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营收连续六年下滑 交大昂立难借直销牌突围

保健品营收连续六年下滑 交大昂立难借直销牌突围
2019年04月21日 12:32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保健品营收连续六年下滑,“保健品第一股”交大昂立难借直销牌突围

  原创: 郭秀娟 姚倩 北京商报

  借直销渠道改善公司业绩是交大昂立的重要工作,但权健事件后直销领域监管加强,交大昂立直销计划也受到限制。4月19日,交大昂立披露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亏损5.06亿元。其中,主营业务保健品板块营收同比下降16.43%,实现连续六年下滑。

  交大昂立希望通过申请直销牌照进入直销渠道以及扩大产能推动产品销售,从而拉动公司业绩。但权健事件后,国家严格直销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政策的收紧让交大昂立短期内难以获得直销牌照进入新渠道,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业绩仍将持续一段阵痛期。

01

  01、保健品营收六年下滑

  以昂立一号等保健产品红极一时的交大昂立如今在保健品领域却难言乐观。4月19日,交大昂立发布2018年财报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同比下降7.75%;亏损5.06亿元,净利同比下降415.42%。其中,保健品业务板块实现营收1.35亿元,同比下降16.43%。

  交大昂立主要业务为食品及保健食品的原料和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作为国内A股保健品第一股,交大昂立旗下拥有“昂立”、“昂立纯正”、“天然元”品牌,覆盖功能保健、传统滋补品、营养补充剂等市场上销售的种类。

  坐拥第一股光环的交大昂立在保健品市场曾取得不错的成绩。资料显示,整个保健品市场在2000年时年产值为500亿元,交大昂立以4.8亿元的销售额步入行业第一梯队。2012年,交大昂立的保健品业务给公司带来3.12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约83.11%,营收较上一年增长9.7%。

  不过,2013年以后,交大昂立的保健品业务开始一路走低。2013-2017年,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下滑8.14%、14.17%、24.52%、11.01%、2.38%。随着2018年年报的出炉,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营收已经连续六年下滑。

  交大昂立相关负责人此前在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原来保健品业务分为自有昂立品牌和进口膳食补充剂天然元品牌。近年来国家政策规定进口膳食补充剂要按照保健食品相关规定申请蓝帽子才能在国内销售,这导致天然元大部分产品不能在国内销售。天然元品牌产品在国内销售受限对公司保健品业务造成较大影响,从而导致公司保健品业务营收出现下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认为,交大昂立由校办企业创立,市场化相对而言不够开放,品牌端和市场端运营动作较少导致公司没有赶上整个保健品行业红利不断叠加扩容的快车,丧失了作为中国保健食品第一股在整个行业的地位。在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交大昂立连续多年保健品业务营收下滑,应该是保健品产品发展周期性的特征以及公司战略布局上缺少动作导致。

  02、新增直销渠道受阻

  渠道建设对于保健品销售有较为重要的作用,在保健品业务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交大昂立希望通过申请直销牌照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提升公司产品市占率。

  2017年1月,交大昂立同意向上海交大昂立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增资以用于直销牌照的申请和直销业务的开展,在现有保健产品业务基础上,研发、引入符合市场需求预期的健康类产品,以新型直销模式进行市场推广,加速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交大昂立在2018年财报中披露出直销牌照申请进度为,“有待政府部门的进一步审批”。

  根据交大昂立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申请直销牌照是交大昂立针对保健品行业整体市场销售展望而进行不同销售渠道尝试,公司未来会根据具体情况对更多渠道进行尝试。

  不过,交大昂立申请直销牌照拓展新销售渠道的计划,可能会因权健事件的不断发酵导致延期。2019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决定在全国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彼时表示,将严格直销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暂停产品和网点备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拓展销售渠道的方式有利于交大昂立提升保健品业务业绩,但在直销牌照暂缓发放等情况下,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业绩仍将持续一段阵痛期。“政策的收紧让交大昂立短期内很难取得直销牌照,拓展新销售渠道。此外,消费者目前对直销行业的消费信心受创,就算取得直销牌照,对于交大昂立而言也不一定是利好消息。”

  针对公司目前直销牌照申请进展以及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交大昂立,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03、借医疗护理自救

  新增销售渠道受阻情况下,交大昂立发力老年医疗护理服务领域。今年2月,交大昂立发布一则公告称,为加快公司在老年医疗护理服务领域的战略布局,公司拟收购上海仁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仁杏”)100%的股权,提高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上海仁杏主营业务为老年医疗护理机构的运营及管理,包括向医院、护理院、养老院提供管理咨询服务,以及自营医院、护理院的运营,以老年人医疗、康复、护理为主。目前运营及管理的医疗及养老机构位于上海、江苏、浙江,共17家,运营床位数约3900多张。

  赵衡认为,医疗服务具备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交大昂立想进入该领域获得一定的收益并不容易。“目前国内护理行业面临专业护理人员缺口大、护理技术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交大昂立进入这一领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短期内很难对公司业绩有拉动作用。”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交大昂立进入这一领域或是看中了其渠道价值。“上海仁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一定程度上或许有利于交大昂立的产品销售。”据了解,交大昂立旗下保健食品主要是微生物制剂和中草药制剂,以改善心脑健康、抗疲劳、调节血脂、调节血糖等功能为主,而多数老年人对于上述产品功能有一定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