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食品"天雷滚滚":债务黑洞、违规担保、业绩首亏

天宝食品"天雷滚滚":债务黑洞、违规担保、业绩首亏
2019年03月15日 07: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斑马消费

  一根冰淇淋正在引发天宝食品的连续“惨案”。

  从2008年首发上市起,天宝食品连续大笔投入的冰淇淋项目,不仅未能带动业绩增长,反而成为了公司债务黑洞、业绩亏损的罪魁祸首。

  债务逾期

  一笔本息总额不到1亿元的借款逾期,掀开了天宝食品(002220.SZ)的债务黑洞。

  2013年,天宝食品因项目建设需要,向国开行贷款6亿元(15年期)和5亿元(12年期),公司需在每年约定时间偿还本金和利息。

  2018年10月,公司未能按期偿还本金2750万元、275万美元以及利息1597万元、201万美元,国开行大连分行宣布宣布贷款提前到期,造成逾期贷款本金6.17亿元、5145万美元;利息1597万元、201万美元。

  与此同时,公司向进出口银行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也产生逾期利息1126.34万元。

  2018年12月,国开行大连分行将天宝食品以及担保方告上法庭,要求偿还本金、利息以及罚息。

  期间,天宝食品还因为一笔130万元的广告费未按期支付,而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不仅如此,2019年3月9日,公司两年前发行的5亿元“17天宝01”债券到期,应付本息合计5.35亿元,发生逾期。经与债券持有人协商一致,将本息兑付延期至4月9日。

  公司的流动性危机短期内似乎难以好转。

  天宝食品最新公告显示,向进出口银行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也已发生逾期,逾期本息合计3.03亿元。

  斑马消费查询发现,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天宝食品负债合计22.94亿元,资产负债率45.19%。负债结构中,短期借款6799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9亿元、应付债券4.97亿元,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仅有1.18亿元。

  因涉债问题,截至2018年12月25日,公司74个银行账户中,共有23个被冻结。

  违规担保

  不仅仅是上市公司自身,控股股东的债务也已将上市公司牵涉其中。

  天宝食品的控股股东为承运投资,实际控制人为黄作庆,承运投资持有公司18.8337%股权,黄作庆直接持有公司18.33%股权。

  截至2018年12月,承运投资持有公司股权已几近全部质押,黄作庆持有股份已被质押近90%。

  因控股股东及其实控人的债务,承运投资和黄作庆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全国多地法院冻结和司法轮候冻结。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承运投资和黄作庆的所涉债务总额究竟有多少。

  根据公开信息整理,承运投资涉及对中安融金8000万融资款、对碧天财富2亿元借款、对中泰创展2.5亿借款(截至2019年1月,尚有6114万本息未支付)。

  黄作庆为了给自己控制的承运投资筹钱,甚至不得不铤而走险,私自动用上市公司公章违规担保。

  以上两笔过亿借款,天宝食品都是连带担保责任人,但均未履行上市公司审议程序,也未及时对外披露。对此,大连证监局对天宝食品以及黄作庆实施行政监管。

  2018年5月,天宝食品公告称控股股东承运投资与国乾投资签署协议,将所持上市公司10.54%股权转让给后者,转让总对价4.8亿元。

  然而,直到现在上述协议转让事宜仍未完成过户手续,买卖双方也未就协议延期等相关条款达成一致。

  以最新的股价计,天宝食品10.54%股权对应的市值仅有2.5亿元左右。

  业绩爆雷

  业绩快报显示,天宝食品2018年营业总收入10.39亿元,同比下降29.1%;归属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下降222.21%。这将是公司自2008年上市以来首次录得亏损。

  公司表示,主要业绩指标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华家新项目建成固定资产折旧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增加、市场因素导致主营收入下降、诉讼以及诉讼罚息增加等。

  斑马消费分析发现,将公司拖入如今的窘境,与天宝食品一直以来大笔投入的冰淇淋项目密切相关。

  过去,天宝食品主营业务一直是水产品和农产品加工,之后开始在植物蛋白冰淇淋产品上小试牛刀。

  当年的招股书显示,2006年,公司未投入一分钱广告,通过经销商在大连投放了800万杯小包装冰淇淋,当年即获得了过千万收入。

  这一次的市场试探,让公司敏锐嗅到了植物蛋白冰淇淋行业的前景,并借上市之机,开始在该产品上进行大笔投入。

  自2008年公司利用首发募集资金投入植物蛋白冰淇淋项目之后,公司一刻不停在冰淇淋项目上持续大干快上。

  2011年,公司定增募资6亿元,其中近4亿元投入到二期冰淇淋加工车间项目,紧接着,公司又紧锣密鼓投入到华家新项目的建设中。

  对国开行的几笔借款均是为了投入华家新项目的建设。

  公司表示,华家项目建成之后,年均收入可超过25亿元,净利润可达近4亿元。

  事实呢?公司初涉冰淇淋行业,曾因基数小,有过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到2011年一度年收入达到1.63亿元。此后,增幅快速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

  2014年,冰淇淋收入大幅下降,仅有7125万元,毛利率为负。2018年上半年,公司冰淇淋收入仅有714万元,同比下滑91.48%。

  市场环境急转直下,前期投入难达预期的情况下,公司仍继续埋头完成了华家新项目,并在2017年转入固定资产。数据显示,公司的固定资产从2016年末的6.38亿元,增至2017年的23.12亿元。

  在此期间,公司资产状况恶化,流动性危机已逐渐显现。

  公司应收账款大幅提高,从2013年的4.86亿元增至2017年的12.26亿元,到2018年三季度末,达到了13.8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50.25%,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达到了459.72天。

  一方面卖出去产品钱收不回来,另一方面公司的预付款项却也在持续走高,从2013年的4.69亿元增至2017年的9.9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从28.76%增至37.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