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兴股份预亏4亿遭立案调查 曝子公司高管曾蹊跷离岗

浔兴股份预亏4亿遭立案调查 曝子公司高管曾蹊跷离岗
2019年03月06日 19: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福建“拉链大王”预亏4亿遭立案调查:曝子公司高管曾蹊跷离岗

  来源: 时间财经 

  原创: 胡飞

 

过去五年“白干”。

 

  近日,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浔兴股份(维权)”)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2.75亿元,同比增长22.29%;实现归母净利润-3.96亿元,同比暴跌433.05%。 

  时间财经查阅发现,2013年至2017年浔兴股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1亿元、0.66亿元、0.61亿元、1.10亿元、1.20亿元。据此测算,公司2018年预亏额度大体上相当于五年的归母净利润之和。这意味着,浔兴股份过去五年基本“白干”。 

  浔兴股份称,2018年业绩之所以出现上述巨大波动,主要原因是控股子公司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下称“价之链”)经营亏损,并表利润为负,故而对并购形成的7.48亿元商誉进行计提减值准备,仅这部分金额就占到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629.00%。 

  官网显示,浔兴股份成立于1992年,于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总部位于福建晋江,拥有晋江、上海、天津、东莞、成都五大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欧美、中东、非洲、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中国拉链协会统计,多年来浔兴股份拉链产品销量及出口量稳居国内第一(不包括YKK中国地区销量),堪称“拉链之王”。 

  2017年9月,浔兴股份斥资10.14亿元收购价之链65%,形成7.84亿元商誉。交易完成后,浔兴股份成为价之链实际控制人。价之链主要从事电商零售和跨境电商等业务,2017至2019年的承诺利润分别为:1亿元、1.6亿元、2.5亿元。 

  作为对照,2016年价之链实现营收4.57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归母净利润5479万元,同比增长531%。从整体规模及盈利情况来看,价之链彼时大约处在上市B2C出口跨境电商中的第二梯队,称得上优质企业。 

  然而,该笔交易仅一年后,价之链的业绩迅速变脸。2017年,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为9685.96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前三季度,价之链净利润亏损4037.73万元,浔兴股份预计2017年至2019年价之链的承诺业绩已无法实现。 

  基于此,浔兴股份依据《股权转让协议》及《盈利补偿协议》中的仲裁条款约定,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承诺人甘情操、朱玲等支付业绩补偿款10.14亿元。最新消息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已受理浔兴股份申请,目前尚未开庭审理。 

  2018年10月,因涉嫌信披违规,中国证监会对浔兴股份进行立案调查。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立案调查等相关事项,时间财经多次致电浔兴股份董秘办,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部分业内人士告诉时间财经,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大面积商誉计提,核心原因是商誉会计准则变更。 

  业绩变脸 

  拉链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进入门槛不高,市场集中度低。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拉链行业开始向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过渡。截至目前,国内已形成部分以拉链产销为主的产业基地,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和江苏等地。

  在实际生产中,拉链应用范围广阔,但高端市场主要被日本YKK公司、瑞士RIRI集团占据,国内仅有少数企业能参与中高端市场的国际竞争。浔兴股份制造拉链20多年,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规格最齐全的拉链制造企业,旗下“SBS”品牌在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财报显示,2016年浔兴股份实现营收11.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8%;实现归母净利润1.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01%。受制于服装行业整体增长放缓,及国内人工成本提升、服装企业向东南亚转移等因素,浔兴股份开始寻找新的业务方向。 

  在此背景下,浔兴股份以现金10.14亿元收购了新三板跨境电商企业价之链65%股权,整体估值为15.6亿元,价之链原股东甘情操、朱玲等人承诺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1亿元。由此,浔兴股份确立“拉链+跨境电商”双主业战略,意图突破传统制造业瓶颈。 

  天不遂人愿。2017年,价之链实现净利润9686.96万元,未完成当年业绩承诺;2018年上半年价之链发生重大亏损,实现净利润-1907.58万元,且经营状况持续恶化。 

  同时,据浔兴股份称,在实施2017年度权益分派过程中,甘情操以价之链资金紧张为由,拒绝向浔兴股份支付1541.49万元分红,却利用职务之便,安排出纳向甘情操、朱玲全额支付分红款。截至2018年11月底,该笔款项仍未支付。 

  反击乏力 

  2018年7月13日,价之链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原财务总监黄利草草拟的《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资金管理制度》(下称“《资金管理制度》”)。 

  据浔兴股份称,甘情操、朱玲作为价之链总经理、副总经理却拒绝执行董事会决议,致使《资金管理制度》无法实施。与此同时,朱玲还采取收回电子门禁卡、工作系统密码等方式迫使原财务总监黄利离职,并擅自宣布由朱玲代行财务负责人职责,拒绝公司董事会任命的财务总监杜慧娟入职。 

  此外,甘情操、朱玲利用控制价之链公章、财务章、银行Ukey便利,直接实施了提前偿还银行贷款,解除甘情操个人银行存单质押。随即,甘情操恶意挂失质押存单对应的共管账户,将账户中的5327.40万元共管专项资金转入其个人账户据为己有。 

  公告称,由于目前价之链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出纳章等均由甘情操、朱玲控制,后者拒不发放工资,财务总监杜慧娟无法履行职责,浔兴股份无法对价之链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资产资金安全形成充分有效监管。 

  浔兴股份的解决办法是,采取一切可行手段、渠道敦促甘情操、朱玲回深圳价之链总部支持日常经营,采取措施改变目前持续亏损的状况。至于造成的业绩损失,浔兴股份则计划对业绩承诺担保金账户申请司法冻结,同时要求承诺方甘情操、朱玲等立即履行业绩补偿。(北京时间财经 胡飞)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