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子窖去年净利增速远超同期收入 纳税致现金流下滑

口子窖去年净利增速远超同期收入 纳税致现金流下滑
2019年04月18日 08: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五谷财经

  4月17日,口子窖(603589.SH)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2.69亿元,同比增长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33亿元,相较于2017年11.14亿元,同比增幅在38%左右。

  对此,口子窖方面表示,2018年,随着一线酒企渠道的下沉,再加上白酒行业的挤压式竞争,区域龙头企业已经出现了强分化的格局。面对这种情况,口子酒业紧紧抓住市场机遇,持续规范市场运作,优化产品结构,强化企业管理,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与酒鬼酒金徽酒不同,口子窖的净利增速远超同期收入增速,并且,收入和净利增幅都保持了双位数增长势头。

  “口子窖在高端白酒上做的不错,这两年发展势头都挺猛的,而高端白酒对于酒企增厚利润,是一个关键的利器,”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另外,口子窖在费用上控制的也比较得当,从而更好地保存了利润。

  数据显示,2018年,口子窖旗下酒类业务贡献收入约为42.22亿元,其中高档白酒、中档白酒和低档白酒,分别贡献收入约为40.6亿、0.92亿和0.7亿元,前者同比增幅接近22%,后两者分别下滑25%和21%左右。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2018年,高档白酒在口子窖旗下酒类业务中占比在96%以上,而中低档白酒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2018年,口子窖的高档白酒、中档白酒和低档白酒毛利率各为75.67%、59.41%和13.55%,可见与中低档白酒相比,高档白酒在贡献利润上更具优势。

  然而,在毛利率上,口子窖的高档白酒,虽然优于金徽酒的高档白酒(注:2018年毛利率为69.68%),但无法媲美今世缘和酒鬼酒。

  2018年,今世缘旗下特A+类和特A类白酒的毛利率各为83.63%和72.24%;也就是说,口子窖的高档白酒毛利率低于今世缘的特A+类白酒。

  同期,酒鬼酒旗下内参系列和酒鬼系列的毛利率各为94.45%和81.45%;换言之,口子窖的高档白酒毛利率低于酒鬼酒的内参系列和酒鬼系列。

  尽管如此,2018年,酒鬼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6%左右,明显低于营业收入35%的同比增幅。

  同期,今世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8%左右,仅略高于营业收入27%的同比增幅。

  虽然高档白酒毛利率不如竞争对手,但是,2018年,口子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却高达38%,远超营业收入18.5%的同比增幅。

  为啥呢?

  “主要系因消费升级,安徽省内市场及传统优势市场需求旺盛,公司高档产品收入、销量增长及公司加强管理等费用管控措施所致。”口子窖方面称。

  数据显示,2018年,口子窖销售费用约为3.36亿元,与2017年3.19亿元相比,增幅在6%以内。

  然而,同期,今世缘销售费用约为5.86亿元,和2017年4.28亿元相比,同比增幅在37%左右;

  酒鬼酒销售费用约为3.46亿元,与2017年2.05亿元相比,增幅在68%以上。

  可见,在销售费用增幅上,今世缘和酒鬼酒远超口子窖!

  对此,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指出,今世缘处于扩张期,并且通过K系列极速推进高端化,整个过程前置性投入过大,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也应该看到今世缘从江苏突围才能够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这是必然路径,包括入股景芝,“今世缘需要新的增长业务与概念来维持市场信心,如今的高举高打与走出去战略是不得已而为之,有风险但是还需市场检验。”

  证券机构在研报中称,根据酒鬼酒规划,公司拓展全国市场,省内做深做透,省外大力扩面,因此费用投放提高,费用率的上升拉低了利润水平。

  “白酒企业的成本都不高,所以毛利率都很亮眼,但是,白酒企业为了扩张和塑造品牌,都会进行费用投入,这是蚕食利润的一个关键因素,”上述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为了在白酒红利期内抢占市场,区域酒企都在进行全国布局,为此,短期内投入相应费用,也可以理解;但是,区域酒企管理团队必须重新检视,这种费用投入到底能不能产生相匹配的效益,又是否可以为未来业绩增长起到助推作用,如果答案是否的话,那这种费用投入就必须控制一下。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口子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1.2亿元,同比降幅在28%以上。

  但是,2018年,今世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1.21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同期,酒鬼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2.12亿元,同比下滑在6%以内。

  换言之,与今世缘、酒鬼酒相比,2018年,口子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表现并不大好,并未与收入、利润一样,保持增长势头。

  对此,口子窖方面在公告中指出,主要系上年实现的税金于本期缴纳所致。业界表示,若真如此,那可以理解,不过,如果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继续表现不佳,就值得警惕了。

  对于2019年,口子窖方面并未在公告中针对收入和净利设定具体的增长目标,只是表示,根据行业及公司现状,预期2019年的收入和效益将保持稳定增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今世缘 口子窖 高档白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