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鹰纸业新董秘一人兼4家公司独董 在上交所干了12年

山鹰纸业新董秘一人兼4家公司独董 在上交所干了12年
2019年04月21日 23: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牛!山鹰纸业新董秘一人兼4家上市公司独董,曾在上交所监管部干了12年!

  来源:董秘学苑

  年报即将披露收官,董秘离职上任又变得频繁。据董秘学苑统计,上周(4月15日-4月19日)共有14位董秘辞职,14位董秘上任,环比上上周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加,这周上任的董秘有些背景比较有意思,比如此前在上交所任职12年,比如此前担任过副区长,公务员下海。

  山鹰纸业新董秘:曾供职上交所12年,兼4家上市公司独董

  曾经我们统计过上市公司董秘在其他公司兼任独立董事的情形中,最多的是兼任其他3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大立科技董秘(该董秘已经辞职),但是这个记录要被山鹰纸业新董秘吴星宇打破了。

  4月19日,山鹰纸业公告聘任吴星宇为公司新董秘。

  资料显示,吴星宇,男,1976年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证书,中国律师资格证书,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证书,现任公司副总裁。2000年3月-2001年3月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职员、2001年3月-2013年7月在上交所任职,历任上交所监管一部经理、高级经理和执行经理,2013年7月-2018年10月任奥特佳(002239)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目前除了担任山鹰纸业董秘外,吴星宇还兼任普利特济川药业同仁堂、国联证券4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实际上,吴星宇此前还是铜峰电子第七届董事会的独立董事,不过在2019年3月换届的时候没有续聘。按照《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

  吴星宇相当于已经满格在战斗了。

  当然,吴星宇的职业生涯中,在上交所监管部工作的12年是最宝贵的财富,毕竟上市公司最怕的就是监管,而吴星宇本人则是从监管层出来的,而且是一线监管。

  这也是,这么多上市公司愿意聘任吴星宇担任独立董事的原因,从这些上市公司给独立董事发的薪水可以看到,基本上每家一年在10万左右。

  从出席会议来看,肯定不能都亲自出席,当然,在这个通讯发达的年代,以通讯方式参加董事会决议还是很方便的。

  江苏有线新董秘曾任苏州虎丘区副区长

  又见一位公务员下海成为董秘,江苏有线4月17日进行了部分的高管变更,公司董秘陈侃晔因工作原因辞去董秘职务,公司董事会决议聘任匡晖为公司董秘。前董秘陈侃晔来自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现任董秘此前则也有公务员经历。

  资料显示,匡晖,江苏泰兴人,男,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历任江苏开元国际集团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助理、 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江苏东恒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江 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 会副主任,苏州虎丘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苏州虎丘区政府副区长(挂职)。

  江苏有线于2015年4月上市,上市到现在都没有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为江苏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投资有限公司。

  其实,公司董监高团队里公务员出身的人已成普遍现象,反而职业化高管较为少见。

  现任董事长王国中此前曾是无锡市政府副市长,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现任总经理姜龙此前曾是海门市委书记,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现任副总吴国良曾是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副书记;董事戴为洋曾是盐城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室(监察综合室)主任,盐城市委副秘书长,董事高兰军曾是东海县政协主席,连云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董事万永良曾是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泰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董事汪忠泽曾是常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监事陆志群曾是淮安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委常委。

  万业企业老董秘功成身退

  作为最早一批的上市公司之一,万业企业1993年就完成了上市,上周公司的第二代董秘吴云韶宣告退休离职,公司也于当日正好完成2018年年报的披露,老董秘属于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资料显示,吴云韶,女,50岁。1991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大学(现江南大学),获工学士学位,1999年获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历任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高级研究员、上海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申华控股”)总裁助理兼总裁办主任、湖南证券(现“泰阳证券”)上海总部综合管理部经理、华通天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行政人事总监、上海万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2010年8月至2019年4月任上海万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于2019年4月16日因到公司规定退休年龄上海万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吴云韶此前任职过几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华企业、申华控股,董秘生涯开始于天津松江(2002-2006年担任董秘),从2006年开始,一直到2019年4月一直在万业企业担任董秘直到退休,2018年在公司领取薪酬85.21万元。

  从吴云韶董秘生涯来看,基本上很少出现大的违规,唯一一次还是出现小差错被上交所出具了监管函。

  在公司董秘任上,公司共进行了两次重大资产重组,第一次以终止告终,第二次改发行股份为现金收购,有过一次定增(中止了),2009年发过一次公司债,5年期,2014年到期了,之后没有再发债,虽然资本运作不算多,但是公司近年来业绩还算不错,2018年净利润9.72亿元。

  (图片来源:集微网)

  公司新任董秘周伟芳,1980年4月生,上海财经大学硕士。曾任紫光集团旗下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凯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上海迪比特实业有限公司企划处科长。

  董秘监管、处分和处罚

  建设机械时任董秘白海红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违规原因:1、重组预测性信息披露不准确,与实际实现情况差异较大,可能对投资者造成严重误导;2、公司年报未及时披露重组标的盈利预测完成情况;3、公司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

  白海红是今年第三起上市公司重组标的业绩承诺不达标,报告书预测业绩不准确,董秘被处分的案例,前两起分别是华丽家族董秘金泽清和新日恒力董秘赵丽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