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为保存款代价多付两成三 瘸腿难题始终未解

招商银行为保存款代价多付两成三 瘸腿难题始终未解
2019年04月12日 15: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招商银行为保存款代价多付两成三 瘸腿难题始终未解 | 上市银行业绩单

  来源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 

  2018年末,招商银行公司贷款业务在贷款总额中占比为45.1%,上年末该项占比为46.67%。同时,次级贷款迁徙率及信用贷款不良率也录得不小涨幅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资产荒”来势汹汹,尽管手持“弹药”金融机构却面临无处可投的烦恼。大概有一种无奈就叫作“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

  “一方面,受存款竞争、理财产品同质化等因素影响,机构负债端收益下降缓慢;另一方面,自2018年货币趋向宽松以来,可投资产收益不断下降,符合机构风险偏好、收益较高的资产越来越少。”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日前表示。

  对公业务本就是短板的招商银行(600036.SH)则更挠头,“资产荒”叠加近年来对同业业务的重拳监管,长期“瘸腿”的局面恐一时难以扭转了。

  在近年来债券、信托违约高发的背景下,银行贷款质量也不断承受考验,而一心追赶交通银行(601328.SH)老五地位且在市值上已大幅领先91%的招商银行,其资产质量相关指标也不太好看。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次级贷款迁徙率大幅上升,从2017年的69.28%上升到2018年的80.73%,3个月以内的逾期贷款和逾期3年以上的贷款也在上升,甚至就连其引以为傲的信用卡业务,现在也出现不良滋长的问题。

  存款成本率提升

  即便是号称“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在当前存款压力加大这个行业性问题上,也同样难以独善其身。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末,该行客户存款总额为4.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8%。但这一增长来之不易,背后其较以往显然付出了更高的成本代价—客户存款利息支出619.87亿元,同比大增23.16%。

  据招商银行年报解释,除了规模增长影响外,还受到同业竞争加剧和客户存款回报要求提高等因素影响,致使存款成本率有所上升。在计息负债项下,该行2018年末客户存款平均成本率达1.45%,而2017年该数据为1.27%;同时,应付债券和向中央银行借款的平均成本率也有所提升,2018年末这两项数据分别为4.27%和3.15%,上年末则分别为3.02%和1.77%。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该行公司客户定期存款比例下降明显,相应活期存款客户上升。报告期末,公司客户活期存款占公司客户存款的比例为63.97%,较上年末上升5.94个百分点。活期存款提升意味着要计提更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降低资金使用效率。

  在取消了存贷比考核后,近年来外部形势的变化事实上并未让银行方面的揽存压力减轻多少,反而有日渐严重的趋势。

  Wind数据显示,自2009年12月至2014年8月,人民币存款增速均为两位数。2014年9月人民币存款增速为9.3%,自此开启个位数增长时代。去年2月以来,中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的同比增速均在9%以下。央行数据表明,截至2019年2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87.23万亿元,同比增长8.3%。

  而长期存款资金成本却呈现出趋势性上涨势头。据融360大数据监测数据显示,近三年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整体上升,其中2018年四季度末较上年同期上升了0.1个百分点。

  分期限来看,2018年一年以内期限定期存款利率表现平稳,两年、三年、五年期限在下半年上涨明显。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显示,2018年12月,三年、五年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分别为3.333%和3.445%,均为2018年的最高值。可以看出,银行在长期稳定负债方面的压力相对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存款理财化是存款增速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整体来看,理财市场的高收益率增加了银行揽储压力,导致银行负债成本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在金融强监管影响下,金融市场流动性波动加大,货币基金等产品拉大了与存款市场收益率的差距,分流了一部分居民存款。尽管近期理财产品收益有所下降,但仍广受投资者欢迎。

  对公偏弱不良滋生

  对公业务对中资银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且一直是银行业最主要的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来源。本质上讲,过去银行业的“黄金十年”正是对公信贷业务的“黄金十年”。在中国商业银行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发展成熟之前,对公业务注定是其生存的根本,也是对利息差贡献最多的业务。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各银行分支行长从履历看,大都是对公业务出身。目前就连原本定位于服务小微、三农的农商行,都在不遗余力地发展对公业务。

  对公业务实力较强的银行主要集中在国有大行以及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银行,招商银行尽管是零售业务的翘楚,但对公业务却一直相对偏弱。

  除了前述同业定期存款下降,该行公司贷款业务占比也在进一步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末,招商银行公司贷款业务在贷款总额中占比为45.1%,2017年末该项占比为46.67%。

  “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基本面下行等因素影响,本公司公司贷款增速有所放缓。”招商银行在年报中直言不讳。该行预计,“2019年,企业有效融资需求仍将保持低位,优质资产来源预计进一步收缩,同时,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合理充裕基调,市场利率总体保持低位,企业直接融资对公司贷款的替代效应也将更为明显,预计本公司贷款增速较2018年小幅放缓。”

  资产质量方面,招商银行次级贷款迁徙率大幅上升,从2017年的69.28%上升到2018年的80.73%。同时,3个月以内的逾期贷款和逾期3年以上的贷款也有所上升。2018年末该行有197.31亿元逾期3个月以内的贷款,在贷款总额占比0.5%,2017年末这组数据为161.78亿元和0.46%;逾期3年以上的贷款为66.95亿元,占比0.17%;2017年末仅为27.62亿元,占比0.08%。

  另外,已重组贷款的逾期情况亦不容乐观。2018年末招商银行已重组贷款为227.66亿元,占贷款总额百分比为0.58%,较2017年出现上升;2017年末已重组贷款总额为180.09亿元,占贷款总额百分比为0.51%。其中逾期超过90天的已重组贷款2018年末为162.18亿元,占贷款总额比重为0.41%;2017年末这组数字分别为112.93亿元和0.32%。

  去年以来贸易类企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并进一步传导至银行业。具体到招商银行,其2018年贸易融资不良率上升明显。该行年报中称,贸易融资受规模下降,以及个别大户不良生成影响,期末不良率1.57%,较上年末提高0.62个百分点。

  信用卡业务多年来始终是招商银行的一个金字招牌,发卡量持续攀升。2018年末,招行信用卡流通卡数8430.44万张,同比增长34.98%;流通户数5802.93万户,同比增长23.61%。

  但是,随着信用卡业务大踏步前进,产生的不良贷款也在滋生。银行贷款分类中,信用贷款业务主要指信用卡业务。2018年末,招商银行信用贷款不良金额为97.5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4%,较2017年有所上升;上年这两项数据为78.44亿元和0.72%。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