权

  暴跌之下,大股东马中骏的质押危机开始显现。公告显示,截至去年底,马中骏和其妻子王玫累计已质押了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36%,其中马中骏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92.19%,王玫则全部质押。

  数据显示,马中骏与王玫去年6月到12月不断补充质押,这期间股价一路下跌,跌幅达四成。在面临质押平仓风险之际,马中骏无奈转让慈文传媒的控股权。

  今年2月19日,慈文传媒宣布,控股股东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所持15.05%的股份转让给江西出版集团旗下的华章传媒,转让后,后者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而马中骏将保留10%的股权,退居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华章投资为江西出版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1亿元,是一家以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为主的大型文化投资企业。慈文传媒称,之所以选择江西出版转让其控股权,是出于对方是一家文化类股权投资机构,并具备一定的实力。

  除了公司控股权易手,大股东马中骏妻弟王丁还涉及违规减持。去年11月26日,深交所向王丁下发监管函。王丁在未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去年11 月15 日减持40.54万股,成交金额536.37万元,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51.12%。

  王丁对违规减持公开道歉。然而,随后他宣布继续减持不超过38.77万股,意味着将清仓,因而再次遭遇投资者一片诟病声。

  在更换大股东后,慈文传媒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54亿元,同比大减46.0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24.95万元,同比大减92.85%。由此不难看出,公司业绩颓势依然未改。

  当初拥抱资本市场之时,马中骏或许想通过资本的力量让企业实现大发展。然而,资本市场相比影视行业来说却复杂得多,如今马中骏退居二股东也未尝不是好事。面对连跌三年的慈文传媒,投资者也只能寄希望于新晋国资能力挽狂澜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