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交易亏2万被罚4万 海航系最年轻董秘为年轻埋单

内幕交易亏2万被罚4万 海航系最年轻董秘为年轻埋单
2019年04月22日 22: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内幕交易亏了2万还被罚4万 海航系最年轻董秘为年轻埋单

  来源:董秘学苑

  日前,广东监管局对海越能源前董秘曹志亚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曹志亚因为内幕交易海航系另一家上市公司海航基础股票被罚款4万元。目前,曹志亚已经辞去董秘职位离开了董秘圈,不知道其是否还会再干董秘,不过按照相关规则,被证监会给予了行政处罚的人3年内是被董秘圈禁入的,想再当董秘就要等蛮久了。

  据广东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2016年初起,海航基础开始参与海南铁路混改事项。后因混改事项产生重大变化,海航基础于2017年8月形成新的立项方案。

  2017年8月19日,海航基础伍某寰呈批《关于参与海南环岛高铁混改项目立项的请示》。根据混改方案,海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与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合并成立海南铁路,海航基础通过增资海南铁路,并收购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发控)原持有的部分海南铁路股权项目参与海南铁路混改。

  项目投资总额为139.27-212.69亿元,持股比例为38.32-39.28%。

  2017年9月11日,海航基础参与海南铁路混改事项立项请示经海航基础高管及其上级控股股东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实业)高管审批通过,海航基础完成该事项第二次内部立项的一级审批流程,即完成海航基础及海航实业的内部决策流程,参与海南铁路新的混改方案。

  2017年11月24日,海航基础向海南发控发函“关于参与海南高铁混改项目合作的函”,表示意向投资。

  2017年11月28日,海航实业马某亮发起海南铁路混改项目第二次内部立项二级审批,即海航实业发起、海航实业的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集团)审批的二级审批流程。请示的内容与2017年9月11日经一级审批通过的海航基础参与海南铁路混改事项立项请示基本一致。

  2018年1月5日,海航集团通过审批。

  2018年1月23日,海航基础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自该日起停牌,并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不确定该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综上,海航基础参与海南铁路混改事项属于《证券法》第六十七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的重大事件,构成《证券法》第七十五条所述“本法第六十七条第二款所列重大事件”的内幕信息。内幕信息形成时间为不晚于2017年9月11日,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7年9月11日至2018年1月23日。

  其实,从事情发生的经过可以看到,公司正式对外公告是在2018年1月22日晚间,2018年1月23日开始停牌。

  曹志亚当时还不是海越能源的董秘,不过因为是海航系的工作人员,曹志亚因工作关系知悉海航基础参与海南铁路混改事项。2017年9月15日,曹志亚收到海航实业投资银行部邮件,显示海航基础参与海南铁路混改项目调整立项已呈报。因此,曹志亚获知内幕信息的时间为不晚于2017年9月15日。

  曹志亚交易海航基础股票用的是自己账户,账户交易“海航基础”股票的期间为2017年11月8日至2017年12月26日,合计买卖“海航基础”股票10万股,成交金额135.6万元,其中买入成交5万股,买入成交金额68.9万元,卖出成交5万股,卖出成交金额66.69元,扣除交易税费后,亏损2.4万元。

  虽然此次内幕交易曹志亚是亏损卖出的,而且是在公司公告内幕信息并停牌之前就卖出了,但是广东监管局还是给予了4万元的行政处罚。

  有人会觉得曹志亚也太背了,有了内幕信息炒股还赔钱,实际上从买入和卖出的时间点来看,虽然有点小亏,但是却精准的避开了海航基础此后的一波腰斩式的下跌,真要听从内幕消息等停牌,那就要亏惨了。

  海航基础停牌前的大跌,和此前海航系资金链出现危机有关,而当时海航系有7家上市公司进入停牌,最终公司复牌又宣告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复牌后又继续连续跌停。

  卖出海航基础后不久,曹志亚上任了海越能源的董秘。

  资料显示,曹志亚,男,1988年出生,籍贯江苏,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0年加入海航,2012年通过上交所董秘资格考试,历任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证券业务部业务总监,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业务经理等职。

  2018年2月上任海越能源董秘,1998年出生的曹志亚也是目前海航系所有上市公司董秘中最年轻的一位,只是对于这位年轻人来说,还没来得及在董秘位置上大展拳脚,2018年11月就因工作原因辞职了。

  虽然4万元的罚款对于曹志亚来说不算太大的麻烦,但是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却将成为其未来董秘生涯的一个冷冻书。

  《股票上市规则》有规定,“最近3年受到过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人士不能当上市公司董秘。

  对于曹志亚来说,离职董秘的另一个大损失是,60万股的限售股被回购注销了,该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4.74元/股,而公司现在的股价是10.25元/股,如果没有被回购注销,持股市值超过600万元。

  其实曹志亚的离职也只是海航系上市公司频繁变换董秘的一个部分,我们此前撰文统计了海航系上市公司董秘近一年变更的频率,而在此之后,又继续出现了董秘变更。

  不到一年更换11次董秘!海航系“卖卖卖”之后又开启了“换换换”

  曹志亚案例告诫其他上市公司内幕知情人不要轻易去涉足内幕交易,就算你在公司停牌前就卖出,你所知道的重大信息虽然在你买卖时没有明显的影响股价,但是仍旧构成了内幕交易,而且监管层在查内幕交易上也有一套,切勿轻易伸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