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春天尴尬:冬虫夏草收入下滑44% 凉露酒亏6500万

青海春天尴尬:冬虫夏草收入下滑44% 凉露酒亏6500万
2019年04月25日 08: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五谷财经

  日前,青海春天(600381.SH)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33亿元,同比下滑29%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68亿元,与2017年接近3.11亿元相比,降幅在78%左右。

  对此,青海春天方面表示,目前“凉露酒”刚进入市场,处于测试阶段,尚未形成规模销量;冬虫夏草类产品虫草参芪膏于2018年第四季度才开始正式的推广和销售,导致本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青海春天方面还不忘在公告中自我吹捧一番,称其理念是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把有价值的产品的长远发展作为目标任务,为此公司制定了稳健发展的战略,在产品的核心价值上下足功夫。

  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不仅有价值的产品很重要,同时,收入和净利能够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也很重要。

  2018年,青海春天继续对冬虫夏草原草销售市场进行大力维护,努力加强冬虫夏草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

  然而,由于冬虫夏草引发的媒体争议对消费市场所造成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以及受高端消费品市场持续疲软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青海春天与冬虫夏草有关的业务取得营业收入不到1.34亿元,同比降幅在44%以上。

  同时,由于互联网广告对传统广告的冲击,为降低风险,青海春天减少了传统广告投放业务,将相关资源用于支持公司新业务板块的研究和策划,并对其他新型营销模式进行研究,该方面业务的营收、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取得营业收入接近1.72亿元,同比下降23%左右。

  也就是说,作为青海春天“左膀右臂”的冬虫夏草和广告业务全部表现不佳,更令投资者担忧的则是,新业务还处于亏损之中。

  青海春天为了转型升级,通过收购的方式将西藏听花酒业(注:凉露酒)“收入囊中”,2018年,更是全力进军白酒行业。

  然而,数据显示,2018年,西藏听花酒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0.25亿元,净利润却为负数,约为-0.65亿元。换言之,净亏额度远超收入额度!

  对此,青海春天方面指出,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在技术体系完善、产品的调整测试及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渠道和方法测试投入的费用较大,有关业务尚未取得相匹配的利润;该板块业务主要为子公司西藏听花酒业的销售业务,目前处于产品和市场培育阶段,公司已对相关业务的发展进行了长远规划。

  快消品业务板块市场空间大、周期性波动小,市场创新机会多,因此,青海春天将其确定为长远稳健发展的优选产业。

  “作为公司新的产业布局,公司集中优势资源,与凉露酒厂及配合科研机构联合进行创新研发,取得了突破性成绩,”青海春天方面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深度完善技术体系,对市场和消费者感受进行反复测试,以修正营销推广计划,目前项目发展顺利。

  然而,业界却有不同声音!

  “青海春天目前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主要财务指标都在显著恶化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凉露酒还要持续巨亏下去,将对青海春天业绩造成较大冲击,”一位长期聚焦食品饮料行业的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上市公司业绩萎靡,原有业务表现不佳,基本都会选择收购一家利润可观、前景良好的标的,但是,青海春天收购的凉露酒却还在亏损,且市场也在培育过程之中,未来的挑战可想而知。

  从植入《舌尖上的中国3》,到投放央视广告,再到地铁、公交等多地的广告海报,凉露酒的品牌营销声势浩大,与“极草”颇有几分神似。

  何故?

  青海春天的实控人张雪峰曾公开表示,央视是其举足轻重的媒体合作伙伴!

  不过,如此为之,也是有代价的!

  数据显示,2018年,青海春天销售费用约为0.93亿元,和2017年0.1亿元相比,增幅在793%左右,增长速度可谓惊人,而这也直接蚕食了青海春天的利润。

  据悉,凉露酒推出最初,主要定位于火锅店等销售渠道,但是,部分业界人士认为,凉露酒的市场定位存在较大的局限性,2018年业绩也印证了业界的说法。

  为此,2019年一季度,凉露酒修改了产品定价,31度、52度凉露酒产品的建议零售价均降到了18元;对此,凉露酒方面称,这是准备回归小酒的主流消费价位,新的定价策略是经过重新定位和市场考量的结果。

  同时,凉露酒的广告标语也从“吃辣喝的酒”改变为“入口凉又润,烈酒化春风”,试图打破消费局限。

  另外,在推出凉露酒后,青海春天又推出了火露凉茶产品,试图通过扩展产品线的方式,来捕捉更多的消费市场。

  “凉露酒起初定位吃辣喝的酒,受众很小,说明这是一个伪创新的概念,所以投入这么多的费用,也没产生相应的收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五谷财经》,凉露酒很可能只是一个昙花一现的白酒品牌。

  值得警惕的是,2019年第一季度,青海春天的收入和净利继续呈现大幅下滑的态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青海春天 冬虫夏草 露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