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55亿也被炒上天 华映科技还有控制权纠葛

巨亏55亿也被炒上天 华映科技还有控制权纠葛
2019年03月13日 20: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巨亏55亿也被炒上天,6亿纾困杯水车薪,华映科技还有控制权纠葛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林葵 

  富凯摘要

  原来的控制人中华映管申请重整,可能导致30多亿应收款项无法全额收回,需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差点成为“仙股“的华映科技,自2月份以来,犹如枯木逢春,其股价蹭蹭蹭地往上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华映科技在2月1日至3月7日期间,其股价涨幅高达165.48%。

  就在3月7日,华映科技更是注入强心剂——宣布“子公司华佳彩将获得海丝纾困股权投资6亿元增资”的好消息。原以为,这下华映科技的股价或许将会继续往上涨,可没想到的是3月8日,华映科技股价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出现跌停;即使到了3月13日收盘,华映科技股价依然继续下行。

  如此利好,为何没能接着刺激股价上涨?难道华映科技的股价就此被“打回原形”?

  2018年迎来巨亏

  资料显示,华映科技前身是闽东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来的主营业务是电机制造、机电贸易等,1993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之后公司表现平平,直到通过重组。

  华映科技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亿至-37.00亿,同比变动-2783.12%至-1905.01%。

  在业绩预告中,华映科技将2018年预计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纳为三点。

  第一,截至2018 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中应收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的款项余额为4.58亿美元(以12月月末汇率折算人民币31.41 亿元)。中华映管申请重整可能导致上述应收款项无法全额收回,公司需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第二,华映科技子公司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折旧费用较高,本期受产能爬坡、产品调整及客户认证期较长等因素影响,且上期收到政府补助4.4亿元,本期尚未收到此项政府补助,因此,本期亏损金额较大。

  第三,结合公司未来经营规划,公司及子公司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预计本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较上期增加。

华映科技业绩预告公告华映科技业绩预告公告
华映科技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华映科技近年来的业绩情况

  细看华映科技历年来的财报发现,其实亏损端倪自2017年一季度就缓慢开启,直到2018年才尤为严重地显现出来。

  数据显示,华映科技2018年以来(主要是一季度到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44亿元、22.89亿元、36.36亿元,同比增长9.13%、8.2%和5.55%;净利润亏损1.44亿元、2.74亿元和4.64亿元,同比下降356.51%、483.42%和355.68%。

  究其原因,或许与其实际控制人有关。

  埋雷九年终究还是爆炸了

  2010年,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向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福日电子非公开发行5.56亿股股份收购福建华显、深圳华显、华冠光电和华映视讯等四家液晶模组生产公司各75%的股权以及206基地资产。

  4家LCM公司共有38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年产能达4500万片,过去3年4家LCM公司的液晶模组加工量基本稳定,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以上,公司成功变身成为国内液晶模组龙头型企业。

  当时,国资福建信息集团作为闽东机电的控股股东(36.32%),选择了当时全球第六大液晶面板厂商、台企大厂中华映管作为重组方,重组后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同股份有限公司。

  在今年2月13日,华映科技实控人中华映管发布重大讯息,称于2月12日召开董事会,认定对华映科技已丧失控制力,中华映管与华映科技及其子公司已非母子公司关系,自2018年12月底不再编入合并报表。

  当日,深交所就对华映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函询中华映管认定其对公司已丧失控制力的具体原因和依据;中华映管在台湾媒体发布信息前,是否通知公司并配合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是否存在股东间控制权争夺或其他治理纠纷,公司目前控制权归属情况、公司治理现状以及公司认为需要披露的其他事项加以说明。

  在近日的公告回复函中,华映科技对相关问题回复表示,经核实,由于中华映管对华映科技持股比为26.37%,并未过半、无董事席次、无重要业务往来、无法参与及主导贵公司的攸关活动决策及无指派主要管理人员等因素,中华映管主张上市公司未具控制力。即华映科技已“承认”中华映管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

  虽然中华映管方面对华映科技已不具控制力,但是双方的纠葛却未能就此停止。

  由于华映百慕大(华映科技控股股东)与中华映管未能完成于2014年作出业绩承诺,且二者因债务无法清偿等严重事宜向台湾桃园地方法院申请重整及紧急处理。为了上市公司的损失能够得到赔偿,华映科技一纸诉状将华映百慕大告上法庭,要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立即支付现金补足款并申请对其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一时之间上市公司竟然找不到了“主人”,控制权归属成了最大的问号。还有更多的问题引起投资者关注,比如:对于公司目前的情况,公司将如何应对?上市公司“无主”的局面未来又将如何变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