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亿离奇被占用遭问询:9万新大洲A股东“被ST”

近5亿离奇被占用遭问询:9万新大洲A股东“被ST”
2019年04月18日 19: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新大洲A遭“掏空” 近5亿离奇被占用遭问询:9万股东“被ST”

  时间财经 

  梁晨 

  转型有风险。

  骑过“摩托车”的新大洲如今“卖牛肉”也卖成了亏本生意。9万多新大洲A的股东们祸从天上来。 

  近日,新大洲A(000571,SZ)发布公告称,因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黑龙江恒阳牛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阳牛业)占用资金共计4.77亿元,预计在一个月内不能解决上述资金占用情形,公司将于4月16日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具体来看,恒阳牛业为新大洲A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尚衡冠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实际控制人陈阳友控制下的企业。陈阳友间接持有恒阳牛业的34.8935%股权,并担任恒阳牛业董事。关联人恒阳牛业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不久,深交所火速发布关注函,质问新大洲A“是否存在第一大股东或其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之上的情形”。 

  4月18日,新大洲发布《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股票于2019年4月16日、2019年4月17日连续2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12.82%。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规则》等制度的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截图来自于东方财富网站 

  新大洲是曾经的“摩托一哥”,创建于1988年,最开始是一家以摩托车产业经营为主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其目前的核心业务为食品加工销售、煤炭开采和物流运输。随着政策的调整摩托车市场迅速萎靡,自1994年上市以来该上市公司四度转型不顺。干过“煤炭”、开过“游艇”、玩过 “医疗”、卖过“牛肉”。其中有意思的是,2015年,新大洲A原本宣布要分三步收购辛普森游艇集团,但时值第三轮交割35%股权的新大洲却宣布年内无法实现第三步收购。 

  新大洲A如今的实控人陈阳友此前曾是双汇走出去的高管,但后来陈阳友成功跨界从猪肉转战牛肉,其管理的恒阳牛业宣称是国内最大的放心牛肉供应商之一。

  陈阳友在2010年与妻子刘瑞毅成立了恒阳集团,在东北建立了多个万头肉牛的标准化养殖基地,日均屠宰量达2500头,50%以上的牛肉制品均远销海外。随后鼎晖天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陈阳友一起在深圳成立了一家新的合伙企业尚衡冠通,以便使买壳交易能顺利完成。

  2016年上半年尚衡冠通通过协议受让股份成为新大洲A第一大股东,其实控人陈阳友最初的计划是欲借壳新大洲A将其实控的恒阳牛业上市(陈阳友控股35.65%),但两年后2018年宣布终止,理由是并购耗时太久标的基本面发生变化。

  虽然借壳失败,但陈阳友顺利成为了新大洲A的董事长,在此后几年间将部分牛肉食品加工的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在2016年为此陆续设立了几家全资子公司,其中就有本次涉及占用资金的“主角”——上海恒阳和宁波恒阳。 

  人民大学财务管理系教授支小强向时间财经表示,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新大洲A合计高达4.77亿元,并预计在一个月内无法解决,新大洲A主动申请戴帽,这大概率又是一起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案例。

  时间财经向新大洲董事会秘书问询相关事宜,截至发稿前,没有收到回复。 

  资金黑洞 

  这次捂不住的占用资金问题。不禁要问,4.77亿元去向何方? 

  4月15日新大洲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度因上述关联交易导致新大洲存在被恒阳牛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合计金额为4.77亿元。

  其中,宁波恒阳2018年度共向恒阳牛业销售牛肉4.4亿元,共收到销售回款3.2亿元,形成销售占款1.2亿元,而年末宁波恒阳对恒阳牛业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3亿元,大于销售形成的应收账款1426万元不具有商业实质,为非经营性占用款。

  而上海恒阳共预付恒阳牛业牛肉采购款7.4亿元,共采购牛肉入库1.17亿元,扣除预付后又退还及其他调整后,期末非经营性占用余额为4.63亿元不具有商业实质,形成非经营性占用。 

  深交所4月15日发出关注函,要求新大洲A说明上述两个子公司与恒阳牛业2018年度销售和采购的交易往来明细,部分金额对应的交易不具有商业实质的判断依据,公司相关采购及预付、销售及回款履行的内部程序及相关责任人员的情况。 

  对于资金占用问题,《每日经济新闻》称,新大洲A董秘任春雨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在业务往来过程中,原本是资金的经营性占用,但对方在合同期内没有履约,没有及时交货,或者收到货没有及时付款,这个占用的性质就发生变化,就不再是经营性了,归入到公司的其他应收款管理当中。这种占用认定为非经营性占用。 

  一直关注新大洲A的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向时间财经表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顽疾,大股东占款极易造成上市公司瞬间“失血过多”。比如,华泽钴镍就是由于大股东占款而濒临破产清算的边缘。目前,新大洲A存在违规担保未依法披露、大股东巨额占款等问题,的确说明该公司内控出现重大缺漏,交易所问询直指问题的核心。 

  黑天鹅频出

  实际上,除了新大洲A外,今年以来已经出现多家公司因为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情况而遭遇交易所ST处理的情况。高升控股、天润数娱、银河生物、西藏发展、刚泰控股、神雾节能都赫然在列,目前都已经变身为流动性折半的ST股。在目前突然遭遇ST的公司中,股东人数最多者为新大洲A。公司股东人数从2016年之际的8万余人,已经升至2018年前三季度超过9万人。

  查询证监会规定,除了财务硬伤之外,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交易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行其他风险警示(ST):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公司向控股股东或其关联方提供资金或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

  其中,违规占用资金成为不少上市公司被闪电ST的主要因素。之前3月26日晚间高升控股发布公告称,因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公司股票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高升控股”变更为“ST高升(维权)”。从交易所发布的条规来看,高升控股ST应该是触犯了第6条,被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自查后预计短期内未能解决。

  更为市场所知的是年初康得新被ST事件。ST康得新(维权)(002450)在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账面货币资金余额高达150亿元的康得新,却未能兑付10亿元债券,引发市场质疑。在市场和监管层的质疑和问询下,2019年1月20日,康得新发布公告,承认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形。 此外,在2月16日ST康得新公告称,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7康得新MTN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4月初,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2018年度深市上市公司自律监管与纪律处分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就包括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处罚。针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资金资产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深交所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及时排查、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全年共对10起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案件进行处分,有效震慑了违规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其中,对ST准油(维权)(002207)、千山药机(维权)(300216)、新疆浩源(维权)(002700)、高升控股等4单实施公开谴责,并对84人次相关责任人员予以精准打击。

  据统计,仅深交所在2018年就发现并处理了20单涉及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行为的违规事项。分析认为,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控股股东以及实控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 

  除了处罚企业,最关注的问题,9万多新大洲A投资者此次能否全身而退?王智斌称,对投资者而言,可以在证监会对新大洲A立案调查出具体结论之后,向新大洲A及大股东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