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历数利源精制十宗罪:董事长突辞职 创二代接手

深交所历数利源精制十宗罪:董事长突辞职 创二代接手
2019年04月25日 21: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富凯财经

  作者|欧文

  排版|十一

  4月25日午间,一则《关于公司董事长辞职的公告》让祸不单行的利源精制(维权)未来再添悬念。在沙雨峰辞职后,董事长职责暂由副董事长、公司创始人长子王建新代行。

  目前已陷入债务危机的利源精制正在积极引进国资背景公司进行重组,而沙雨峰有过帮助上市公司纾困的经验,也被外界看成是协助公司纾困的“关键先生”。但这位“关键先生”在董事长的位置上仅半年时间便彻底退出,不得不让人联想公司重组或彻底无望。

  沙雨峰在一月前刚刚向投资者表示,“如果重组没有希望,我会主动辞职”。

  “关键先生”离场创始人长子上位

  去年4月开始,受融资环境和沈阳利源项目建设等影响,公司出现流动资金紧张及债务逾期违约等困境。在此背景下,曾任诺德股份总经理的沙雨峰于同年7月空降利源精制,并被提名为总经理,任期三年。公开资料显示,沙雨峰于2017年5月底从诺德股份总经理离职。

  沙雨峰上任后,公司和控股股东开始积极寻求通过股权重组等方式,引入具有国有背景或者具备更强资金实力的股东为公司提供有力支持,以解决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接下来的一系列动作,包括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组成,都在表明,公司积极推进重组进程。

  同时,沙雨峰的职责也在一步步扩大,到去年10月份,沙雨峰正式成为利源精制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当天召开的利源精制董事会,选举沙雨峰为董事长。有知情人士曾表示,沙雨峰是公司看作“关键先生”,才被选举为董事长和总经理。

  实际上,一年来利源精制高管变动频繁,除董事长、总经理外,总工程师、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相继离职。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接下来公司董事会仍将有人员变动,现在不方便讲太多。

  随着沙雨峰的离开,公司重组也增添了不确定性。在其离开后,创始人王民的长子王建新将代行董事长职责,这位创二代能否在危机中力挽狂澜,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原控股股东、实控人王民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4月14日逝世。此前,王民和王建新于2018年9月25日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王民无条件、不可撤销的将持有的公司1.76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4.48%,包括上述股份因配股、送股、转增股等而增加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委托王建新行使。

  公司业绩持续恶化会计账目混乱

  根据利源精制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68亿元,同比减少84.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1亿元,同比减少878.23%;基本每股收益-3.35元。到今年一季度,公司仍预计亏损2.5亿元-3.7亿元。

  公司称,受融资环境及沈阳利源项目建设的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短缺,难以保证原材料的采购,致使公司销售量不断萎缩,销售额大幅减少,并且影响生产的连续性,造成成本费用的额外负担。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尚未解决,销售收入持续下降,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在此之前,利源精制算得上不错的公司。自2010年上市到2017年之前,净利润增速保持在20%以上。不过伴随着豪赌轨交装备,公司可谓负债累累。截至2018年9月21日,利源精制有息负债总额77.38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为34.87亿元;融资租赁为15.41亿元;公司债券为7.4亿元;股东借款为10.45亿元;民间借贷为9.25亿元。

  公司业绩一塌糊涂的同时,各项会计账目也是错误频频。

  以去年半年报为例,在一季报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1亿元至3.6亿元。到8月31日披露半年度报告时,利源精制2018年半年度实际实现净利润变为亏损8902万元。

  不过这还没结束。在深交所问询函下发后,公司又对多项会计科目进行了更正,主要更正科目及金额为:营业收入调减6.29亿元,营业成本调减1.16亿元,财务费用调增0.41亿元。预付账款调减了3.17亿元,存货调减1.27亿元,固定资产调减2.46亿元,在建工程调减3.05亿元,其他非流动资产调减1.79亿元,短期借款调减4.73亿元,利润调减5.55亿元。

  最终,利源精制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6.44亿元。

  而这只是公司违规事项之一,在深交所下发《关于对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中,共罗列出关联交易、银行账户被冻结、主要资产被抵押查封、债务逾期、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股份被质押、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未及时披露等十项违规行为。

  此外,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已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这对公司重组将产生重大影响。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国企参与重组会有比较严格的尽调,即使不是重大资产重组,但是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后,终止的可能性也极大。

  免责声明

  富凯财经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利源精制 沙雨峰 富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