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联营公司泰凌医药“拖累” 交大昂立去年巨亏5亿

受联营公司泰凌医药“拖累” 交大昂立去年巨亏5亿
2019年04月22日 19:19 新京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受联营公司泰凌医药“拖累” 交大昂立去年巨亏5亿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4月19日晚间,交大昂立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营收、净利润双双同比下降,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49亿元、亏损5.0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7.75%、415.42%。

  联营企业亏损、计提长期投资资产减值

  根据交大昂立年报,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在亏损5.06亿元的同时,净利润同比减少415.42%。从季度分布来看,交大昂立的亏损主要出现在第四季度,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3096.73万元、3341.42万元、1854.24万元,-5.89亿元。

  对于净利润出现的大幅度下滑,交大昂立表示,主要是受联营企业业绩亏损及计提相关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影响。公司联营企业中国泰凌医药集团有限公司3月30日发布2018年度业绩公告,年内亏损 9.64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交大昂立持有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泰凌医药股票3.58亿股,持股比例为22.28%,本年交大昂立计入权益法核算投资收益-2.11亿元。交大昂立同时表示,鉴于泰凌医药的经营状况及股价变动,公司于本年计提长期投资资产减值损失3.24亿元,两项合计对本年公司利润影响金额为-5.35 亿元。

  保健品营收六连跌,直销牌照未到手

  除了投资失利,自身业务也不尽如人意。交大昂立主要业务为食品及保健食品的原料和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从主营业务产品来看,保健品营收占比过半,其中,交大昂立2018年保健品实现营收1.35亿元,同比下降16.43%。作为保健品行业的明星股,交大昂立曾取得过傲人业绩,2012年,公司保健品业务营收达3.12亿元,占总营比重为83.11%。此后,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营收连年下滑,2013年-2017年,营收分别同比下降8.14%、14.17%、24.52%、11.01%、2.38%,加上2018年16.43%的下滑幅度,已经六连跌。

  让交大昂立烦恼的,可能还有直销牌照。交大昂立的销售业务主要由3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负责。其中,上海交大昂立生物制品销售有限公司主要是保健食品、食品的卖场、门店、传统专柜等线下销售模式,上海交大昂立保健品有限公司主要是保健食品、食品网络销售和电商代理销售等线上销售模式,上海交大昂立视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是保健食品、食品本地电视购物和外地电视购物代理商等线上销售模式。上海诺德生物实业有限公司主要是食品及保健品原料(菌粉和植物提取物系列)经销,主要是直接销售。交大昂立也希望通过申请直销牌照,助力产品销售,但2018年底权健事件发生后,国家严格直销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

  交大昂立表示,公司将逐步转型大健康领域,将公司打造成为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整合平台型公司,并经营好金融和房地产板块已有项目。

责任编辑:张恒

交大昂立 泰凌医药 保健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