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净利增77% 马明哲称:投资中国平安符合巴菲特理念

Q1净利增77% 马明哲称:投资中国平安符合巴菲特理念
2019年04月29日 21:54 中国证券报

  震惊了,平安一季度净利增77%!马明哲回应平安是否被低估:投资平安符合巴菲特理念,一定要有耐心

  原创 张晓琪 

  “投资平安一定要有耐心。”

  中国平安29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投资平安一定要有耐心”,中国平安符合巴菲特的选股理念。今日中国平安A股涨近4%,收报86.43元/股,盘中一度逼近4月22日创下的88.09元/股历史纪录,中国平安H股今日涨2.39%。

  中国平安29日晚间披露一季报,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17亿元,同比增长77.1%。中国平安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56%。

  马明哲回应平安是否还被低估

  在中国平安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就现在中国平安的股价而言,还会否认为被低估了”,马明哲并未直接回答,而是强调“投资平安一定有耐心”,认为投资平安符合巴菲特优选行业和管理层两大投资理念。

  “我们一直提出,希望伴随股东同成长。投资平安一定要有耐心,我们的责任是忠诚地提供长期可持续、增加价值的服务,希望有越来越多愿意长期投资平安的股东,这是一点。第二点,巴菲特投资有三个特点,一是这个行业行不行,男人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首先从行业上选择。二是管理团队行不行。前面两个行了,第三个就不用说了。”马明哲说。

  2017年,中国平安高管曾在多个场合提出中国平安的价值被市场低估。巧的是,从那以后中国平安的股价就开启了“开挂模式”。

  中国平安的“大涨之路”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7年4月至12月,市场资金集体抱团白马股,中国平安的股价由35元涨至70元。第二阶段是从2019年年初至今。中国平安的股价从1月初的55元一路狂奔,现已逼近90元重要关口。

  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是中国平安,629只基金持有该股,持有的总市值高达328.9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公募基金持有总市值分别为257.36亿元、180.96亿元、153.33亿元。

  回购股份主要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今年3月,中国平安推出回购方案:拟动用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拟回购A股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本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

  50亿-100亿元的回购规模在A股中属于佼佼者。对于“为何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而不是注销”的问题, 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按照最新的监管要求,回购必须明确回购的用途,也令公司回购可以有更多的灵活性。过去没有所谓的库存股概念,一回购就得注销。去年的相关法律修订后,回购股份的主要用途包括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发行可转债。

  “如果三年内这些回购的股份没有用完,也是需要注销的,我们现在主要是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当然在三年之后这些股份假设没有用到员工持股计划,股份也存在注销的可能。”姚波表示。

  中国平安联席CEO李源祥表示:“海外很多公司回购后注销股份,主要因为其本身运营的资本回报率较低,所以通过回购注销把钱还给股东。平安集团ROE一直比较高,这种情况之下,平安可以通过资本运用帮助股东获取更多的回报。

  中国平安会否继续加码科技投入

  2018年中国平安科技开放日上,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曾指出,过去十年平安共投入70亿美元于科研投入,预计未来十年的投入将达150亿美元。

  一边是中国平安持续加码科技板块,一边是多家互联网巨头不断缩减规模、频频裁员,这会否令中国平安在科技板块布局更加谨慎?

  马明哲指出,过去十年,平安用科技快速提升金融业务的竞争力,现在是用科技来赋能生态。金融业最大的缺陷是缺少流量和入口,构建生态是为了获取刚性的流量和入口,也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服务,同时用生态来赋能公司竞争力。现在的金融业已经从一百年前的产品、服务的竞争,演变为数据和流量的竞争,现在更上一层成为生态的竞争。

  “我从31年前就开始带领平安科技走到今天,带领大家做了32次创业。在31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感觉在在创新发展道路上,人不是神,一定会错,关键错了要快转。我们过去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总体感觉,还是成功的多,大失败没有,小的失败还是有,”他指出,“平安现在的创新和其他公司不一样,大部分公司都是创新一个点,平安的创新是一个立体型的、整体式的创新。”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7.1%

  29日,中国平安交出了今年第一份成绩单。2019年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341.19亿元,同比增长2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17亿元,同比增长77.1%。

  截至3月31日,平安个人客户数近1.91亿,较年初增长3.6%,互联网用户量5.61亿,较年初增长4.2%。第一季度,集团新增客户1100万,其中31.3%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

  截至3月31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2.8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2%。2019年第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

  中国平安联席CEO谢永林指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举措,平安集团也非常重视。平安银行联合平安证券、平安信托在积极推荐客户利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投资的方式为其服务。此外,银行拨了一定的信贷额度,做沙盒实验来支持科创板相关企业的发展。科创板是一次重要机遇,平安绝对不会放过。

  会上,马明哲还谈到平安风险管理理念和流程,强调自己是平安第一风险责任人。

  “平安的风险管理跟很多集团不一样,经营核心即风险管理,任何时候在最坏的情况下我要守住风险。我们从集团到总公司几个层次,我们叫风险端到端,从前中后台,每一个岗位都是有负责人的。金融核心是经营风险,要守住底线才可能去经营风险。风险管理方面一直是集团最核心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