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消费股谜团:东阿阿胶、顺鑫农业和汤臣倍健

三大消费股谜团:东阿阿胶、顺鑫农业和汤臣倍健
2019年03月28日 13: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作者:初善君

  1、为什么汤臣倍健四季度不赚钱?

  汤臣倍健2月27晚公布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2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9%。

  连续两年实现高速增长,摆脱14至16年低速增长的困境,真是不容易,实现了去年年报时初善君的判断:走出困境,实现翻转。可股价早已经反转了,2017年上半年股价只有10元,现在已经22元了。

  靠的是什么呢,明确公司发展战略,聚焦大单品:公司旗下拥有多个品牌,其中主品牌“汤臣倍健”实现营业收入29.82 亿元,同比增长24.39%;“健力多”品牌实现营业收入8.09 亿元,同比增长128.80%。

  这种靠销售费用推动的消费公司真的很有意思,有时候一个战略就能拯救一家公司,但是靠战略来促进增长的很难一直持续多年,但是至少可以维持多个季度,我们看到2019年一季度公司遇到净利润约4.28亿至5.02亿元,同比增长15%至35%。

  但是初善君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汤臣倍健每年的第四季度亏损,2016年至2018年,Q4收入分别为3.96亿、7.61亿和9.29亿,净利润分别为-0.46亿、-0.61亿和-0.84亿。

  原因是单季度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太高了,可是初善君觉得这些费用明明可以按照四季度进行平均分摊的,不清楚公司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至少给投资者带来的困惑就是不好预测。

  2、东阿阿胶产品销量下滑了多少?

  东阿阿胶3月14日披露年报,初善君的评价是:几乎没有亮点。

  应收类账款上市以来新高,达到24亿,应付账款大幅减少,去年8.6亿可以晚点支付,今年只有4.77亿了,导致公司经营现金流并不友好,净利润20.87亿,经营现金流净额10.09亿,净现比只有0.5。这完全不是产品竞争力很强的体现,更不是一家中药企业该有的表现。这就引出了下一个问题,公司的存货。

  当然,公司不缺钱,银行存款约21亿,理财产品约27亿。

  存货余额方面,截至2018年底,存货余额33.67亿,其中驴皮18亿,在产阿胶8.18亿,库存商品6.65亿。营运能力方面,存货周转天数进一步增加,去年462天,今年503天。初善君比较好奇,18亿的驴皮,可以产生多少阿胶产品,按照一年25亿,要花几年才能卖出去。

  最最最可怕的就是销量,公司居然多年来难得一次披露了销量数据,去年9204吨,今年只有8188吨,同比减少11%。如初善君去年年报所言,提价的时候收入增长放缓或者不增长时,对销量来说,几乎是致命的。按照公司的提价和现在收入增长率,阿胶销量可能还会继续下滑。

  东阿阿胶唯一的优点就是现在的估值是阿胶10年以来估值的最低点,或许可以加上华润一直在增持:华润医药投资两年来增持了8.12%的股份。

  未来还是要看东阿阿胶的经营策略是否会有改变。

  3、四季度亏损股价涨停的桐昆股份

  3月14日,桐昆股份披露年报,四季度单季度亏损3.77亿,一个交易日之后,股价涨停,为什么?

  初善君对他的评价就是一句话:类似万学化学的存在——周期行业逆周期前行。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各类民用涤纶长丝,包括涤纶POY、涤纶FDY、涤纶DTY、涤纶复合丝四大系列一千多个品种,覆盖了涤纶长丝产品的全系列,在行业中有“涤纶长丝企业中的沃尔玛“之称。

  公司涤纶长丝产能约为570万吨(2018年实际产量472万吨,新增产能110万吨),连续十多年在国内市场实现产量及销量第一,涤纶长丝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6%,全球占比接近11%。

  这种公司没什么说的,关键就是产能、产量及价格,公司每年都有新产能释放,美滋滋。

  四季度亏损的原因据研报称,受2018Q3价格上涨过快和2018Q4需求增速下行影响,2018Q4涤纶长丝和PTA价格大跌,四季度业绩受库存损失影响显著。年末公司计提2.9亿资产减值损失,已充分反映在手库存的跌价损失。2019年一季度向好。

  总之,周期股很神奇。

  4、14亿预收带来70亿市值

  3月15日,顺鑫农业披露年报,2018年Q4实现收入28.71亿,同比零增长,但是营业利润3.3亿元,同比2.50亿元大幅增长。

  让大家震惊的是公司预收账款高达56.54亿元,考虑到公司还有房地产业务,需要拆分看二锅头白酒业务。之前初善君分析过,由于顺鑫农业的房地产业务由子公司经营,因此母公司报表可以代表白酒业务的报表,因此看母公司预收账款就可以了。

  可以看到母公司预收账款高达46.68亿元,同比增长14亿,30%左右,于是市场对顺鑫农业预期很高,股价连续大涨,14亿的预收账带来了70亿市值。

  还记得2018年顺鑫农业年报时,白酒业务预收款33亿,比2016年17亿增加了16亿,短短一个月,股价翻了两倍。

  在中国,白酒真是好生意啊。

  初善君现在只好奇啥时候把地产剥离了。

  5、当周期来临

  建新股份是2018年最牛股之一,充分体现了周期股的魅力。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164.67%;实现归母净利润6.56亿元,同比增长653.38%。这种爆发并没有新增产能的投入,而仅仅依靠的原有产能,毛利率有2016年的20%提高到64%。(假设成本80元不变,20%的毛利率售价是100元,60%的毛利率售价是200元,售价翻倍了)

  主要产品产能包括间氨基13000吨、间羟基4600吨、2,5酸9000吨、间氨基苯酚2000吨、ODB-21000吨。如果有产能投产配合价格上涨,妥妥的十倍股可能。

  再看一家去年的牛股——金禾实业,股价短期翻倍。

  2018年营业收入为41.3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7.7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1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0.83%。金禾实业用年报再一次告诉我们周期股永远是周期股,业绩波动较大,2018年初不少预测年内业绩是12亿,现在只有9.12亿,可见产品波动幅度有多大?

  但看Q4只有净利润1.58亿元,低于Q1、Q2、Q3的2.92亿、2.51亿和2.11亿。原因就是产品价格的下跌。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1.6亿至2亿,基本止住了下滑。

  同时公司2018年精细化工产量1.91万吨,同比增长5.2%;但是基础化工产量132万吨,同比减少22%(这个下降不清楚是为什么,2016年的时候产量是318万吨呢)。同时在建工程继续投产,新增产能0.6万吨,未来预计仍然可期,就是从PB角度,不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