恺英网络“失联”实控人 或涉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案

恺英网络“失联”实控人 或涉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案
2019年04月01日 14:25 经济观察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知名网络游戏公司——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002517.SZ,下称:恺英网络)公告“失联”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悦,或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案由,公安经侦部门正在对其进行调查。

  2019年3月30日,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了上述情况,并称王悦目前尚处于“失联”状态。

  此前一天,即3月29日晚,恺英网络发布公告称,王悦已“失联”,但该公司并不知道王悦失联的具体原因。

  而在3月18日,恺英网络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王悦还被选为新一届的董事;但仅仅8天之后,他就“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3月31日至4月1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亦电话联系了恺英网络现任董事长金锋、董秘兼副总经理骞军法以及王悦本人,进行求证。

  金锋听到记者提到王悦一事,即挂断了电话;而骞军法回应说,他还没有得到这样的信息,对此情况并不了解。至于王悦,记者多次拨打他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借壳上市 王悦成“白手起家的中国最年轻富豪”

  2008年10月,冯显超、钱华二人出资,成立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恺英),二人分别持股10%、90%。

  2009年8月,钱华将股份全部转让给王悦、冯显超。转让之后,王悦持股62.5%、冯显超持股37.5%。

  生于1983年5月的王悦,为江苏苏州昆山人,2001年至2005年,就读于长安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但一直喜欢IT行业,读书期间,就做个人网站的开发。毕业后,加入初创社交网站51.com,负责网络游戏业务;几年后,独立创业。

  冯显超则生于1982年4月,陕西榆林人,是王悦在长安大学的校友。

  一位游戏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王悦领导下的上海恺英,早年在FACEBOOK的游戏领域,斩获颇丰,为业界瞩目。

  2009年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上海恺英又经历了几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至2015年1月,王悦持股29.74%,冯显超持股16.84%,其余的股权为9个个人股东或公司股东持有。

  除直接持有29.74%的股权外,王悦还是上海骐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骐飞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骐飞投资持有上海恺英8.78%的股份。王悦为上海恺英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1月5日,总部位于福建泉州的泰亚鞋业股份有限公司(002517.SZ,下称泰亚股份)停牌。

  同年4月,泰亚股份公告,上海恺英将作价63亿元,“借壳”重组泰亚股份。4月17日,泰亚股份复牌,随即连续涨停。

  按照当时价格,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014年12月31日,泰亚股份为每股14.41元,复牌后至2015年6月15日,最高摸至70.01元,暴涨385.84%。同期深证成指,上涨约为65.34%。

  恺英网络的股价

  (恺英网络上市以来的股价图,前复权价。数据截图:新浪网)

  2015年底,借壳泰亚股份事项完成,王悦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次年1月,他当选公司董事长,并兼任总经理。而他的老搭档冯显超,则当选为公司的董事、常务副总经理。2月,泰亚股份正式更名为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而上海恺英,则成为恺英网络的全资子公司。

  同样在2016年,王悦登上“胡润富豪榜”,以70亿元身家,排名第516位。他还被称为“白手起家的中国最年轻富豪”。

  连续蹊跷的巨资收购 且当存疑公司“接盘侠”

  在正式掌控恺英网络后不久,王悦开始连续大手笔收购。

  还是在2016年,当年6月28日,恺英网络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恺英以2亿元的价格,收购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盛和)原股东金丹良、陈忠良共计20%的股权。即浙江盛和当时的估值为10亿元。

  成立于2011年的浙江盛和,亦为网络游戏公司。

  公司被收购之时,生于1990年10月,时年26岁的浙江绍兴嵊州人金丹良,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并持有80%的股权;而生于1959年8月的浙江绍兴上虞人陈忠良,持有20%的股权。

  这一收购案同时约定,如果2016年年度,浙江盛和的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则恺英网络或上海恺英,将收购浙江盛和剩余80%的股权。这80%股权的价格将为2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5年,浙江盛和的净资产是负数,为—319.23万元,即“资不抵债”;截至2016年5月31日,其净资产也仅仅只有4904.17万元。

  4904.17万元的净资产,对应10亿元的收购估值,溢价超过了19倍!

