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看好三四五线城市 碧桂园业绩会透露这些关键点

继续看好三四五线城市 碧桂园业绩会透露这些关键点
2019年03月18日 20: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速度、效益让位于安全、质量!继续看好三四五线城市、布局大湾区,碧桂园业绩会透露这些关键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创: 罗曼 

  3月18日,龙头房企碧桂园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业绩说明会上,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领衔出席,随同的还有碧桂园总裁莫斌、CFO伍碧君、以及常务副总裁程光煜。

(图注:左起伍碧君、杨国强、莫斌、程光煜 拍摄/罗曼)(图注:左起伍碧君、杨国强、莫斌、程光煜 拍摄/罗曼)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3790.8亿元,同比增长67.1%,净利润485.4亿元,同比增长68.8%,董事会建议以现金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30.32分,同比增长21.5%,全年合计每股派息人民币48.84分,同比增长38%。

  以“高周转”闻名的碧桂园,在2018年度业绩会上透露了哪些信号?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又说了什么?

  2018年权益合同销售额5019亿元

  不同于往年公布的合同销售金额,今年碧桂园对外公布的是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反映房地产企业项目实际所占股权比例)。

  截至2018年12月31日, 连同合营企业即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于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18.8亿元,归属于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54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1.25%和23.06%,碧桂园总裁莫斌认为,即使在去年整个房地产行业收紧调控下,碧桂园销售额依然领跑行业。

  至于为何要将对外披露数据从合同销售金额改为权益合同合同销售,杨国强回应称:“一个项目里面其实有很多合作方,这个项目不止是碧桂园持有股权,也有其他合作方的股份,为了能够让大家更清楚碧桂园的销售额,因此以后就公布权益销售金额,方便大家更好地理解和看清楚碧桂园的发展规模和销售数据。”

  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790.8亿元,毛利约1024.8亿元,净利润485.4亿元,股东应占利润约346.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67.1%、74.3%、68.8%、32.8%。

  此外,碧桂园2018年度应收账款407.24亿元,其中账龄在90天以内的应收账款达到372.75亿元,占比达到91.5%;超过90天至180天以内的应收账款为15.93亿元,占比4%;超过180天至365天以内的应收账款为11.49亿元,占比3%;由此可见,碧桂园的应收账款基本都集中在90天内,WIND数据显示,碧桂园2018年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33.02,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0.9,资金回笼快,坏账风险小。

  莫斌在业绩会上表示,得益于销售持续攀升以及现金回款增加,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净流入,这也是碧桂园连续第三年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指标为正。

  现金管理方面,截至2018年期末,公司现金余额2425.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14.9%,同时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率达到1.92倍,莫斌认为公司现金流充裕。

  财报显示,2018年度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为49.6%,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伍碧君表示,净借贷比率的下调主要是因为经营很良性,现金回款和现金流都很强劲,她进一步透露,今年2月份以来碧桂园的资金成本已经开始往下降,融资成本会控制的比行业平均水平好。

  看好三四五线城市,布局大湾区,速度、效益让位于安全、质量

  在项目地域市场覆盖面方面,碧桂园已经覆盖了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9个地级市、1156个县/镇区,对于未来中国三四五线的发展,杨国强称:“我很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发展,目前随着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基于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医疗、教学、交通等,未来中国的农村肯定会向城镇化发展,因此我对碧桂园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莫斌表示,2018年碧桂园实现了进入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成绩,也持续看好中国城镇化的未来,将持续助力中国城镇化的发展。

  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拿地,显示出碧桂园对于中国城镇化进程以及房地产行业长期发展的信心,在公司的土地货值方面,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碧桂园在一级市场的土地货值为1.17万亿元,二级市场的土地货值为1.7万亿元,杨国强表示,“我的职业生涯历经数次地产行业周期,我认为波动才是这个行业的常态,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地产市场未来规模将仍然庞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业绩会上,莫斌表示,碧桂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721.2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2544.5万平方米,其中惠州占比最大,权益可售资源达到1083.8亿元,权益可售建筑面积910万平方米,另外湾区内有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5554亿元,与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9275亿元,发展空间巨大。

(图片拍摄 证券时报/罗曼)(图片拍摄 证券时报/罗曼)

  虽说碧桂园2018年业绩有不少看点,但规模增速却明显放缓,对此杨国强解释称,碧桂园要坚持“提质控速”,速度、效益让位于安全、质量,碧桂园以后所作的一切布局都要遵从这个原则,不然走不长远。

  碧桂园总裁莫斌也表示,从2018年下半年一直坚持执行保安全、保质量,追求零伤亡、零瑕疵,并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目前进展情况非常好。

  此外,在业绩会上现场,有记者提问如何评价自己的女儿杨惠妍,杨国强哈哈大笑,说“我用英文吧,Very good!”。

  去年12月7日,碧桂园公告称杨惠妍已由公司副主席变成了联席主席,公告也用了“调任”而非“升任”,耐人寻味。

  积极布局建筑机器人

  碧桂园作为传统企业的代表,2018年开始积极布局机器人领域,寄希望通过研发建筑机器人来提高产品的安全、质量、美观、经济适用和耐久性。2018年7月,碧桂园成立了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建筑类机器人、服务类机器人以及智能制造系统这三个方面。2018年9月又和西湖大学签订了协议,在11月份成立智能机器人研究院。

  杨国强更是多次强调,未来碧桂园会以地产、农业和机器人这三个方面为主,碧桂园未来会成为一个“高科技企业”。

  很多人并不能理解碧桂园为何选择往机器人和农业转型,今日杨国强对此作出解释,他认为,农业和机器人这两个领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机器人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碧桂园未来也会投入一定的资金去研究开发直至量产,只有量产才会产生效益,也许明年的今天就是碧桂园公布机器人布局结果的时候,碧桂园有很多应用场景需要使用到机器人。

(图片拍摄 证券时报/罗曼)(图片拍摄 证券时报/罗曼)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智能制造将在未来有效地提升建筑效率,成为我们强大竞争力的源泉,建筑机器人的加入将全面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同时高科技打造的智慧社区,让碧桂园始终保持世界一流的小区服务水平,碧桂园物业管理业务已经在2018年6月19日成功分拆上市,希望碧桂园备受支持的机器人业务也能为股东创造价值。”杨国强表示。

  碧桂园2018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费用为12.24亿元,研发费用同比增长76.6%。

  碧桂园今日股价上涨3.36%,报11.68港元,年初以来碧桂园累计涨幅22.35%。其他内房股方面,雅居乐集团上涨10.7%,华润置地上涨9.13%,中国海外发展上涨7.03%,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世茂房地产涨幅亦超过5%。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