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百亿收购会推动未来业绩增长?

安踏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百亿收购会推动未来业绩增长?
2019年03月16日 10:31 界面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安踏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百亿收购会推动未来业绩增长?

  因为这笔43%溢价的收购,安踏体育将增加债务及担保约147亿元,之前的低资产负债率经营模式也将改变。

  陈慧东CH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陈慧东

  编辑 | 曾福斌

  1

  继3月8日交出上市以来历史最好业绩的“成绩单”后,安踏体育(02020.HK)对亚玛芬体育公司(下称亚玛芬)的收购也接近最终完成。

  依靠“买买买”外延并购战略,安踏体育自2009年收购FILA后,完成了营收规模及资产总值的大幅提升。

  据财报显示,安踏体育2018年实现总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44.4%,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达24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对比安踏体育2009年实现总营收61亿元、总资产59亿元,该公司上述数据在9年间累计上涨幅度均超过300%。

  这一次,安踏体育能否复制FILA的成功?

  溢价43%买亚玛芬

  亚玛芬成立于1950年,于1977年在纳斯达克北欧市场上市。亚玛芬是世界顶级的体育产品商之一,在全球专业体育领域颇具地位,被称为“运动服饰中的爱马仕”。旗下囊括Arc’teryx(始祖鸟)、Wilson(威尔胜)、Salomon(萨洛蒙)等13个运动品牌,且其中多个为知名户外及专业运动品牌,品牌矩阵覆盖网球、羽毛球、高尔夫、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滑板、徒步装备及潜水等种类繁多的运动项目。

  2018年12月7日,安踏体育披露公告称,将联合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s及腾讯组成投资者财团,以高达43%的溢价,交易对价约46亿欧元(约合360亿元人民币)收购亚玛芬发行在外的90%股份。其中,安踏体育将投资15.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4.21亿元),占股57.95%。

  3月12日晚间,安踏集团官方微信平台发布《投资者财团宣布成功完成收购亚玛芬体育的要约》一文,针对本次收购“后续要约期”的具体时间、相关条款及财团对收购的后续规划进行披露。

  上述公告显示,根据最终收购要约结果,接受要约收购的股份约占亚玛芬体育所有股份及投票权的94.98%(不包括亚玛芬体育或其他子公司持有的股份)。

  安踏体育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还在上述公告中透露,财团在未来几个月,将与亚玛芬体育合作,以完成私有化,并策划出能充分发挥其未来潜力的增长计划。

  360亿元的收购对价令业界侧目,若安踏体育此次交易顺利达成,将成为中国运动用品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

  为此,安踏体育需要拿出超200亿元。年报数据显示,安踏集团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92.84亿元,根据收购公告,安踏集团在本次收购中自有资金出资7亿-8亿欧元(约合49-56亿元),承担债务约8亿欧元(5年期)(约合56亿元),利率约2%,并为财团提供13亿欧元(约合91亿元)的债务担保。

  对于如此大额的资金需求,安踏体育表示将主要通过外部银行融资以及集团内部资源获取。安踏体育及安踏集团的融资能力,将在这笔收购中受到考验。

  复制“FILA模式”?

  业绩大涨的安踏体育,2019年年初以来,其股价也一反此前整体平淡的趋势不断走高,截至3月15日收盘,安踏体育报51.15港元/股,涨3.75%,已达其2007年上市以来新高。较2019年年初股价阶段性涨幅达64.21%。

  消息面上,除了对亚玛芬的这桩收购,安踏体育也交出了“史上最佳年报”。

  安踏体育发布的2018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41亿元,较2017年上涨44.4%;毛利同比增长54%,首次达126.9亿元。此外,安踏集团的收益及溢利连续五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其中,2018年经营溢利为57亿元,同比增加42.9%;股东应占溢利为41.0亿元,同比增加32.9%。

  分业务来看,安踏体育的亮眼业绩主要是因为服装销售业务的增长推动。2018年安踏体育服装类业务实现营收147.10亿元,同比增长61.4%;鞋类营收86.31亿元,同比增长22.5%;配饰类营收7.60亿元,同比增长43.9%,其中服装类业绩同比增幅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安踏体育之所以2018年服装营收业务大涨,意大利运动休闲品牌FILA功不可没。