  2016年全年,浙江盛和净利润8997.76万元,完成了这一年的对赌目标。

  2017年7月26日,恺英网络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恺英网络公司以16.065亿元的价格,收购金丹良持有的51%的浙江盛和股权。

  这16亿多元的款项,付款方式是“签署本协议后十(10)工作日内”,先付定金1.2亿元;然后“协议生效后并当受让方(即恺英网络)完成募集资金改变使用方案之日起十(10)工作日内”,再一次性付完余下款项。

  “恺英网络的这个付款方式相当‘豪爽’。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的收购付款,会根据收购标的每年的业绩完成情况,分几次付款,往往要用几年的时间。”一位多年从事上市公司并购交易的资本市场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这笔交易案还有一个伏笔:

  “转让方承诺在其收到受让方的股权转让款后,在2017年12月31日前,将以其中7.5亿元人民币购买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非限售流通股。”

  也就是说,金丹良要在2017年12月31日前,拿出7.5亿元,购买恺英网络的股票。

  从2017年7月26日之后至当年年底,恺英网络股价随之一路走高,至2017年12月12日盘中,累计涨幅最高达到69.50%。同期,深证成指仅上涨约8%。

  2018年5月29日,恺英网络董事会会议又通过现金收购浙江九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九翎)部分股权的议案。

  这一收购的内容是,全资子公司上海恺英以10.64 亿元收购周瑜、黄燕、李思韵及张敬合计持有的浙江九翎70%股权。对应浙江九翎100%股权,估值为15.2亿元。

  估值为15.2亿元的浙江九翎公司,成立于一年多前的2017年4月19日,主要业务也是网络游戏。成立之初,名为杭州九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九翎),2018年4月24日,更名为浙江九翎。

  恺英网络收购之时,周瑜、黄燕、李思韵、张敬分别持有浙江九翎65.55%、17.10%、12.35%、5%的股权。

  应该指出的是,周瑜、黄燕,与浙江盛和的原大股东金丹良一样,都是浙江绍兴嵊州人。

  同样,周瑜、黄燕、李思韵、张敬也承诺,在这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的12个月里,将拿出不少于5亿元,购买恺英网络的股票。

  还有一件事情,需要注意:在2018年2月23日,另一家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江苏苏州昆山的众应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464.SZ,下称:众应互联),发布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延期复牌的公告》中披露,其当时将杭州九翎公司,作为了并购重组的标的之一,并与杭州九翎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书》。

  4月26日,众应互联突然宣布,放弃收购杭州九翎公司,理由之一就是杭州九翎的“财务数据核查仍需较长时间”。

  而在众应互联发出此公告的前两天,杭州九翎公司已然改名为了浙江九翎。

  一个多月后,恺英网络就充当了它的“接盘侠”。

  并且,恺英网络对于浙江九翎的收购,“不涉及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新任董事8天即辞职 或涉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案由

  2018年7月27日,恺英网络临时股东大会,选举金锋为公司董事。

  次日,王悦“因个人原因”辞去恺英网络的总经理职务,但仍保留董事长职务。

  7月30日,金锋被选举为副董事长。

  9月28日,金锋更进一步,被选为联席董事长。

  金锋是谁?

  其生于1988年,时年仅仅30岁。金锋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国际学院,与浙江盛和公司的金丹良、浙江九翎公司的周瑜、黄燕一样,也是浙江绍兴嵊州人。

  早在2011年,浙江盛和成立之初,金锋就开始担任浙江盛和的产品经理,2013年,升任浙江盛和市场总监;2018年1月,升任浙江盛和的总裁兼CEO。

  王悦的“命运”,则几经波折。

  2019年2月1日,恺英网络召开董事会,提名金锋、冯显超等9人为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王悦不在候选名单中。

  2月14日,恺英网络公告,冯显超持有的6.55%的恺英网络股票,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冻结。

  2月27日,冯显超向恺英网络公司发去函件,称“计划不再担任”新一届董事会董事。

  王悦作为股东,又自己提名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3月18日,恺英网络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王悦被选为新一届的董事。

  3月20日,恺英网络新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选举金锋为董事长。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王悦出席了这一次董事会。

  3月25日,恺英网络收到王悦辞去公司董事的申请。

  次日,恺英网络新一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通告:王悦“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又过了三天,即2019年3月29日收盘之后,恺英网络再次公告称:

  “2019年3月28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 [2019]第155号),因问询函中相关问题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悦先生予以确认,因此,公司从2019年3月28日起通过邮件、电话等各种方式试图与王悦先生取得联系,至今仍无法与王悦先生取得联系。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能够了解到王悦先生失联的具体原因。”

  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监管机关的调查,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在2018年春节之后,陆续‘收网’,已带走了几个股市‘牛散’。王悦在几桩收购中,涉及到业绩对赌、市值对赌等事项,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

  该人士表示,王悦目前确实还是处于“失联”状态。

  2019年3月31日至4月1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亦电话联系了恺英网络现任董事长金锋、董秘兼副总经理骞军法以及王悦本人,进行求证。

  金锋听到记者提到王悦一事,立即挂断了电话;而骞军法回应说,他还没有得到这样的信息,对此情况并不了解。

  至于王悦,记者多次拨打他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本报记者吴小飞对此亦有贡献)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恺英网络 王悦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