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FF“分家”后 恒大仍在为造车“开疆拓土”

跟FF“分家”后 恒大仍在为造车“开疆拓土”
2019年04月01日 22:16 国际金融报

  跟FF“分家”后,恒大仍在为造车“开疆拓土”……

  原创: 肖逸思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4月1日,一处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的工业用地被成功出让,竞得人是正在快速布局造车产业的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国能”)。

  也就是说,继拿到FF广州南沙工厂的厂房和土地后,恒大集团在广州南沙拥有了第二块造车用地,根据挂牌出让公告,这块地将用于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

  1

  年产出超1210亿

  根据挂牌出让公告,这宗编号NANSHA 2019NGY-2的地块位于万顷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园西北部,灵新大道以北,万新大道以南,占地约85.8万平方公里,出让年限为50年,竞买起始价为8.47亿元。

  挂牌出让公告显示,该地块将用于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竞得人须在南沙设立项目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车辆工程的技术研究、开发,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及零部件制造,汽车销售等。在此基础上,竞得人还须在项目开发建设期间和建成后与广州市南沙区政府通力合作,建设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开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技术开发、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及配件销售(含网上销售)等业务,建设纯电动汽车的整车生产基地及进出口基地。

  这意味着,恒大国能将在广州南沙建立纯电动汽车组装厂。

  根据公告要求,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总投资额将超71亿元,在土地移交之日起1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两年内建成投产,届时项目年产出将超1210亿元。

  2

  造车“万事俱备”

  这是恒大集团在广州南沙的第二块造车用地。

  2018年4月8日,法拉第未来(下称“FF”)电动汽车的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3.64亿元的底价拍下广州南沙万顷沙保税港区一块逾40.1万平方米的二类工业用地地块。

  当时,便有业内人士透露,FF拿地背后的“金主”是恒大集团。

  2018年6月,恒大健康公告称,公司以67.46亿港元的代价收购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正式入主FF。然而,恒大集团与FF度过了短暂的“蜜月期”后,便因“控制权之争”闹上了法庭,最终的结果是恒大方面放弃FF全部专利、设备、商标和原有团队,而FF将广州南沙工厂的厂房和土地移交给恒大健康。

  此后,恒大作价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收购了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国能汽车)的51%股权,并获得了经营控制权,时隔不久,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广州注册,后名称变更为恒大国能。

  因此,恒大集团在广州南沙已拥有两块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用地。值得一提的是,两块地紧密相邻,总面积近12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104.5亿元,建成后总产值超1775亿元。

  此外,恒大国能在天津也有一处已投产的工厂,该工厂一期纯电动乘用车年产能为5万辆,总规划年产能达22万辆,目前投产国能汽车首款量产车型NEVS 9-3。

  另据《郑州日报》报道,2月25日,恒大集团与河南省郑州市科技产业项目签约。此后有消息称,恒大国能还在河南郑州规划汽车组装厂和锂电池厂,预计占地超133万平方米,项目将于4月奠基,6月开始动工。

  产品方面,3月16日,恒大国能在天津举办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峰会上,恒大国能方面透露,其首款电动汽车将在今年6月份全面投产,预计最近就会面向全球发售,但并未透露更多有关车型的信息。

  技术方面,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恒大集团目前的造车技术主要依赖国能汽车,其首款电动汽车也很可能是基于国能汽车目前的电动汽车平台。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