  2009年,安踏体育3.32亿元向百丽集团收购FILA中国商标权及业务,彼时FILA两个支线品牌Full Prospect和FILA Marketing皆为亏损状态。对此,外界一度疑惑,国际业务不景气的安踏为何还要花大笔资金收购一项亏损业务。

  10年后,FILA让安踏体育交出一份史上最佳业绩的“成绩单”。

  财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安踏体育的品牌零售额同比增长10%至20%,以FILA为主的其它品牌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达85%至90%。其中,FILA全年营收占比35%,销售增速超八成。丁世忠曾在公开场合透露称,2018年FILA贡献的流水超过100亿元,是为安踏增速贡献最大的品牌。

  “回归”时尚是安踏为FILA选择的中国市场差异化战略,新FILA包括产品设计、销售渠道、供应链和市场营销的几个环节在内做出调整,“运动时装”越来越多,款式顺应亚洲人的身材特点,深挖国内20至45岁中产阶层的受众资源,逐渐成为安踏在高端运动产品领域的“业绩驱动器”。

  当安踏体育主品牌在三四线城市抢占大众市场份额之时,FILA全力对标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消费人群——“FILA模式”不但成为安踏体育的“业绩驱动器”,对于提高公司毛利亦功不可没。

  一位国际运动品牌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收购亚玛芬这一举动,是安踏体育试图打入国际和国内市场户外运动等产品领域的尝试。与户外运动产品行业相比,大众运动品牌的竞争更为激烈,即使是安踏体育主打的三四线城市,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品牌市场份额占比也在提升,安踏体育试图寻找另一台“业绩驱动器”。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安踏在此前不断的并购中尝到了业绩提升的甜头,但以目前集团本身的品牌营销及产业链现状,想要占据国际市场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此外,安踏集团的“多品牌”战略后续表现如何仍是未知数,不同领域品牌在细分市场的布局存在差异,对于安踏的运营管理体系将会是一个考验。

  至于收购亚玛芬将会在多长时间内改变安踏体育的业绩发展,丁世忠在2月底举办的业绩会上表示,“短期之内Amer Sports不会有大的利润贡献给安踏,但应该会带来增速的收益。”

  安踏的潜在风险

  财报显示,安踏集团近年来主打“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战略,旗下体育品牌包括安踏、FILA、DESCENTE、SPRANDI、KINGKOW、KOLON SPORT等。但从数据来看,安踏母品牌仍是集团主要的营收来源,2018年,安踏母品牌在中国的门店达到10057家。

  截至3月15日收盘,安踏市值也创出历史新高,达1373亿港元,是李宁的5.4倍,特步的10.3倍,361度的43.7倍。

  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安踏也面临着利润率下降、存货周转率上升及负债比例上升等潜在风险。

  财报数据显示,虽然安踏体育2018年毛利率为52.6%,同比上升了3.2%,公司的经营溢利率却较去年的23.9%降至23.7%。分析可得,广告及宣传开支占总营收比例提高是主要原因,该部分数据为12.1%,较前一年同期增加1.5%。

  存货周转率方面,安踏体育的存货周转天数在近五年内逐年升高,从2014年的约57天上升到了2018年的近80天。据中信证券3月2日发布的研报分析,这主要因为非安踏品牌占比上升。

  负债率方面,截至2018年年底,安踏体育的负债比率为7.2%,较去年同期增加6.5%,增幅较为明显,其中,公司的银行贷款从2017年约1.48亿元上升到了2018年的13.14亿元。负债比率的定义为银行贷款及应付票据款项(融资性质)之加总除以有关年度的期末资产总值。

  目前,安踏在中国拥有经营权的国际品牌有运动时尚品牌FILA、韩国户外品牌Kolon、登山运动品牌Sprandi、冬季运动品牌Descente和童装品牌Kingkow等。随着一桩桩海外收购落地,安踏体育在多品牌战略上并未止步,却似乎在自主品牌安踏体育及安踏儿童已略显疲态。

  陕西省西安市一家安踏专营店的销售人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与其他潮牌相比,安踏针对年轻消费群体专门推出的时尚单品除了价格优势外,其他方面的优势并不突出,与李宁等国产潮牌相比,后者更具时尚感和话题度。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安踏 安踏体育 亚玛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