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危局之清仓式减持背后 九鼎系金控版图支离破碎

九鼎危局之清仓式减持背后 九鼎系金控版图支离破碎
2019年04月05日 10:47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红周刊》

  作者 惠凯

  得益于2017年的IPO大年,多家九鼎持股的企业顺利上市,如今也陆续过了锁定期,九鼎则开始频频减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九鼎已宣布减持7家上市公司的股权。

  此外,九鼎也曾试图将主业从投资扩展为金控平台:但2018年以来,九鼎已转让了保险牌照,九鼎也曾试图转让九州证券给山东高速集团,但至今没有下文。对此,有投资人直言:“现在投项目,如果是九鼎的钱,企业根本就不考虑要了。”

  频频清仓式减持 多家参股公司仍在排队

  此次出现问题的新材料一号私募基金发行于2017年,此前九鼎已经历了两拨发行小高潮,且大部分实现了顺利退出:第一次是2009年创业板成立之初,吉峰农机、金亚科技(维权)是九鼎系基金的成名作;接着是2011年-2012年,九鼎以扫街模式入股多家具备IPO潜力的公司,这批公司多在2015年-2017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目前九鼎系持股的多家上市公司就是在2012年前后增资入股,同时于2017年上市。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九鼎持有15家A股公司的股权,包括雅克科技盘龙药业惠达卫浴等,上述大部分公司在2017年上市。自2018年以来,九鼎频频减持上市公司股权,甚至一过解禁期即清仓式减持,导致股价跳水。

  进入2019年,据《红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中旗股份新天然气博士眼镜荣泰健康皇庭国际等7家上市公司的九鼎系股东发布减持公告。以新疆火炬为例,公司于2018年1月上市,上市刚满1年后,公司就在今年1月公告称,九鼎拟清仓减持通过7只有限合伙基金持有的17%股权,次日股价即跳空大跌。随后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和九鼎就减持是否具备可行性、是否会影响企业经营等作出回复。

  从持股成本看,一般来说,经过上市以来的漫长下跌,至今IPO项目均有一定浮盈。比如,凤形股份2015年上市后股价从58元跌至目前的20元左右,但招股书显示,嘉岳九鼎(有限合伙)、文景九鼎(有限合伙)的入股成本只有6元。不过如果是定增参股,实际上就另当别论了,其存在账面亏损风险。比如雅克科技,2017年底,九鼎旗下的苏州曼睩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定增持有雅克科技2.13%的股权、增发价为每股20.73元,此后股价短暂飙涨至42.3元,但股价最新已经跌至18元一线。

  据《红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在目前IPO排队企业中,祥云股份、车头制药、无锡化工、紫林醋业等13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实际上均有九鼎系的公司存在。九鼎系通过注册在苏州、嘉兴、九江的多个有限合伙制基金参股。上述企业中,除了一部分是2012年-2013年前后入股至今仍在等待上市的企业外,九鼎在2015年-2016年前后参股的企业也进入了IPO周期,比如,九鼎入股紫林醋业和国金黄金的时间均是2015年。

  九鼎的困局或许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PE基金的处境。这几年蓬勃发展的私募股权基金普遍面临着退出难。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私募股权基金的规模从2017年初的4.76万亿元增至2018年底的7.71万亿元,创投基金则从3734亿元增至8912亿元,相比之下,证券类私募基金的规模则持续缩水。但退出端,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融资总规模仅1.21万亿元,创2015年以来新低,2018年定增规模不足2016年的一半。眼下科创板正衔枚疾进,近期也有传言称监管层正在讨论放松再融资规则,两者均对股权基金的退出构成利好。不过,广证恒生赵巧敏团队也指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广也可能进一步降低一二级市场的估值溢价。

  九鼎去金控化前路艰难

  除去屡屡清仓式减持入股上市公司股份外,九鼎方面也在尽快转让持有的金融股权资产。2018年2月初,九鼎投资公告称,山东高速集团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持有九州证券19%的总股本,并有可能成为控股股东;据《财新》报道,此次转让的总对价高达108亿元,但至今却没有下文。据一位九州证券离职员工透露,“听说是证监会没批”。

  另一位在职员工也认为,压力应该来自于监管层,而不是山东高速集团的原因。“2018年监管层加大了对金控集团的管理力度,而且证监会在去年3月底发布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也对九州证券的股权转让构成阻碍。”《规定》对券商股东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对于控股股东,要求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

  受到近几年发展不利影响,九州证券的员工也持续流失。曾有前九州员工告知记者,近年来,九州证券有过两次离职高潮,一次是2017年百亿定增终止,另一次是2018年九鼎拟将九州证券转让给山东高速集团。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九州证券尚有2076名员工,但到2019年2月,九州证券实际只剩下了1404名员工,员工离职率居于行业前列。

  《红周刊》记者获悉,九州证券的经纪业务还在正常运营,但投行和资管业务则已基本停滞。此前九州证券资管业务频频踩雷,2018年11月,青海证监局要求九州证券暂停资管业务半年,即今年5月业务解禁,但能否起死回生仍充满不确定性。有九州证券员工透露,资管团队员工流失了一半左右,哪怕业务解禁,前景也不乐观。屋漏偏逢连夜雨,九州证券近期也牵扯进了多起诉讼中,尤其是员工离职引发多起劳动争议。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月,九州证券和新三板公司天涌影视对峙法庭,案由则是“股票交易纠纷”。

  九鼎旗下还有一张期货牌照九州期货。2015年,九鼎收购华海期货100%的股权,并更名为九州期货。不过期货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九州期货就是一个壳公司,只有几十个员工,有些还是九州证券员工兼任。具体说来,九州期货的发展也很依赖资管业务,在2016年发行了大量集合资管产品;但2018年发行规模骤减,仅在1月份发行了一只。记者获悉,九鼎也有意转让九州期货的股权,传言中的目标售价约为8亿元,扣除5.18亿元的实缴资本,账面盈余在3亿元上下。

  值得注意的是,九鼎还在网贷领域做过布局。因高息放贷和暴力催收而引起巨大争议的借贷宝,是人人行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产品,而人人行科技的控股股东穿透后就是九鼎。天眼查信息也显示,九鼎高管吴刚、吴强、黄晓捷均在人人行科技担任董事;此外,近期团贷网爆雷引发舆论高度关注,而九鼎曾参与了团贷网的B轮融资。3月29日,九鼎投资公告称,公司在管基金对团贷网的投资项目已全部退出,并不再持有团贷网的股份。

  综上所述,曾经九鼎苦心孤诣所构筑的金控版图,如今似乎已经支离破碎;如是背景下,九鼎下一步的选择颇为值得玩味,未来的业务战线是否会收缩呢?集团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呢?这一个个谜团有待解开。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