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郭为:云业务打开新局面 去年业绩超预期

神州数码郭为:云业务打开新局面 去年业绩超预期
2019年04月01日 02:40 证券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3月28日下午,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超出了预期,特别是在去年的整体经济形势下,取得这份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

  3月26日,神州数码披露了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达到818.58亿元,同比增长31.57%,云计算业务收入达5.81亿元,同比增长187.41%。

  郭为表示,公司业务全面向云转型已经成为了共识,2017年神州数码全资收购了上海云角信息有限公司(简称:云角),从云角交出的成绩单来看,这笔投资已经达到了当初的预期,未来公司仍会考虑通过收购、并购的方式来快速补齐神州数码的技术和行业积累。

  神州数码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海强表示,现在公司面临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是如何从IT(信息技术)到DT(数据处理技术)。“今年大家最关心公司的云业务结果如何,而从财报的增长率来看,坚定了全公司向云转型的决心。”

  “我觉得整个云业务是一个大方向,过去中国公有云主要以免费为主,但是真正TO B之后怎么赚钱将其变成一个可持续的业务,却还是难题,”郭为表示,神州数码在实践当中破解了这个难题,“使其变一个结合公有云的迁移的过程,建立云的运营服务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企业的数字转型,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的模式,形成了神州数码独特的业务。”

  今年1月份神州数码开全员大会,根据郭为介绍,在这次全员大会上,公司整个主题都是在讲云业务,每一个业务单元都会以这个业务单元里面没有云的业务而为耻。

  而通过收购行为也让公司的云业务打开了新局面,郝峻晟原为云角的创始人兼CEO,现任神州数码的技术总监,郝峻晟表示,根据IDC最新的中国管理云服务报告来看,预测2018年到2023年中国云管理服务规模年的年增长率,云咨询规划达48%,云迁移实施达59%,运维管理达76%,云增值达74%。“我认为这个增速相对比较保守,中国随着云业务的发展,中国云管理服务规模的增长率会进一步提高。” 郝峻晟补充道。

  从神州数码交出的年度财报上来看,虽然云业务增速迅猛,但从整个公司占比来看,还远不是主营业务来源。

  对于云业务的发展速度以及未来规划,郭为在回复记者提问时称,“我们目标是,三年内神州数码云业务的收入能达到100亿元。”

  未来三年,神州数码不会把云业务的利润作为主要考核的指标,因为这是一个抢滩的时候,在云业务上首先还是得有价值的市场定位。如果过度考虑利润的话,可能会有问题。

  “神州数码不会了赚钱而赚钱,也不会做完全不赚钱的云业务,我们也必须保证一定的毛利率,这样才能保证云业务的健康性。” 尽管从毛利率的角度来看,云业务肯定会更高其它业务,郭为表示,“不会苛求云的利润,如果云业务的收入能达到100亿元,进入这个营收拐点,这就意味着公司已经完成了转型。”

  同时公司原本的硬件、传统分销带来的业务也仍然会增长,这个市场本身还是会缓慢增加,会向更好的企业去收缩。越向云的业务发展,终端产品越没有办法替代,终端产品和云的结合会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不过,郭为表示,云毛利率不一定都转成公司整体的净利润,因为云业务仍需要不断加强市场投入以扩大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依然

郭为 神州数码 云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